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後宮深如海 回頭是岸

2019/04/29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連續幾齣清廷後宮戲,將觀眾的情緒帶進千古不變的人性鬥爭中,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那些後宮的皇后、貴妃、常在和答應們,爭的無非是「圖一個好日子在後頭」,在連續長河的劇情間,仍有著白頭宮女在,後宮夕陽紅的感觸。

觀看這些後宮戲,活在後宮世界的女人要得到皇上的寵幸,就要努力地生個皇子,每到夜幕低垂,她們開始暗自詢問:「皇上今晚翻誰的牌子?」同時她們還要千方百計地阻止其他女人生龍胎,某些手段可稱惡毒。有時我會嘆息,在漫長的皇制歷史中,在巍峨壯麗的建築間,人性的掙扎如此醜陋。

從佛法的觀點看,滿清十三皇朝始終與佛有緣。相傳,順治皇帝曾經在五台山出家,所以,孝順孝莊太后的康熙皇帝,曾經偕祖母去五台山朝拜,但也有歷史考據並非事實,無論如何,我們也可一讀流傳下來的順治出家詩,詩很長,我抄錄了幾段:「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落在帝王家,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順治帝撒手西去,和當年悉達多太子走出皇宮,頗為異曲同工。釋迦牟尼的前半生,也活在一齣宮廷戲裡,他和父親淨飯王間的爭鬥,釋迦牟尼的堂哥提婆達多的背叛,都是典型宮廷戲的素材。

從古印度到古中國,後宮裡的貪嗔癡和顛倒夢想,那些癡心妄想給皇帝生下兒子就有榮華富貴的女人心,慾海深沉。《如懿傳》最後一集,如懿問皇帝:「你知道蘭因絮果這句話嗎?」這句話出自《左傳》,說夫妻的因緣一開始如蘭花般美好,最後卻如柳絮飄散,繁華到頭來一場夢。

在古印度時期傳下的《茉莉皇后經》,是波斯匿王的愛妃茉莉,她前去拜見佛陀,所問的問題,根本就是後宮女性的集體怨恨:「以何因緣受女人身。顏貌醜陋見者不歡。資財乏少無有威力。復何因緣顏貌醜陋見者不歡。資財無乏無有威力。」用白話文問,就是我為什麼長得不漂亮?為什麼沒有資財?為什麼處於弱勢沒有權威?

釋迦牟尼的答覆,簡單的幾個字,就是「多瞋恚故」和「以不布施故」:你要改變你的心,願意給予利他布施,不要處處去算計他人,你的煩惱自然消失。

活在現代21世紀的我們,自然無法想像將自身投進後宮的深海間,雖然有些道理是不變的,回頭是岸,所有的情感都將是蘭因絮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