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愚蠢打壓 封殺布拉格愛樂赴中巡演

2019/05/01 06:00

布拉格愛樂是捷克相當受歡迎的樂團。(翻攝自布拉格愛樂臉書)

〔記者呂伊萱、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因友台立場及反對「一中條款」,遭中國報復,片面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Prague Philharmonia,PKF)14場中國巡演。對此,總統府、外交部、文化部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皆表達歡迎樂團來台演出,更有網友熱烈聲援表示,只要布拉格愛樂確定來台,「一定秒買票」!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相當友台,曾在3月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圖/中央社)

對於布拉格愛樂巡演遭中國封殺一事,捷克文化部長史坦尼克(Antonin Stanek)證實,中國方面由於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的言論,原本打算在中國巡迴的布拉格愛樂將無法在中國演出,除非團方批評賀吉普。而布拉格愛樂主席克里普(Martin Klimpl)則力挺市長立場表示,「如果將來在中國的演出許可,取決於布拉格市長對中國的態度的話,我們必須斷然拒絕。」並強調,無法接受有政治立場前提的文化交流。

賀吉普透過臉書表達,不能到中國也能到台灣演出。(翻攝自賀吉普臉書)

布拉格愛樂成立於1994年,是捷克首屈一指的管弦樂團,經費來自捷克文化部。克里普表示,布拉格愛樂在世界各地傳播捷克的音樂遺產,原本打算利用捷克與中國建交70週年的機會,向中國呈現捷克作曲家的作品,不料突遭取消演出。

賀吉普除對布拉格愛樂不接受中國演出條件聲明感謝,同時表示,布拉格其他藝文團體,未來可能面臨類似的情況,他會努力讓負面影響降到最低。超級愛台的賀吉普還進一步表示,布拉格愛樂不去中國,可以到其他國家演出,他將利用今年3月訪問台灣時建立的管道,推動布拉格愛樂到台灣演出,「畢竟捷克音樂在東南亞也很有名。」

賀吉普上任以來,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訪問,並公開反對布拉格市府與北京間的「一中條款」。3月底時,我駐捷克代表汪忠出席貿易會議,遭中國駐捷克大使威脅離場,在捷克政壇引發軒然大波,賀吉普也聲援強調他絕不同意這種事。

爾後當中國大使在布拉格市長會議故技重施、要台灣外交官離席時,賀吉普當場嚴詞拒絕。中國為了報復,便不核准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原訂於9月到10月間巡演的簽證。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對此事表示「不幸」,文化是為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如果藝術家有不同的想法,也不應該被懲罰,他也會就此事和中國駐捷克大使談一談。

我國外交部昨針對此事表示,對賀吉普市長發揮道德勇氣,堅拒中方政治干預的做法表達支持與敬佩。我方也已就本案與布拉格市政府保持聯繫,重申國際音樂及文化交流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嚴正立場,歡迎捷克交響樂團有機會來台演出,我方樂願積極協助促成。

總統府發言人也在推特表示,台灣和布拉格都致力於讓我們共享的未來立基於民主價值,因為當理念相近的朋友通力合作的時候,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更開放。「我們歡迎布拉格愛樂來到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