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上朝聖之路─感受西班牙北部魅力

2019/05/13 06:00

潘普洛納市區內的奔牛節活動雕像栩栩如生,讓人領略奔牛節的刺激。

記者莊士賢/西班牙報導.攝影

萊昂大教堂是萊昂首屈一指的建築及景點,教堂哥德式高聳塔樓為顯眼的地標。

波蒂內斯之家是高第少數在加泰隆尼亞之外的建築作品,前方廣場上還有高第雕像。

中世紀時,當聖雅各之墓在西班牙聖地牙哥被發現後,各地朝聖者爭相前往朝聖,之後成為重要的朝聖路線。朝聖之路有多條不同路徑,然而終點都是同一地點──聖地牙哥,各條朝聖路徑及沿途所經城鎮,幾乎都可看到象徵朝聖的扇貝標誌,以及手拿手杖、肩背背包的朝聖者,雖說乍看他們的外觀身影有點像背包客,但他們可是朝聖者而非背包客喔!現今朝聖之路不僅是知名朝聖路線,也是熱門旅遊路線,沿途所經的城鎮有不少也成為人氣旅遊景點,即使不是朝聖者,也可走訪這些地點,來趟西班牙北部之旅!

聖雅各之墓在聖地牙哥被發現,許多朝聖者紛紛來此朝聖,朝聖之路的終點也在此。

安葬聖雅各遺骸的聖地牙哥大教堂,是聖地牙哥首要朝聖地點及觀光景點。

天主教聖地 聖地牙哥

洋溢巴洛克風格的市政廳是每年奔牛節活動的起點,同時也是潘普洛納地標建築與熱門景點。

朝聖之路的終點是著名朝聖地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它和梵蒂岡、耶路撒冷同為天主教聖地,其聖地之名與耶穌12門徒之一的聖雅各有關,傳說,聖雅各的遺體安葬於此,當他的墓地被發現後,眾多朝聖者蜂擁而至,聖地之名不脛而走。

沿著布哥斯大教堂旁邊的上坡路走至教堂後方的山丘頂上,是居高眺望布哥斯全景的理想地點。

安葬聖雅各遺骸的聖地牙哥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無疑是首要朝聖地點。大教堂前身是聖雅各之墓被發現後所興建的小教堂,歷經破壞與改建始成今日面貌。教堂建築宏偉,融合羅馬、哥德、巴洛克等不同風格,好比巴洛克式的雕刻、裝飾為教堂挹注華麗氣息。

聖塞巴斯提安許多店內常見當地特色小吃Pinchos,引人垂涎。

主入口的「榮譽之門」(Pórtico de la Gloria)是教堂的藝術精髓,門面上以聖經故事為題材雕刻著眾多人像,其中,耶穌位在中央,聖雅各在他的下方,各個雕像神態莊嚴、栩栩如生,難怪被譽為是羅馬風格的曠世作品!教堂主祭壇的中央有著聖雅各雕像,民眾可走至雕像後方零距離接觸,許多朝聖者與遊客會上前親吻他的披風祈福,祭壇下方是聖雅各的地下墓穴,供奉有其遺骸。

由兩座山所包圍的貝殼海灣,是聖塞巴斯提安最受歡迎的度假海灘。

萊昂的舊城區聚集不少熱門景點、建築,是旅人必遊地區。

萊昂王國首都 萊昂

聖母拱門是進入布哥斯舊城區的入口,城門上雕刻有卡斯提亞與布哥斯的多位重要歷史人物。

位在朝聖之路上且距離聖地牙哥不太遠的萊昂(León),往昔曾是萊昂王國的首都,歷史古城底蘊加上地緣優勢,成為朝聖之路的重要城鎮之一。

縈繞懷舊氛圍的舊城區是聖塞巴斯提安最熱鬧區域,眾多的酒吧、酒館是小酌、聊天的好去處。

萊昂歷史悠久,城市內保存有羅馬、哥德、文藝復興等不同建築風格的歷史建築,熱門景點、建築聚集的舊城區則是許多旅人遊訪萊昂的起點。位在舊城區的萊昂大教堂(Catedral de León)是首屈一指的建築及景點,興建於13世紀初,不但有哥德式高聳塔樓、外觀顯眼,教堂內的彩繪玻璃更吸睛,為數眾多的玻璃花窗,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又讚嘆不已!據悉,教堂內的中世紀玫瑰花窗數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來到教堂記得好好觀賞一番。

羅馬建築風格為主的聖伊西德羅教堂(Basilica de San Isidoro),教堂天花板上的溼壁畫是西班牙具代表性的羅馬藝術作品。洋溢文藝復興風格的聖馬可修道院,往昔曾經是為朝聖者服務的醫院。

鄰近萊昂大教堂的波蒂內斯之家(Casa Botines),是高第少數位於加泰隆尼亞之外的建築作品,建築前方廣場上還有高第雕像,來到此可別和大師錯身而過!

聖母守護之地 布哥斯

往昔是卡斯提亞國王首都的布哥斯(Burgos),11世紀左右是它最輝煌繁盛的時期,城內建於13世紀的大教堂(Catedral de Burgos),與塞維亞大教堂、托雷多大教堂並列西班牙三大教堂,奠定它在西班牙天主教中的重要地位,也令它成為朝聖之路上的重要據點之一,許多朝聖者在朝聖途中會駐足於此。

聖母拱門是進入布哥斯舊城區的入口,城門上雕刻有卡斯提亞與布哥斯的多位重要歷史人物,位在最上方的是布哥斯守護者聖母。舊城內歷時幾個世紀建成的大教堂以哥德式為主要建築風格,多個高聳尖塔不僅彰顯哥德風格,還有繁複雕花。

教堂內部一大特色是有10多個禮拜堂,各具特色,其中以統領禮拜堂(Capilla de los Condestables)最受矚目,內有出生於此的西班牙民族英雄熙德(El Cid)與其妻之墓,八角形屋頂上的星芒狀花窗以及內部各處華麗繁複的裝飾、雕刻,益加彰顯尊貴氣息。鄰近禮拜堂的金色樓梯洋溢文藝復興風格,樓梯上的門往昔可通往教堂外面,現今關閉不再使用。步出教堂沿著旁邊的上坡路走至教堂後方的山丘頂上,可居高眺望布哥斯城市全景,是賞景、拍照理想地點。

海濱度假勝地 聖塞巴斯提安

鄰近法、西邊界的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án),基於地理位置,往昔是前往聖地牙哥朝聖的中繼站,也使它成為朝聖之路的重要城鎮之一。

濱臨比斯開灣的聖塞巴斯提安,美麗如畫的海岸線令它成為熱門的海濱度假勝地,尤其是由烏爾古爾山(Monte Urgull)與伊格爾特山(Monte Igueldo)所包圍的貝殼海灣(Playa De La Concha),是最受歡迎的度假海灘。半圓形的貝殼海灣,沿岸沙灘柔細,夏季時常擠滿戲水、日光浴的人潮;若要眺望貝殼海灣全景,位在伊格爾特山頂的展望台是好地點,可將海灣與山腳下的市區景觀盡納眼底。

縈繞懷舊氛圍的舊城區是聖塞巴斯提安最熱鬧區域,區內聚集數十間酒吧、酒館,是在地人、外來遊客小酌、聊天兼品嘗點心的好去處,許多店內也常見當地特色小吃Pinchos,這是以當地食材串成各式不同風味的小點心,看著吧台上各式美味的Pinchos,吸引人不自覺地拿了好多串,大快朵頤一番。

奔牛節舉辦地 潘普洛納

因奔牛節而聲名大噪的潘普洛納(Pamplona),除了名聞遐邇的奔牛節節慶活動,也是朝聖之路途中的重要城鎮之一,更是知名文豪海明威喜歡走訪的西班牙城鎮。

海明威曾多次造訪這裡,並在其小說《妾似朝陽又照君》中提及潘普洛納和奔牛節活動情景。或許是奔牛節與海明威的光環較強烈,有時反倒讓人們忽略它的朝聖之名。

位在舊城區的市政廳,是每年奔牛節活動的起點,撇開奔牛節不提,市政廳是潘普洛納地標建築與熱門景點,華麗精緻的巴洛克建築立面吸引人視線逗留,鄰近地區巷弄交錯,眾多商店、餐廳、旅館等林立巷弄旁,旅人不妨穿街走巷遊逛,或許會有意外驚奇。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土耳其航空至伊斯坦堡,轉機至畢爾包,再搭車至朝聖之路沿途城鎮。

◆簽證:免簽證。

◆時差:西班牙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元。

◆相關資訊洽詢:西班牙旅遊局網站:https://www.spain.info/es/

◆出團情報:可洽詢行健(02-27529293)、百威(02-27723388)、東南(4128688)、信安(02-25077484)、康福(02-25516707)、凱旋(02-25075000)、雄獅(02-87939669)、華友(02-66388888)等各大旅行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