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我在冬日穿越死亡谷─美國露營記

2019/04/25 06:00

日照的光影使峽谷色彩多變,有如「藝術家的調色盤」。

撰文‧攝影/陳玟君

走在死亡谷國家公園主幹道上,荒原與沙丘襯托下,遠處山脈仿若浮於天際的仙山。

扎布里斯基角的遼闊風景震懾人心。

編案:「死亡谷」曾經是19世紀美國淘金者眼中的恐怖沙漠,如今卻是許多旅人心中的夢幻景點,讀者陳玟君和旅伴以自駕露營方式穿越死亡谷,今天他要為大家揭開死亡谷的神祕面紗。

彷彿置身雪地一般的惡水盆地,為北美洲地勢最低點。

行走於「藝術家之路」上,眺望色彩多變的峽谷。

〈旅遊緣起〉利用轉機插入行程

銀河天幕下的梅斯基特泉露營地。

2018年末,我和旅伴們欲前往秘魯旅行,由於台灣飛秘魯並無直航,我們選擇在美國洛杉磯轉機,機會難得,總希望能多看看不一樣的景致,想起有次在書店無意間翻閱到的旅遊書――《世界最危險景點》,死亡谷沙漠正名列其中,於是我和旅伴說:「咱們走吧!去沙漠露營!」

德克薩斯泉露營地仰頭可見漫天繁星。

扎布里斯基角有著多變的色彩與沖積侵蝕後形成的神祕地貌。

〈開始計畫〉3天2夜自駕露營

◆關於死亡谷:1849年美西淘金熱潮之際,大批美國人自東岸湧入加州,希望能獲得一夜致富的機會。淘金先鋒們須在鹽湖城補給,接著穿越大盆地(Great Basin)、翻越內華達山脈,最終才抵達金礦所在地Sutter’s Mill。

其中一批淘金者於1849年秋冬之際才抵達鹽湖城,此時穿越內華達山脈太過危險,之前已有探險家在暴風雪下死亡的消息。不想以身試險的他們,聽聞山脈南方有一條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舊鐵道路線可繞過雪山,這些淘金者便踏上了這片荒蕪的土地。漫無邊際的沙漠沒有讓他們受困於暴風雪,卻給予酷熱的考驗及缺水斷糧的危機,一行上百人的淘金者派人前往洛杉磯求救,所幸最終奇蹟似地幾乎全數脫困。

從沙漠西側的帕納明特山走出死亡谷時,其中一人回望這片沙漠,說:「再見,死亡谷(Goodbye, Death Valley)」,這便是其名稱的由來。

◆選擇露營方式:死亡谷夏季平均高溫將近攝氏47度,因此,舒適的死亡谷旅遊得避開夏季,旅遊旺季為10月到隔年3月。

我們選擇以搭帳篷露營方式在死亡谷內度過3天2夜,主因有二,一是國家公園內的住宿都相當昂貴,雙人房每晚需新台幣5,000至10,000元以上不等;其次,死亡谷國家公園得到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認證,是最佳觀星所在之一,能夠深入大自然,在少有人煙的沙漠中與漫天繁星一同入眠,當然令人嚮往。

美國國家公園有詳細的公園資訊和住宿資訊,對境內的露營地也有詳盡說明,有些熱門營地必須預約,有些則採取先到先得(First come, first serve)方式。為了確保旅程的機動性,我們事先查詢死亡谷內不需預約的營地,列出首選和備案後再依當天實際情況做調整。

雖然冬天是死亡谷的旅遊旺季,但不代表氣候必定宜人。沙漠氣溫受到輻射效應影響大,白天是20度左右的舒適溫度,夜間卻可能下探3度低溫,須備妥露營與禦寒裝備;除了帳篷,租用露營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死亡谷國家公園佔地13,650平方公里,有3個入口:東側由內華達州帕朗(Pahrump)進入,鄰近拉斯維加斯;西側由帕納明特泉(Panamint Springs)進入;南側為主要入口,不論是從洛杉磯或是拉斯維加斯出發,皆可經由15號州際公路,由貝克鎮(Baker)入園。

◆租車移動:我們在洛杉磯租車,取道10號州際公路、395號公路,由國家公園西側進入,里程大約有450公里。沿途補給不易,國家公園內不論物資或油價,均較他地昂貴,且各景點和補給站間也有很長的距離。沙漠中除了衛星廣播電台外,鮮少有地區可收到手機訊號,出發前務必備妥飲食材料、GPS或Google離線地圖,加滿油再入園,避免在沙漠中拋錨或迷路。此外,既是國際暗天協會認可的無光害地區,強烈呼籲旅人們在入夜前抵達預定地點,以免因在黑暗中摸索陌生環境而發生危險。

◆貼心提醒:死亡谷國家公園無論入園或露營地收費均採自助刷卡,不收現金,且部分美國商家與加油站並不支援Mastercard付款,建議多準備一張Visa卡。

〈行程特色〉多樣地景、熠熠繁星

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幅員遼闊,死亡谷國家公園更是其中之最,園區內地貌景觀多變,可見到荒漠、沙丘、峽谷、鹽湖等。這裡也曾是許多電影的拍攝地,在好萊塢電影特效技術有限的70年代,最初拍攝的《星際大戰》便是在此取景;看似不真實的外星世界,其實是死亡谷廣袤的荒原,魔幻而壯闊。

◆惡水盆地

惡水盆地(Badwater Basin)是北美洲地勢最低處,海拔-86公尺,夏天有40℃以上高溫,歷史最高溫更達57℃!死亡谷的年降雨量很低,在蒸發量大於降雨量的狀況下,偶爾積水的惡水盆地,水分中的鹽經過反覆蒸發循環,形成夢幻六角結晶,盆地長約12公里,漫步其中有種身處雪地的錯覺。

◆扎布里斯基角

扎布里斯基角(Zabriskie Point)位於死亡谷東部,由爐溪湖沉積物組成。古老的湖泊約在900萬年前即形成,經過鹽水、泥漿、礫石與火山灰堆積,加上山脈隆起、下沉、侵蝕等地質活動,形成今日壯麗的荒地景象。根據丘陵的遠近,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與紋路,清晨日暮時分,色彩最為神祕,震懾人心的遼闊風景與略顯藍紫色的遠山相呼應,帶給人難以形容的感動。

◆藝術家的調色盤

在死亡谷主幹道上,有條名為「藝術家之路」的單向岔路,小路兩側是低矮峽谷,蜿蜒而上可登臨眺望峽谷的觀景台,來回時間不長,卻是奇幻的一段路程。不同時刻的光影在峽谷間製造全然不同的色彩,尤以日出和日落時分為最,繽紛多彩,遂有「藝術家的調色盤」稱號。

◆爐溪遊客中心

爐溪遊客中心(Furnace Creek Visitor Center)為國家公園中最熱鬧的綠洲,有附泳池的豪華飯店、商店、數個露營地集中於此。遊客中心除了提供旅遊資訊及販售紀念品外,還有放映死亡谷介紹影片以及地質教育等等。

◆梅斯基特泉露營地

第一晚露宿於梅斯基特泉露營地(Mesquite Springs Campground),位在死亡谷國家公園北側,網路上評價很高,營地提供桌椅、營火圈、廁所、水、垃圾站,但沒有供電,也無淋浴設備。一個營位實際上可容納的上限為兩輛車、6個人,各個營位間有舒適距離,不會感到擁擠。

我們出發時間略晚,紮營不久後還不到晚上6點天就全黑了,若不是靠露營燈與手電筒,可真是伸手不見五指!但也因此一抬頭即發現滿天星斗,連銀河都只用肉眼便清晰可見,能夠在一片荒漠中與銀河共枕眠,可說是最難忘的旅遊回憶了。

◆德克薩斯泉露營地

德克薩斯泉露營地(Texas Springs Campground)距遊客中心約5分鐘車程,提供桌椅、營火圈、水等,但不供電、無淋浴設備。營地很大,分帳篷區和露營車區。因鄰近遊客中心,在此紮營的旅客比梅斯基特泉多,唯一不變的是絢爛的星空,即使不似梅斯基特泉那般黑暗,依舊有成千上萬的星星及耀眼的獵戶座陪伴。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台北至洛杉磯約新台幣24,000元上下。

2.租車:五人座轎車一週含額外保險,約新台幣7,500元。

3.油料:1加侖汽油約3~4美元,洛杉磯與死亡谷來回約花費新台幣1,500~2,000元。

4.國家公園入園費:一輛汽車30美元,可使用一週。

5.營地費用:14~22美元不等,另有免費營地。此次紮營的Mesquite Springs每晚14美元,Texas Springs每晚16美元,共30美元。

6.雜支:食材約花費100美元,露營耗材約50美元。

〈遊後感想〉壯闊絕景震撼人心

2013年在法國畢業前,首次前往冰島露營旅行,大自然的壯闊與渺小人類的對比,帶給我巨大的震撼,自此我便愛上了如此無邊無際的大自然;而這一趟沙漠公路之旅,再次震動了我的心。

實際站上那片黃土,光影在鬼斧神工的壯麗地景上變幻,帶來滿滿的視覺刺激,內心感動油然而生,同時也為人類適應天然環境的能力感到敬佩;國家公園露營地在自然與人工設施間巧妙平衡,盡量不破壞天然景觀的前提下,依舊可享有乾淨舒適的住宿條件,讓我們輕鬆欣賞死亡谷雨量稀少和無光害所帶來的滿天星斗,這是一生中絕對值得感受一次的風光。

〈旅遊資訊〉

◆航班:桃園機場直飛美西航班眾多,可依需求與預算自行選擇。

◆簽證:免簽證,但出發前須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ESTA網站申請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匯率:1美元約換新台幣30.9元。

◆時差:加州和內華達州均比台灣慢16小時,夏令時間慢15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死亡谷國家公園https://www.nps.gov/deva/index.ht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