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敏勇新書分享會 台灣需要文化運動確認國家的意義與價值

2019/04/22 06:00

李敏勇期盼以文化運動建立台灣國家認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詩人李敏勇將102篇自2017到2018年在《自由時報》專欄文章集結成書,《國家之夢,文化之愛》希望能讓台灣人思考現在的困境,並期許台灣能以文化為基礎,共築台灣建立國家的夢想。

李敏勇表示,從1999年5月起在專欄撰寫文章,以「文明批評」自我期許,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與文化廣泛論述。李敏勇說,「我的國家之夢交織著文化之愛。」因深信文化才是國家底蘊,以文學進入社會的批評,作為台灣民主政治的觀照,李敏勇認為台灣必須經由共同意識支持的文化運動,徒有經濟無法撐起與建立正常化的國家。

書中提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7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百億美元的投資案成局,當時郭台銘曾滿意表示「市場就是我的祖國」,如今,中國國民黨指望郭台銘代表參選2020年總統,但心目中以市場為祖國的商人,能夠幫助國民黨重返執政嗎?李敏勇認為,台灣應是珍惜自由的一個新興國家,真正的企業家也會有企業的社會倫理,並以台灣為祖國,就算在民主化的社會中,企業仍需面對政治的合法性與文化的合情性。

「我們如果要有國家,應思考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並尋求跟中國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世界上國家的成型並不是要抗衡他國,而是內部共同體之間,尋找相同的生活方式共存。」李敏勇希望藉由此書讓大家思考這個問題,台灣不是只有政治、經濟決定利益,而是需要具有文化內涵的社會運動。

「如果要成為近代具有意義國家,則需要文化運動來對國民尋求價值的確認,如果沒有,那麼台灣只是從1949年到現在殘餘的中華民國政治體。」李敏勇這麼說。

李敏勇也將於4月27日在屏東市南國青鳥書店;4月28日高雄市三餘書店以及5月18日在台中市新手書店舉行新書分享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