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目擊的占領倫敦行動

2019/04/24 06:00

◎王丹

上週,我應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邀請,去參加一場關於「六四」三十週年回顧的學術討論會,因此有機會再返倫敦。沒想到有個意外收穫,就是親眼目擊了正在倫敦展開的一場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我稱之為「占領倫敦」行動。

那天早上我去辦事,本打算叫Uber出門,但查看行車路線的時候,卻發現中間要經過的倫敦著名的牛津圓環一帶,顯示道路阻塞,通行不易。算了一下,我覺得說不定步行都要更快一點。沒多久走到牛津圓環,卻發現那裡已經被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帳篷占領,各種橫幅,布條,氣球,海報迎風飄舞,一群民眾,以青年人居多,占領了這片地區,周圍都是警車和警察,難怪交通堵塞。瀏覽了一下橫幅,可以看到是環保人士的抗議行動。因為趕時間,我沒有停留太久。但是回來後看電視新聞和報紙,才知道自己遇到的,是一起大規模的占領行動。

這次占領行動,是由英國氣候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在4月15日發起的,他們呼籲政府要有所作為,落實在2025年之前,將碳排放減少為零的目標,用有效作為讓生物多樣性不再降低。氣候變遷本來就是長期以來廣受關注的議題,但是關注雖然關注,各國政府受到財團的牽制,相關的措施步履維艱。其實這個問題在美國更嚴重,現任總統川普根本就不承認有氣候變遷問題。歐洲民間環保團體一向比較活躍,這一次他們決定發動大規模的、手段更為激進的行動。

環保人士把自己用膠沾黏在公交車頂,在上班高峰的時候堵塞交通要道。他們占領了四個倫敦的地標性景點,包括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國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和我經過的牛津圓環(Oxford Circus)。還有些抗議行動很有創意,例如在滑鐵盧大橋上進行瑜伽課程,用這樣的方式阻斷交通,或者在石油公司門口擋住入口。對此,行政當局當然不會坐視不管。倫敦交通警察部門已經要求他們把占領行動局限在一個地方,對於其他地方的占領民眾準備採取驅離行動。

但知道我離開英國的時候,運動者的態度還是非常堅決,拒絕離開。一名女大學生對媒體表示:「讓他們抓吧。逮捕的人愈多,愈能引起公眾對這個議題的關注。」

組織者指出:他們並不想過度滋擾他人,所以,本來有人提議全面癱瘓捷運系統,並沒有被採納。但是他們認為,要讓人們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只能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儘管我在倫敦的那一週,已經有三百名參與者被逮捕(當然,很快就獲釋了)。但是,大批的新人不斷地加入。「反抗滅絕」示威者主張非暴力示威,倫敦警方19日在牛津街清場時,示威者也沒有抵抗,任由員警拖行。

組織者宣布,接下來,同樣的運動要在三十三個國家的八十個城市同時展開。社會的同情來自各個方面,甚至連英格蘭銀行總裁Mark Carney也向公眾提出關於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危害的警告。洪水,颱風,火災等自然災害,會直接影響到一些金融機構,尤其是保險公司,所以他們也很關注。

我有幸目擊到的,是一場典型的歐洲公民組織發動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包括了明確的目標,具有輕微違法性質以喚起社會關注的激烈手段,對警方的驅離行動不進行反抗的非暴力形式。另外,我也從媒體上看到了很多生活因此受到打擾的民眾的反應: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表示,這個議題確實很嚴重,應當有人去關注,因此不介意自己出行的方便受到影響。

是的,我也不介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