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與台灣60年情誼 日畫家伊藤紫虹在台個展

2019/04/15 06:00

時隔近60年,伊藤紫虹再度在台灣展出。(國父紀念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35年出生於東京的畫家伊藤紫虹,是「南張北溥」張大千及溥心畬2人唯一的日本女弟子,曾在台北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留學2年,1962年獲中文系碩士後遠赴義大利、德國柏林等地學習油畫。繪畫創作生涯迄今超過60年,伊藤紫虹特地來台推出個展,再度展現台日文化交流的深切情誼。

1989年〈神明的音樂〉作品,展現了充滿禪意的哲理。 (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伊藤紫虹自1960年於台北中日文化經濟協會(現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首次舉辦台灣個展,時隔近60年再度在台灣展出,將藝術的一線情,化為台日交流一座藝術橋。梁永斐讚譽伊藤紫虹的作品讓人有「汲古通今,東西融合」、「化繁為簡,空間無限」及「熱情豪邁,展現生命」之感。

談及與台灣的淵源,伊藤紫虹則表示,因早年受教於張大千與溥心畬兩位大師,除完成學業,更習得東方水墨的技術精隨,曾以文化大使身分出訪台灣,此次再度來台展出是一種緣分。

伊藤紫虹善將水墨畫與西洋畫融合在一起,並跨越傳統制式畫法,作品兼有東洋古典優雅的氣質及西洋豪邁奔放意象的形式,墨色由濃而淡、筆觸由寬而細,流動自如,渾然天成。她認為,台灣許多水墨畫家還是遵照過去的傳統創作,跟她現在的畫風較不同,期待台灣的觀眾能夠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她的理念與想法。

「繪畫人生60年--伊藤紫虹展在台灣」,共52件水墨作品,其中42件為首次公開的近期創作,呈現伊藤紫虹60年繪畫人生的體悟。即日起至4月23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