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日本令和元年之旅

2019/05/01 06:00

1月的梅花尚在蓓蕾,日本所稱的令月包含1月。

撰文.攝影/王昱婷

比叡山腳下的修學院離宮,是天皇的度假別墅。

萬葉庭園可欣賞四季不同風情。

日本政府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年4月1日發表了新年號「令和」,今日(5月1日)新天皇即位後,日本也從平成31年,正式進入令和元年。

奈良公園裡的鹿群,被視為神的使者。

令和這兩字出於日本古典文學和歌集《萬葉集》中,梅花和歌的序文:「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花如在鏡前白粉梳妝的美人,蘭花如同纏繞衣物的薰香。」日本年號的漢字多取自中國古典漢籍,「令和」是首次取自日本古典文學的年號,意義重大。新年號公布後,讀賣新聞立刻進行民意調查,超過6成日本民眾對新年號有好感,全日本也洋溢著令和元年的興奮心情。

大國主命讓位給天照大神的子孫後,掌管出雲大社。

◎平成年代已成歷史

據說讓渡國家的會議就在弁天島上舉行。

日本皇室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皇室,另一方面,日本也可說是亞洲最西化的國家,卻也是保留傳統最不遺餘力的國家,在民主憲法施行的現代仍舊使用年號,反對學者也不在少數,就有民間團體認為,強行使用年號,將使國民對時間的連續感出現中斷,利用此次改元的機會,提出違憲官司。

角島大橋是山口縣新的代表性觀光景點。

儘管民間有異議聲浪出現,但翻開日本的歷史,雖然無法得知更早過往時代的情況,最起碼在進入現代的明治,其後的大正、昭和年代,在這一串連續的時間長河中,不同的年號的確在現代日本人心中,形成種種獨特的氛圍,巧妙地流露在日本的庶民生活、時尚、文學、藝術等各方面,更具有文化史的解釋意涵;面對剛剛告別的平成年代,不禁讓人思考:日後它將會以什麼樣的時代為人所緬懷呢?

湯田溫泉的足湯「狐狸足跡」的咖啡拿鐵,上面的拉花人物是從中原中也的作品中得來的靈感。

◎令和元年令人期待

伊勢灣的海鮮,令人垂涎。

日本政府將此次制定年號的相關文件設定保密30年,研究《萬葉集》權威的國文學者中西進,咸被外界視為是「令和」年號的作者。中西進否認自己是作者,但針對有學者提出「即使是國書,也是溯源自漢籍」說法,中西進表示:令月在中國指的是2月,而在日本,1月也包含在內,這是因日本的自然風土而形成的獨特表現。因此,中西進對這美麗的風土表現無比的敬意與謝意,身為國民,會以歡喜的心情迎接令和時代的到來。

幾百年來,參拜伊勢神宮的熱潮不斷。

歡喜迎接新年代的還有日本旅遊市場,剛結束了一波「告別平成之旅」,接下來將是另一波「令和元年之旅」熱潮。以下搶先介紹纏繞著新年號各種訊息的觀光地,喜愛日本的旅人,不妨順應這股改元新氣象,重新認識這個既傳統又現代的迷人國家。

明日香村讓人想起萬葉集的世界。

有著白狐傳說的湯田溫泉,是山口縣代表性的溫泉。

三重縣 朝拜伊勢神宮

仁和寺的御室櫻是京都重要的櫻花名所。

祭祀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擁有2000多年歷史,據說當時日本的政治中心在奈良,為了建立信仰中心,四處尋訪後,朝廷決定在三重伊勢這個美麗的地方建立神宮,它不僅是日本位階最高的神宮,也被譽為最強能量聖地,平成天皇在退位之前,特地前往報告自己退位一事。

曾是天皇住居的京都御所。

伊勢神宮年間有超過800萬人參拜,新年號公布之後,各大旅行社的伊勢神宮旅行團均大爆滿!不只日本人,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絡繹不絕。另外,伊勢灣的海鮮從古代起,是獻給皇室的珍貴食材,如今庶民也為伊勢灣的美食傾倒,來此地朝聖兼品嘗美食。

奈良縣 遙想萬葉文化

「令和」的出典《萬葉集》,編寫於7世紀,是目前日本所知最古老的和歌集。收錄了5世紀起,貴族、庶民等創作的4,000多首和歌,是日本文學的寶庫。書中所吟唱的和歌,以奈良為對象的居多,至今奈良仍留有許多可觀想《萬葉集》時代的歷史風土景觀,奈良也自許為《萬葉集》的故鄉。

靜穆的明日香村,曾是飛鳥王朝的中心,被政府列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宇陀市,是奈良前往伊勢神宮的重要通路。

明日香村的奈良縣立萬葉文化館,再現了萬葉集時代的生活與文化以及相關圖書的文化館。稱為「萬葉庭園」的戶外庭園,以代表萬葉時代的綠、紫、黃、紅4色為設計主體,一年中都可以觀賞到不同植物景觀。

京都府 品味皇室古典

平成天皇是日本近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皇室與佛教淵源甚深,天皇退位後出家者不在少數,皇室、貴族擔任住持的寺院,稱為門跡寺院,有9成位於京都。仁和4年(888年)宇多天皇繼承光孝天皇的遺志,完成了仁和寺的興建,宇多天皇更在寬平9年(897年)時退位,出家成為仁和寺首位住持,之後,代代住持均由皇族擔任,一直到鎌倉時期,仁和寺位居門跡寺院的最高位階。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仁和室,境內種植的御室櫻屬於低矮、晚開的品種,江戶時期以來,備受喜愛,也是京都代表性的櫻花名所。京都有長達千年時間為天皇的住居,留存不少與皇室淵源的建物,除了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的建築與庭園美景,令人心儀。

山口縣 明治維新重鎮

隔著關門海峽與九州相望,位於中國地方最西端的山口縣,是推動明治維新的重鎮。山口縣也是現今極受囑目的觀光地,其中,下關市豐北町與角島之間的角島大橋,全長1780公尺,途中繞過小小的鳩島,是山口縣新的代表性觀光景點。

有著白狐傳說的湯田溫泉,是山口縣的代表性溫泉,知名的明治時期詩人中原中也,就出生於湯田溫泉區。30歲便早逝的中原中也,作品充滿著喪失感與憂鬱,俊美的外表、早逝的青春、纖柔的文學,跨越時代,至今仍受到大眾喜愛。溫泉街道上有中原中也紀念館,而附近的井上公園,是明治時期的政治家井上馨的舊居,也是與明治維新相關的重要場所。

島根縣 建國神話起源

此次新年號共有6個候補案,其中之一的「英弘」,出自《古事記》。約於8世紀編纂的《古事記》,被認為是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其中有描寫日本的建國神話,據說島根縣的出雲國的大國主命,建立國家之後,再將國家讓給天照大神子孫,自己則成為出雲大社的祭神,管理另一個世界。

相傳眾神在稻佐之濱討論讓渡國家一事,眼前的弁天島即是眾神會議之處,開啟了萬世一系的日本皇室。來到這裡,將感受到濃濃的神話色彩,以及日本人對出雲大社的崇敬之情。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各大航空公司班機前往日本關西機場,再轉乘當地交通工具前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伊勢神宮https://www.isejingu.or.jp/

2.奈良縣立萬葉文化館http://www.manyo.jp/

3.宮內廳參觀預約https://sankan.kunaicho.go.jp/guide/shugakuin.html

4.仁和寺http://www.ninnaji.jp/

5.山口縣觀光連盟:http://www.oidemase.or.jp/

6.島根縣觀光連盟:https://www.kankou-shiman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