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錯嫁花心渣老公 自欺欺人認命隱忍

2019/04/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晨芝發現老公和某個女性互動曖昧、已一起出遊過好幾次時,只是一語不發地喝了幾瓶酒,並沒有大吵大鬧。結婚不到兩年,這樣的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但只要他滿懷歉意回過頭來對她好、請求原諒,晨芝就又會給他機會。身旁親友都說她傻,她也覺得自己傻,明知對方不斷在踩她的底線、刺傷她的心,但就是放不下。「原諒他,是因為這幾年我一直很忙,好像真的有忽略他,也可能有點怪自己太一相情願,以為他婚後會收心,結果並沒有。」好友為她抱不平,不能理解明明錯的人是那渣男,為甚麼她硬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更急著提醒她最好趁著還沒有小孩快點閃。「我不是不能自己過日子,只是有時會想,或許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吧!」晨芝說。

面對沉痛的傷心事和難言苦楚,有些人會以「否認」和「逃避」作為保護自尊的策略,也有些人會以認命、退而求其次或幫對方行為合理化的方式,讓自己好過一點。就像晨芝一樣,躲在自欺欺人的保護傘下,只要不斷催眠自己對方本來就是個花心男,就不用再多思考那些令人不適的人事物,也不需面對自己看錯人和不被珍惜的不堪。

〈幸福處方籤〉誠實面對心裡的痛 別再縱容花心男

許多被劈腿或因外遇受傷、抑鬱的個案來到諮商室,在敘述完主要事件和做過哪些努力、近日的互動狀態後,會自動補加一句:「好像不管怎麼做,也改變不了甚麼,就只能這樣了……」或是在諮商師回話之前便急於淡化一切、縮小問題:「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啦!不理他我也是可以過。」

我了解在疼痛、忐忑和不知所措中,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無助和接受事情不如預期很不容易,也了解許多人明知現狀很虐心,卻還是離不開。很多時候,卡陷在諸多無奈和多方壓力的考量下,的確是「暫時只能這樣」,但「調適心態面對困境」和「隱忍放任」的意涵有很大的不同。

積極面對問題不是要報復或衝動一刀兩斷,如果早點看清「『假裝無事』只能換來暫時的和平,『委曲求全』並不一定能讓對方從任性自我變得有責任感」,或許更能幫助自己長出勇氣和力量,不再一味縱容。

關係習題往往一時難解,可能對方只是不想離婚,卻不願一起面對信任的破壞,也不承認彼此的關係出了問題。在這樣的階段,人際支持很重要,但在困境中,也不需要輕易地拋棄自己的力量。真正的自我疼惜,可以從學習「誠實面對自己」開始,並請相信自己可以為生活創造更多的快樂。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