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895年火燒庄最終抉擇 挺進國家劇院

2019/04/30 06:00

劇中現代與古代場景並置,演員穿梭在1895與2019之間。(唐健哲攝,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位於今屏東縣長治鄉長興村的火燒庄,在1895年發生日治初期客家人最慘痛的一場戰役,六堆義勇軍為了保衛家國,奮力抵抗前來接收台灣的日本軍隊,但在戰力懸殊之下,全村被日軍砲彈轟炸陷入火海,最終敗退,史稱「火燒庄之役」。

《1895火燒庄:最終抉擇》重現日治初期客家人最慘痛的一場戰役。(唐健哲攝,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提供)

六堆客家原生團隊「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於2015年首度發表《1895火燒庄》,今年再推出全新製作的《1895火燒庄:最終抉擇》,邀請編劇王靖惇重新閱讀史實,加入現代敘事重新編劇,採用時空穿梭元素,牽動1895與2019時空敘事與人物情感的對映穿梭,堆疊出不同世代的人們在面臨現實困境時的共感,以及過程中一連串的選擇困難。

故事在一個現代的圖書館展開,5位年輕人所組成的新創團隊,正設計著一款以1895火燒庄之役為題材的桌上遊戲,他們在試玩的過程中,必須一步步為自己所扮演的古人角色設身處地,做出各種抉擇;而當他們回到生活中,又要去面對各自在家庭、職場、伴侶關係間所遇到的種種處境。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團長李榮豐表示,這是哈旗鼓首次與現代劇場合作,有許多創新的嘗試,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段歷史,鑑古知今,轉身面向所處的當下時,更有力量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抉擇。

6月8、9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