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優人入山林 明池之水擊動安靜的力量

2019/05/14 06:00

優人神鼓把《聽海之心》帶進寧靜的山林。(優人神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優人神鼓邁入第2個30年,演出行程滿檔,也做了很多新嘗試,尤其是把「聽海之心」帶進寧靜的山林,以明池之水擊動安靜的力量!

1998年,優人神鼓以經典作品《聽海之心》自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站上世界舞台,並於世界各地巡演超過150場,足跡踏遍全球20多個國家。今年受力麗觀光飯店集團邀請,於上週末在明池森林遊樂區打造全台唯一「明池水劇場」,每場次500位座無虛席,受到觀眾熱烈迴響。

此次表演舞台以明池湖為中心,將聽海之心的大神鼓、大銅鑼、大抄鑼架於水上,演出者以自然互動方式融入明池之水,扁舟上歌者划過湖心於竹筏上歌唱,在寧靜遠山、澄澈池水中感受前所未有的自然劇場體驗。

演出共100分鐘,包括《聽海之心》演出70分鐘,以水為創作概念,共有「崩」、「流水」、「聽海之心」、「沖岩」、「海潮音」5個段落,在各種節奏與力道變換的鼓聲與鑼音下,擬現水的不同狀態,比喻生命中所經歷的各種樣貌。緊接著明池森林遊樂區行動劇場徒步巡禮30分鐘,帶領觀眾走入園區,在山中靜池、湖中小亭之間,優人們以走、動、旋轉、打坐、舞蹈、撫琴,象徵著劇場不只局限於舞台之上,也在一般日常行住坐臥之中。透過洗心、靜心的儀式,自我覺察感受存在於內心中的巨大能量。

對於全新的場地經驗,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明池於民國80年時由郭中端教授依現地景觀設計,風景如詩如畫有十足的潛力成為一流的世界級劇場。優人神鼓首次嘗試走進湖水中擊鼓,融合自然環境與表演藝術,在寧靜中擊鼓,帶領觀眾一同尋找安靜的力量。劉若瑀也引述郭中端曾說,「這是用10年的生命去了解明池,才創造的一個意境,但我只做了40分,是大自然完成了50分,這最後10分等了10年,终於等到優人神鼓。」

力麗觀光飯店集團董事長蔡宗易則表示,此次選擇與優人神鼓聯袂合作,期待以明池的自然環境結合國際級表演藝術團隊,將旅遊、人文、藝術相互揉合。未來也將與優人神鼓持續合作耕耘禪鼓營,培訓宜蘭當地成員,並以明池水劇場定目劇為合作目標,讓台灣之美被世界旅客看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