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春與綠的季節 NSO風動金澤音樂祭

2019/05/06 06:00

呂紹嘉指揮哥德堡歌劇院管弦樂團演出。(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日本金澤採訪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由音樂總監呂紹嘉率領,攜手新銳小提琴家林品任赴日巡演,繼上週一於東京演出日治時期作曲家江文也的《台灣舞曲》,同一套曲目將於今日(5/6)移師大阪演出。

北歐哥德堡歌劇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舍費爾與NSO演出前排練試音。 (記者凌美雪攝)

除正式的音樂會之外,金澤市區到處有小型的戶外演出,圖為金澤學院高等學校和太鼓部的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值得一提的是,中間長達一星期時間,全團逾百位大隊人馬並沒有閒著,而是兼程趕赴金澤,參加堪稱全亞洲最特別的「風和綠的樂都音樂祭」,伴隨著金澤城兼六園春之點燈祭,於日本黃金週聚焦所有國內外藝文愛好者的目光。

文化古都展創意 整個城市到處有音樂

正如音樂節名稱所指涉的季節景致,金澤市區的行道樹還掛著垂垂欲飄的櫻花,夾雜著早生的綠葉,風一陣陣吹落滿地櫻花雪,春天的尾聲即將迎接綠意盎然的夏季。

黃金週期間每天陽光普照,金澤火車站外的石川縣立音樂堂,聯合周遭共4個音樂場館,是音樂祭主要正式音樂會的場所,每個場館每天從早到晚有3至5場演出,馬拉松式接力登場,包括清場、試音與正式演出,每一場音樂會占用場地的時段僅僅不到3小時,音樂家們卯足全勁端出最精彩的表演。

4個場館之外,全城各個大大小小的公開場域,如火車站、音樂堂外的廣場等,或快閃、或排班與民眾互動,隨便走走都可能聽見古典音樂,突然蕭邦、轉眼久石讓……,耳熟能詳的,或既熟悉又陌生的。就像指揮家亨利克‧舍費爾所說,整個城市到處有音樂,感覺又棒又神奇!

舍費爾是這次NSO在金澤認識的新朋友,也是這次音樂祭邀請的國際3大樂團之1的哥德堡歌劇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曾多次在北歐指揮過哥德堡歌劇院管弦樂團,與舍費爾直接面對面甚至交換樂團指揮,這倒是第一次。

今年除金澤在地樂團之外,國外樂團包括哥德堡、NSO及來自北歐的鮑羅定弦樂四重奏,加上世界各國受邀參加的獨奏家,以及日本當地的音樂家或跨界表演工作者,短短幾天就有數十場大大小小音樂會,由每個樂團交換指揮、搭配不同的獨奏家,演出與今年主題「北歐‧俄羅斯」相關的名曲,對音樂家來說挑戰性很高,卻充滿冒險樂趣與不可預料的靈感創意。

音樂家深度交流 歐洲指揮驚艷NSO水準

同樣來自北歐的舍費爾說,他不曾在世界其他地方看過像「風和綠的樂城音樂祭」這樣有趣又迷人的音樂節,有人說音樂節容易讓人有華山論劍比長較短的緊張氣氛,但在金澤就是回到音樂的初衷,無論一般人或音樂家都能充分享受音樂予人的愉悅,不僅特別也是音樂節最重要的精神。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音樂家來到這裡可以隨便演,或前一天晚上泡酒吧、隔天稀哩呼嚕上場。反而在音樂節正式演出的前兩天,樂團與獨奏家們就已陸續齊聚金澤展開排練、交換想法,正式演出前1小時,再針對某些細節調整。因為他們想讓每個來聽音樂會或第一次接觸古典音樂的人,都對古典音樂留下美好的經驗。呂紹嘉說,這是推廣音樂很有效的方式。

通常一場演奏會成果如何,在後台看音樂家從台前走回來的表情就可以知道。NSO延續第1場由呂紹嘉指揮首演的好樂感,隔天輪到與德國指揮家麥可‧巴爾克演出2首柴可夫斯基的曲目,21歲的日籍鋼琴家藤田真央擔任鋼琴獨奏。喝采聲在安可曲後蔓延,指揮回到後台,見到呂紹嘉就滿口稱讚,他說,NSO太棒了「我們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排練互相熟悉,但樂團做得太好了!」之後,獨奏家與音樂家們於魚貫回到後台,每個人臉上都寫著自信與光榮感,在台下看演出的呂紹嘉也說為他們感到驕傲。

舍費爾也給了相同的評語,他說,NSO的音樂家們擁有很具彈性的靈敏反應,跟巴爾克的感覺不謀而合,或可說,一般人以為歐洲來的樂團一定比較厲害,但NSO的表現,很顯然讓兩位歐陸不同世代的指揮家相當驚豔,尤其舍費爾,他說自己對亞洲不陌生,訪日超過30次,也曾與香港樂團合作,更曾「飛越」台灣到過菲律賓,希望以後有機會到台灣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