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巡遊馬車之城─泰國南邦

2019/04/16 06:00

南邦街頭可見馬車停歇,等待載客。

撰文‧攝影/陶德

白橋歷史悠久,是南邦地標。

彩桑國家公園是一處低海拔地熱谷,園區山林環繞,綠意盎然。

噠噠馬蹄聲響徹高腳木屋林立的老街,馬車途經佛寺與泰式老屋住宅區,搭馬車沿著汪河繞行南邦市區各景點,是探索這座江畔古城不容錯過的體驗,連泰國人到此度假也時興搭馬車遊逛老城。

南邦清萊廟由清萊貴族出資興建,夜間燈光閃爍,倒影迷人。

泰北第二大城南邦地處清邁南方,是泰國目前僅存以馬車做為交通工具的城鎮,被喻為馬車之城。汪河貫穿小城,河畔風光綺麗,市區街道乾淨,步調悠緩,小城文創旅館與咖啡館漸興,南邦早市與夜市攤位多元,蘭納王朝時期建築與緬甸風格寺院保留完整,南邦近郊的彩桑國家公園,是泰國人踏青私房景點,在山林環繞的地熱谷泡溫泉野餐,感受泰北居民慢活的樂趣。

彩桑國家公園山光水色,是南邦人踏青好去處。

彩桑國家公園是一處地熱谷,煮溫泉蛋最受遊客歡迎。

地熱溫泉谷 彩桑國家公園

南邦是泰北陶瓷之鄉,野味市集有多間瓷器批發店。

彩桑國家公園(Chae Son National Park)距離南邦市區約1小時車程,是一座地處鄉野聚落、群山環抱的翠綠谷地,吸引泰北民眾跟學生踏青郊遊,從南邦市區通往彩桑國家公園途中,沿途穿過農村聚落,高腳屋跟原野景觀優美。彩桑國家公園因位置荒僻,甚少外國遊客,園區老樹參天,綠草植被妥善維護,一池池熱泉穴湖錯落綠地之間,每一池溫度水質不一;園區賣店有販售一籃籃生雞蛋,泰國居民會自行攜帶雞蛋放入泉池,品嘗溫泉蛋嫩滑口感。

南邦週末夜市物美價廉,值得一逛。

彩桑國家公園是一處平原谷地,林木綠地與藍天白雲倒映在穴湖水面,構成鄉野風情畫。遊客將生雞蛋放入熱泉烹煮後,會沿著步道圍坐溪邊泡足湯,眺望遠山近樹風光,河畔也有附設湯屋,但泰國天氣炎熱,熱泉湯屋較少遊客體驗。

澳安卡度假村是一間文青風格民宿,布置極富巧思。

邦滦度假村花園適合拍照,深受遊客喜愛。

乘噠噠馬車 遊逛老街趣

搭馬車遊逛南邦市區,是遊客不容錯過的體驗。

南邦馬車皆有執照,除了替觀光客規劃1至2小時的城市觀光行程,連當地民眾也會選擇馬車做為交通工具。戴著牛仔帽的車伕皆自行飼養照顧駿馬跟維護木造車體,甚至有父子檔一起駕馬載客,在古城穿街走巷。

彩桑國家公園是一處地熱谷,遊客圍聚樹蔭下泡足湯。

南邦主要景點集中於汪河沿岸的舊城區,汪河由東向西貫穿南邦市區,河岸地標是一座百年白橋(Ratsadaphisek Bridge),橋柱以白公雞及迦樓羅為標誌,橋旁有多處代表南邦特色的馬車、公雞彩繪,搭乘馬車穿越白橋是馬車必經路線。時隔兩年再度重返南邦,我選在清晨獨自走上白橋,河畔風光依舊秀麗,釣客坐在台階熟練甩竿,更顯河岸慢活氛圍。

馬車巡遊路徑必經塔拉考(Talad Gow)老街,這條街道老屋林立,是週末夜市街道,歷史悠久的蘭納式與中式柚木屋宇一字排開,構成南邦建築博物館,值得細賞。南邦廟宇眾多,市區玉佛棟濤寺、清萊寺頗具知名度。玉佛棟濤寺為具緬甸風格的寺廟,地標是一座50公尺高的哈黎朋猜式佛塔,多層次屋頂展現緬甸建築典雅之美。清萊寺是近年由清萊貴族出資興建,歷史雖不悠久,但白色建築主體優雅純淨,入夜後各色華麗閃亮燈飾與水中倒影,襯托出佛寺獨特風格,適合夜間探訪。

逛特色市集 享快樂血拼

南邦最著名的市集是週末市集與野味市集,週末市集六、日傍晚從白橋橋頭,沿著塔拉考老街擺攤營業,數百個攤位範圍極廣,是在地化夜市,能品嘗泰北各式小吃,章魚小丸子、燒烤、炒麵跟甜點好吃又不貴,加上泰國近年時興文創商品,特色T恤、民族風繡花鞋也能在此購買;逛夜市的泰國人手提大包小包戰利品,不少外國遊客特地挑選週末造訪南邦,就是為了來此一逛。

除了南邦週末夜市能吃飽喝足,位於郊區的野味市集,是一間大型室內早市,雖名為野味市集,但近年保育觀念盛行,販售珍禽野味攤販漸少,整排攤商一盞盞澄黃燈泡亮起,多數販售炸豬皮跟泰北香腸等,有多間伴手禮土產店,在此能購買南邦特產陶瓷器,公雞碗盤、星巴克陶瓷杯等,市場周邊有多間咖啡館跟泰奶飲料店,是旅遊南邦必逛的特色市集。另外,南邦市區的早市眾多,位於白橋旁的河畔早市,販售蔬果與肉類,也是當地人吃早餐好去處,有許多炸物與熟食,買份炸物、芒果飯搭配泰式咖啡或奶茶,坐在河畔吃早餐兼賞景,體驗南邦人悠閒生活方式。

住文青旅宿 品花園餐廳

南邦的觀光發展雖不如清邁蓬勃,但各家旅宿與餐廳主打小而美風格,發展出獨特魅力,在南邦選擇住宿,建議考量汪河兩岸,或距離白橋步行20分鐘以內的旅館。「澳安卡度假村(Auangkham Resort)」距離白橋步行約10分鐘路程,是一間極富好評的庭園民宿,兩棟建築僅14間房,雙人房含自助式早餐每晚價格約1,500泰銖,有庭園跟綠地,近年老屋重新裝修,大廳以繽紛色彩搭配泰式風格家飾,以復古電扇跟家具,布置成文青旅店。

澳安卡度假村每間房的格局方正,裝潢簡潔溫馨,推開窗門可從小陽台欣賞花園景色。早餐提供吐司水果跟泰式風格餐點,豬肉粥料多味美,餐後坐在草地的餐桌上欣賞晨光美景,令人心曠神怡。度假村房間鑰匙串於彩繪公雞圖樣的espresso小瓷杯上,展現巧思。大廳提供免費單車使用,可以騎自行車暢遊小城風光。

南邦郊區邦滦度假村(Pang Luang Resort)則是一處腹地寬廣的花園餐廳,主打泰式風味餐,每道餐點、飲料跟蛋糕都講究擺盤裝飾。園區綠地有許多拍照裝飾藝術,長方形人工水池四周花木扶疏,用餐拍照兼賞景,令人食慾大開。到此用餐,也能在餐廳內購買當地生產的泰國香米,餐後沿著花園漫步拍照,是一趟愉快的用餐體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亞洲航空直飛清邁,轉搭火車、巴士前往南邦。

◆簽證:須辦泰國簽證,或至清邁機場辦理落地簽證。

◆時差:泰國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http://www.tattpe.org.tw/

2.亞洲航空https://www.airasia.com/booking/home/zh/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