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喚醒春天的鬼太鼓─新潟佐渡祭

2019/05/14 06:00

絕不能錯過的金箔冰淇淋是佐渡金山的人氣美食,點綴著金箔也太華麗了!

記者甘麗梅/日本報導‧攝影

在鬼太鼓舞蹈裡,鼓手扮演重要的角色,擊鼓的大叔氣勢如山,和舞者默契十足。

鬼太鼓是佐渡島開春的重要祭典,戴著鬼面具的舞者以獨特的舞步為居民祈福消災。

4月初春,是日本新潟櫻花綻放的季節,與新潟市隔著佐渡海峽相望的佐渡島,每年這個時節也緊鑼密鼓地迎接春的到來,其中最讓佐渡人靈魂發熱的佐渡祭鬼太鼓,是當地最獨特的民俗祭典,每年4月12~14日,家家戶戶備好美食美酒,期待著「鬼」的來訪。

白髮金色鬼面的舞者轉身擊鼓,鬼太鼓聲聲響起,向神明祈求今年農漁業豐收、居民家宅平安。

◎咚咚咚!鬼來了 祈福消災宣告開春

在神社獻舞開始之前的等待時刻,紅鬼綠鬼就在你身邊,這一天,鬼與人和平共處。

據當地長者表示,佐渡島的鬼太鼓舞蹈已有500年的傳統,相傳是早期被流放到佐渡的貴族所帶來的能劇藝術,融合當地本身的傳統文化而衍生出來的。

礦坑內栩栩如生的人偶賣力地採石,完整重現江戶初期人工採礦的情景。

據說貴族的船隻過海時遭遇風浪造成船難,帶來的舞蹈相關曲譜都沉入海底,所以鬼太鼓的舞蹈身段和搭配的太鼓樂,都是由村鎮的長者們憑記憶口耳相傳,邊表演邊傳授,一代傳一代,村裡的年輕輩從小耳濡目染,個個都在鬼太鼓的祝福下成長,然後接棒。

重新復刻建造的佐渡奉行所是德川時期佐渡金山的最高行政中心,不管刑事判決,只負責採金選礦造幣。

佐渡島100多個村鎮,每年春天透過各村鎮舉辦的鬼太鼓祭,從早上6點開始,挨家挨戶一路跳到晚上10點,接受祈福的民家們備好美酒美食招待鬼太鼓隊,透過這場全村參與的祭典,既聯絡村民感情也凝聚向心力。

由12歲少年扮演的鬼,認真地跳著鬼太鼓的舞步,和身旁的大鬼比起來絲毫不遜色。

◎挨家挨戶跳舞祈福 神社前敬神獻舞

穿著佐渡島傳統服飾的船娘站在小木漁港的盆舟上,等待遊客上船。

4月初,特別選在鬼太鼓祭典的時間拜訪佐渡島,心想著既可賞櫻又能親身領略鬼太鼓祭典的民俗文化之美。有興趣的人可先聯絡當地鄉鎮區公所,確認各村鎮舉辦時間和路線,即可一路跟著鬼太鼓的表演路線,體驗真正在地的祈福文化,或是像我這次一樣,先在島上走走逛逛,然後在差不多的時間,等在鬼太鼓隊奉神獻舞的神社裡,找好位置、備好相機,跟著聚集而來的村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起等待鬼太鼓的到來。

閃亮亮的金箔吊飾據說可招來財運,怎能不買一個帶回家?

4月12日當天,根據事先查好的行程,有3隊鬼太鼓隊將在下午4點前抵達熊野神社。隨著時間接近,原本沒什麼人跡的神社前廣場,漸漸聚集了村民,扶老攜幼,或坐在神社前階梯上,或站在廣場旁喬好拍照位置。聽到不遠處傳來咚咚咚的太鼓聲,想必是鬼太鼓隊正一路為附近的居民跳舞祈福,一面朝神社靠近,很快地,就看到神社正前方,兩隻穿著傳統鬼太鼓服裝的「鬼」穿越鳥居而來,喔,是兩位戴著一紅一綠可怕鬼面具的表演者,還有一座裝飾著美麗櫻花和竹葉枝條的紅色太鼓,跟在後頭華麗進場,佔據中央位置。

不多久,來自另個村鎮的兩隊鬼太鼓也在鼓聲中陸續抵達,年輕人將太鼓支撐好安放在第一座華麗太鼓的左右兩邊,就定位後,3隻鬼從各自隊伍的太鼓下方進場,鼓聲響起,群鬼各自隨著鼓聲起舞。

◎入境隨俗見者有分 接受鬼的溫暖祝福

帶著鬼面的舞者們,有各自傳承的舞步,前進、後退、舉手、投足、伸腿、反手、遠望、揚鼓棒、擊鼓,每個細節都有其意義,每一張鬼面具和搭配的假髮顏色及形狀也各不相同,都是每個村莊一代代流傳下來的寶物。邊觀賞舞者的肢體舞步,邊觀察每隻鬼的造型打扮,嚇人的鬼面卻一點也沒有恐怖感,孩童們開心地期待著鬼的祝福,「佐渡的鬼是好鬼!」旁邊的長者笑笑地說著。

因為是獻給神的奉納舞,每個扮演鬼的舞者都全神貫注地跳著、舞著,隨著太鼓聲時而扭頭、揚手,時而旋轉身體挪移騰跳,流露著懾人的威嚴,一步一步驅走邪惡,然後回身擊鼓祈福,祈禱今年島上農業豐收、漁業大穫、家宅平安,精采的演出讓人連眼睛都捨不得眨。

跳著跳著,群鬼走向圍觀的民眾,伸出手來撫向圍觀者的頭頂,溫柔地給予每個人溫暖的祝福,不只當地居民,連我們這些外地人也得到佐渡鬼太鼓溫暖的祈福。第一批鬼舞罷鞠躬退場,馬上各自太鼓下又鑽進第二隻鬼,原來這個村鎮的鬼太鼓舞蹈是由兩隻鬼交替獻舞,張嘴造型的是女鬼,閉嘴造型的是男鬼,舞步大致相同,一場祭典,觀賞到6位鬼面舞者的精采演出,過癮極了!

當第二批鬼太鼓舞蹈結束,太陽已偏西,圍觀的人群也開始散場,三支鬼太鼓隊扛起太鼓,繼續跟在鬼的後面,往下一家民宅前進。跳吧跳吧,今天的祈福還沒結束呢!這場盛典將在佐渡島各地持續3天,咚咚咚的鼓聲不停歇,佐渡島的鬼好忙啊!

同場加映 佐渡島獨特風光

◆來搭神隱少女的木盆舟

在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千尋帶著無臉男要離開油屋前往錢婆婆住處時,面對一片汪洋,跟她要好的侍女搖著槳划來一個大木盆,載他們去搭電車。這木盆舟正是佐渡島上特有的海上捕魚工具,已有150年歷史,緣起於小木海岸線礁岩、海蝕洞多,不方便航駛漁船,岸邊的婦女們發展出划木盆舟沿海岸線礁石採集海藻、貝類、魚蝦的謀生方式,但現今木盆舟已不再使用於捕撈漁穫,變成觀光專用。

來到小木漁港,這裡提供港口內木盆舟的觀光搭乘體驗,每個木盆舟可搭乘2名遊客,由一名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女性掌槳,以畫8字的方式控制木盆舟前進。船娘示範了一會兒之後,會將槳交給船上遊客親身體驗,這時才知道這根木槳有多沉重,明明看船娘輕鬆划動,到了自己手上,就算用上全身力氣,8字還是畫不出半圈,木盆舟不是後退卡在岸邊就是原地不動,只得乖乖換手,重拾相機多拍照!

◆佐渡金山坑道遺跡探險

從安平時代起,佐渡就以淘金聞名,當地的主要金礦脈有8條,388年來共產出了78噸的金與2,330噸的銀,是日本產量最大的金銀山,因含金量豐富,到了德川家康時,乾脆直接將佐渡納為直轄區(天領),設置專管採金造幣事宜的佐渡奉行所,開始重金招募外地人來採礦,當時日本有1/3金銀產自佐渡,儼然德川幕府的大金庫。就像九份金瓜石一樣,這裡的礦山開始繁榮,聚集了來自日本各地的淘金人、木匠、商人、漁民等,後來明治時期改用西洋機械技術採礦,平成元年因礦源枯竭而停止採礦,當地也隨之沒落。

從遠處眺望佐渡金山,可看到有個明顯的切口從山頂直至山腰,這可不是天然的山勢,而是江戶時期露天人工開採挖掘出的切口,幾乎把山開挖成兩半,目前這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候選地點。原本的礦坑變身觀光客走訪的熱門景點,其中,江戶初期的坑道遺跡「宗太夫坑」,不僅有安全規劃及詳細說明,坑道內並設置栩栩如生的人偶,完整重現往昔人工開採作業情景,一趟約30分鐘的地下探險,讓人彷彿親身經歷了江戶時期的採礦人生。

2樓的文物展示區則陳列著當時的採礦工具和運金船、日本各時期的大小金銀幣,以及一塊重達12.5公斤、價值6,000萬日圓的金塊,放在強化透明櫃中,民眾可從小圓洞伸手進入拿取金塊,30秒內取出者,可獲得一片純金金箔贈禮,雖說不容易,但也有2,384人成功過。

看完金礦坑,除了購買金箔周邊商品,還能實地淘砂金試手氣,附近的西三川黃金公園設有「砂金洗」體驗,只要600日圓就能親身體驗淘砂金的瘋狂魅力,淘到的砂金皆可帶走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全日空等前往日本各點,再轉國內班機至新潟,或搭遠航直飛新潟,從新潟港搭佐渡汽船前往佐渡島兩津港。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新潟縣旅遊官網:http://enjoyniigata.com/tc/index.html

2.新潟觀光會議協會:https://www.nvcb.or.jp/travelguide/tw/

3.佐渡汽船官網:https://www.sadokisen.co.jp/language/tw/guide/boarding.html

4.佐渡旅遊資訊官網:https://www.visitsado.com/tw/sado/seaso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