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伍軒宏/【和解書】 草葉集

2019/04/22 06:00

◎伍軒宏

總認為史詩之外,詩婉轉點好,若隱若現,引人探幽。不太能接受大剌剌宣告語氣,擺開陣勢、羅列項目的惠特曼《草葉集》。那是本沒完沒了的書,1855年初版九十五頁,蔓生數十年,1892年「臨終版」成為四百三十八頁史詩規模的長短詩集。從著名的〈自我之歌〉邏輯推衍,那可說是自我的擴充、包容、提升,也可說是自我過度膨脹。

當年,羅賓.威廉斯的文青片《春風化雨》,引用惠特曼哀悼林肯總統的詩〈 哦,船長,我的船長!〉,不少人欣賞,我覺得做作。常私下嘲弄他愛用的「列舉目錄」技法,戲稱「腹瀉體」,直接宣洩,不斷重複,令人疲累。卻也曾寫學期報告,分析他詩作〈印度之旅〉(啟發佛斯特小說那首),以結構語言學探討列舉法呈現的文字地理策略。

《草葉集》有容乃大,讀者各取所需。對美國文學見解獨到的D.H.勞倫斯,質疑書裡不斷融合、通吃一切的巨大自我,即使達到最高、超越男女的「男人之愛」(他未面對惠特曼的男同情欲),「定於一」的認同只是死寂。但他也讚揚惠特曼偉大,推崇詩中「開放之路」的民主訊息。另方面,比喻世界如圖書館的波赫士,在不斷滋長的《草葉集》,看到野心勃勃包含所有書本的絕對之書,指認出三個惠特曼,並讚歎他以自己的節奏,繁衍詩篇,讓「自由詩」形式開枝散葉。

波赫士說,惠特曼影響所有現代拉美詩人。眾所周知,聶魯達桌上,擺著惠特曼相片。在美國,桑德堡、金斯堡詩裡,看得到他。法國思想家德勒茲與瓜塔里談「地下莖」之書,點名《草葉集》。

雖然跟惠特曼不合,多年來,每隔段時間,就得打開他的書,找詩篇、找關連、找地點,裡面東西太多了。要對抗《草葉集》這樣包羅萬象、無比豐富的書,如黑格爾《精神現象學》,是很困難的。●

■【和解書】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