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有才情卻散漫 弟弟成啃老族

2019/04/1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弟弟是自由身的藝術家,平時打零工為生,如教畫、設計展覽、做插畫等,卻入不敷出,總是跟父母伸手要錢。現在已35歲了,還沒結婚,最近搬回家做徹底的啃老族。他是很有才氣沒錯,但生活太散漫了,除了創作,毫無生活現實感,勸他千百次要自立立強也沒用。

我們3位兄姊都是上班族,各有家庭,剛好自給自足。如果哪天父母不在了,我們誰也沒有能力資助他生活或「創業」,而我們現在更擔心的是,萬一他已在吃父母退休金,本來夠晚年花用的父母,將會成為我們的負擔。我們當然是願意奉養,但這樣不是變相地在鼓勵我弟啃老嗎?

A:弟弟既然很有藝術才氣,也愛創作,你們兄弟該對他說的話,不是勸他自立自足,而是鼓勵他多創作,並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傳播藝術。兄姊也都中年人了,有些社會脈絡,盡量利用機會替他廣為宣傳,幫他找兼差機會,將他推到社會人群中,而不是嫌他窮困啃老,擔心他吃光父母老本。

他就是這樣的人,除了以鼓勵、支持才氣來幫助弟弟外,當然也要注意他對父母的影響。假若他是在操縱長輩,腦筋動到父母的養老金上,身為兄姊當然要想盡辦法出面干涉。另外,也請父母要求弟弟,既然住在家裡就得分擔大小家務事,是對家庭的回饋,也是孝順父母的方式之一。而你們回媽媽家時,也多少幫忙一下家務,讓弟弟覺得大家都關心這個家。

弟弟是老么,一向被父母寵慣了,又加上天生藝術家氣質,隨興慣了,也許是女孩對他沒安全感或他自己不想有牽絆,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外闖蕩,收入不足後回家住,對他而言,也是很自然之事,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什麼不對勁,而你們兄姊看到生活的實際面,也深謀遠慮,越來越為他擔心,也害怕父母的晚年會被拖累。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