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 也能改變世界

2019/04/16 06:00

一個人工作即使不結婚,在工作上獲得的幸福感及成就感,或許遠超過一切。(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許多至今單身未婚的朋友,相信自己一點一滴做,就可以改變世界,或是完成一個別人無法打造的世界或作品等,歷史上也證明了許多單身到底的人完成了許多過人的偉業,像是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不僅終身未婚,而且還把結婚當作犯罪來看;雖然無須這麼想,但是終生單身的人,的確有不少人有過人的表現。

牛頓之外,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或許多獻身於看護醫療等的女性偉人等都是,在日本也有許多著名的男女作家都是生涯單身,除了著名的「生涯童貞」的宮澤賢治之外,像我喜愛的女作家高村薰,或是台灣也很熟悉的宮部美幸,其他有更多的作家、藝術創作者以及成功的經營者等,或許經歷過一次的婚姻,但也是近乎終身單身狀態,像是去年過世的日本女演員樹木希林雖然結了婚,但除了最初一年多同居生活外,其他47年間都是分居狀態,雖然她還要幫老出狀況的丈夫擦屁股,其實她是近乎終身單身狀態,或許因此藝術成就才會如此高。

日本有位爵士喇叭吹奏者黑田卓也,也是有點名氣的音樂製作人,為了追夢,而在爵士樂聖地求發展,因此一直單身一人,他在紐約從求學時代起,看了許多其他朋友,原本一起在他的小公寓裡喝酒胡鬧,談論自己夢想,相繼為了家人等現實而返回日本等,只有他繼續留下來,即將40歲的他也承認多少有孤獨覺悟,但是或許因此獲得了能繼續追夢的幸運。

也有位從大學時代起就成立學生團體到孟加拉等地,去幫助解決在街頭流浪的孩子,大學四年級時放棄到企業就業機會,又創立一個協助解決非洲貧困NPO組織,他本人在日本各地演講呼籲正視非洲現況,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正當萬事都順利進行時,突然他在會議中陷入恐慌混亂狀態,經過診斷是一種適應障礙的躁鬱症;後來他下了決心,離開自己創立而培養壯大的NPO,休養一陣子後,就開始自己一個人單獨的國際救援活動。

他自覺自己已經無法在組織中活動,因此開始邊寫作,邊從事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國際救援活動,把許多當地真相及需要寫出來,如協助烏干達的人拍攝現狀在youtube上播放,或是在當地進行許多關於公共衛生的教育等,他認為「就算是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創造一個人救世界的新型式。

現在日本不依賴組織的一個人自由工作型態逐漸獲得承認,自由工作者收入過半數是200~600萬日圓,工作時間也差不多,如果每個月工作140小時以上的話,則自由工作者有4~5成是600萬日圓以上,普通企業社員則只有2~3成而已。

自由工作者看似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但是因為沒有許多基本的社會保險或企業提供的福利,工作的成就都算自己的,不是組織的,因此會無限投入,也因此,自由工作者的單身比率比企業社員高多了,一個人工作即使不結婚,在工作上獲得的幸福感及成就感,或許遠超過一切,因此錯過婚期或乾脆走獨身主義路線的人也很多,但是幾乎沒有人後悔,都是說「如果當初結婚,或許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