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純素風吹向全球

2019/05/20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假日最後一天,約了我妹妹一家人和母親,加上我們一家到素食餐廳吃飯,動過手術後的母親,對吃食開始講究,問說:「我們要去吃什麼菜,太油膩的我可不要。」我說:「放心,我們去吃素。」母親才欣然前往。

那家餐廳不算便宜,但在蔬食的食材中尋求變化,尤其一道越南的雲捲,將原本有肉和蝦子的生春捲改造成蔬食捲,更讓我們津津樂道,就餐中,母親說了一句:「吃這個是沒有負擔的。」也就不枉費我上網找資料、尋找蔬食餐廳的苦心了。

在台北這座大城市,令人驚豔的蔬食料理其實一點也不難找,就在離此不遠的某百貨公司樓上的蔬食自助餐,平日去用餐沒有事先訂位是等不到位置的,這家餐廳強調異國風味的蔬食料理,像是義大利的比薩,標榜印度的鷹嘴豆沙拉,都是我們一再回去光顧的保證。其實,這段尋找蔬食料理的旅途,我們加入的,正是全球正熱的純素風。

歷史的某些時刻,居住在地球的不同人民會一起想做一件同樣的事、一樣的思路和改變方向,然後,突然的,就像所有人一起約定好的,把地球的歷史發展推向同一個方向。首先是《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的年刊中直指,2019年是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美國25~34歲的千禧世代中,甚至有高達1/4是素食者。

《衛報》也在2018年4月撰文剖析這股素食狂潮。在英國,2006至2016的10年間,素食人口增加了3.5倍。勤於做電視廣告的速食店,也開始吹純素風,強調漢堡內的蔬菜,這在幾年前是很難想像的。

說YouTube是年輕人的玩意,也出現了介紹素食的頻道,其中像是「夠維根Go Vegan」和「Traveggo找蔬食」,網紅和藝人現身說法,示範蔬食料理做法。越來越多年輕人跨越傳統的宗教素,從初一十五吃素到每週有幾天吃素,從佛教的觀點看這股純素風,當然,也是樂見其成吧。

相傳日本曹洞宗的創辦人永平道元禪師曾遇見過阿育王的廚師,他感受到廚師的料理之心,也是一份修道的心,從此專研粥飯之道,寫下了五千言的《典座教訓》。禪宗有云:「首座調性,典座調命」。大地萬事萬物都是息息相關的,典座在烹煮食物時,每一分心念都會傳達其中,懷抱著感恩恭敬的心烹煮食物。

對飯食者而言,用餐時的感恩,能夠幫助我們放下煩惱,體驗寧靜與喜悅,回到「吃飯就是吃飯」的本來狀態,每個米粒、每片綠葉,都蘊涵著太陽和大地的生命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