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音樂交流記誌歷史情誼 NSO帶江文也台灣舞曲日巡

2019/04/16 06:00

為宣傳日巡,NSO海報、傳單在日本東京文化會館、東京之星(銀行)全國分行等各地露出。(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將於4月底展開日本巡演,包括台灣作曲家江文也《台灣舞曲》管絃樂版,以及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的《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等精采曲目,都將在這個週末的行前音樂會,讓台灣樂迷搶先聽。

NSO的日籍團員們也很期待此次日巡。左起NSO長笛副首席宮崎千佳、音樂總監呂紹嘉與小提琴家林品任。(記者凌美雪攝)

NSO將於4月30日在東京文化會館(Tokyo Bunka Kaikan)、5月6日在大阪交響廳(Osaka Symphony Hall)巡演,並於兩檔演出期間,受邀赴金澤市參加5月3日至5日的「風和綠的樂城音樂祭」,除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NSO,也邀請在日本擁有廣大樂迷的小提琴家林品任聯手演出。

針對此行備受注目的曲目安排規畫,呂紹嘉表示,「NSO出國巡演均會演出當代台灣作曲家的作品,本次則企圖呈現台日雙方在古典音樂發展的歷史脈絡,因此選擇了江文也的《台灣舞曲》管絃樂版,江文也生於大稻埕、4歲遷居廈門,並於日本修習音樂,24歲時,與多位日本音樂家代表日本競逐德國『藝文奧林匹克』,結果只有江文也獲獎;加上日本將於明年主辦奧運,因此,這次在日本推廣這個曲子,具有特別意義。」

至於另外一個日本人的曲目,則是日本文壇巨匠芥川龍之介之子芥川也寸志的《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呂紹嘉說,該曲雖為日人所作,卻呈現了濃濃的俄羅斯風情,依稀可聽見蕭斯塔科維契、普羅科菲夫的影響。

音樂會中也將演出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由台裔小提琴家林品任擔綱獨奏。林品任近幾年成為國際樂壇最受矚目的小提琴新星,曾贏得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2018年美國印地安納波里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在日本擁有頗高知名度,但林品任很謙虛表示,他習琴生涯中NSO一直扮演著支持者的角色,此次合作也將是他職業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

日巡期間,NSO、呂紹嘉與林品任也都將赴金澤參加「風和綠的樂城音樂祭」,之所以樂團、指揮、獨奏家分開提,是因為除了在當地的合體演出之外,三者都將分別與別的團隊合作演出,呂紹嘉開玩笑說,像一種「亂點鴛鴦譜」的概念,但都經過嚴謹的討論與設計,所以他相信演出會很成功。

今年音樂祭主題為北歐與俄國音樂,NSO將與哥特堡歌劇管絃樂團及金澤管絃樂團共同演出,也將呈現5場5套不同曲目的音樂會。呂紹嘉認為,NSO具有深厚的演出經驗。曲目規畫將帶來NSO的拿手曲目,包括穆梭斯基《荒山之夜》、李姆斯基-柯薩科夫《天方夜譚》、鮑羅定《韃靼人舞曲》、柴科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西貝流士《第二號交響曲》等,其中2場會與首度合作的指揮包括哥特堡歌劇管絃樂團音樂總監Henrik Shaefer、聖加侖劇院管絃樂團常任客席指揮Michael Balke共演。

至於行前音樂會,將於4月2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