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新戀情盼細水長流 長輩們卻開始逼婚

2019/05/0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適婚年齡真的讓人感受到來自這個社會很大的期待和壓力,我們家族這兩年有6對新人,大家的話題總是有沒有男朋友、婚宴怎麼辦理、怎樣比較好生育。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往心裡去,我覺得這是個人抉擇,沒有特別在意,但是,就在參加上一場婚禮時,我才從親戚那邊知道我爸媽很著急,甚至氣我怎麼還沒有動作。我一直以為爸媽不介意,沒想到他們也感受到來自親戚的壓力,我覺得我在這樣的氛圍中被壓縮得很辛苦,因為我和男友交往不到一年,雙方還不穩定,希望可以細水長流,不要因為時間的壓力造成彼此的負擔,但現實好像不允許我們慢慢來,我該怎麼做比較好?(Ava)

A:

看來妳今年真的很辛苦,長輩對晚輩的未來開始如火如荼地在家族內暗暗施壓,各家的子女自然而然變成他們密集討論的焦點,他們對兒女婚嫁的盤算是很正常的,難免就會問到誰誰誰現在進度如何,此時不只考驗到他們對妳的信心,也考驗到父母本身「面對被比較」的強度!其實,結婚與否或者戀愛進度,本就是個人抉擇,隨著我們生命歷程的轉移,總會有關心我們的人、多事的人、好奇的人介入詢問,這跟我們的自我強度有關,是我們聽見這些話語時是否會玻璃心破裂或是反彈回去的指標!

我在想,妳的父母愛妳,所以沒有讓妳直接承受這個壓力,我不確定妳父母表面上沒跟妳說,但私下向親戚們表達焦急,是否只是應付他們而已,或者是扛不住被問的壓力,這都得回歸到妳面對自己的感情狀態,也就是和男友一年多的相處妳的感覺如何?排除掉旁邊的雜音,妳覺得怎麼樣的狀態會讓你們都感到自在舒適,這也許是比較重要的。所以即便在這個過渡時期難熬些,也難給長輩一個交代,但這輩子的幸福不是給誰交代,而是你們真實的相處和對待彼此的方式。長輩的祝福只是一時,婚禮風光也是一時,而真實的相處和每一天的日常,是你們要一起攜手冒險和體會的,箇中冷暖只有妳自己知道,和妳的伴侶一起好好感受彼此吧,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