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就愛台式早餐

2019/04/10 06:00

肉鬆煉乳蛋

文/我愛台灣編輯部

失控起士肉蛋

我平常沒有吃早餐的習慣,但是每次一到台灣,就會忍不住想吃早餐。我往往會在前一晚躺在床上時,因為太期待隔天的美食,不由自主拿起手機一直查美食的資訊到深夜,導致隔天睡眠不足。

涼麵

飯類、粥類、麵類、三明治、餅類、豆漿各式各樣的選擇,台灣的早餐豐富性可不是蓋的。一大早就活力十足的早餐店,那種熱鬧程度也不是蓋的。

肉粥

我曾經在凌晨五點半時,踏進總是高朋滿座的傳統早餐店,原本以為這麼早一定沒有客人,可以優閒享用早餐了,結果發現有人比我還早一步,令我震驚無比!那一瞬間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對早餐的熱愛。

鹹豆漿

早餐店裡有著台灣特有的早餐文化,對當地人來說,外出享用早餐、買早餐回家都是極其自然的事情。正因如此,台灣的早餐選擇才會如此豐富,又如此美味。

鐵板麵

不管是一杯豆漿,還是一碗粥,都是店主滿懷著誠摯的心意,從黎明前就揮汗製作出的好滋味。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感受著店裡人聲鼎沸的氣氛,可以說是最過癮的美味體驗。

飯類、粥類、麵類、三明治、餅類、豆漿各式各樣的選擇,台灣的早餐豐富性可不是蓋的。

但是在台灣吃早餐時愈幸福,回日本後就愈容易出現「好想吃早餐啊」的戒斷症狀。好想趕快再去台灣玩,但是一時之間又去不了,這種情況常常令我煩躁不已。我真的愛上了台灣的早餐,並且深深迷戀。

〈達人小檔案〉我愛台灣編輯部

住在日本的這群喜愛台灣的編輯們,他們用行動記錄了台灣的美,已經出版了6本台灣美食遊記,現在跟著他們的腳步,讓我們開始一趟「美食之旅」,《愛上台灣美味早餐:美味料理特選導覽&食譜手冊》(幸福文化)即將在台上市。

鐵板麵

材料(1人份):

炒麵麵條1人份、豬肉片1片、雞蛋1顆、黑胡椒醬依個人喜好、鹽、黑胡椒1小撮、沙拉油少許

做法:

1.豬肉抹上胡椒、鹽調味後靜置。

2.將沙拉油倒進預熱的平底鍋中,將麵炒熟後拌入大量黑胡椒醬,完成後再盛盤。

3.用平底鍋煎熟1.與荷包蛋。

4.將3.擺在炒麵上即大功告成。

小撇步:

黑胡椒很辣,怕辣的人要放少一點。

鹹豆漿

材料(1人份/1碗份):

無糖豆漿180~200ml、榨菜1/2~1小匙、肉鬆1小匙、油條3~4塊、蔥花依個人喜好、鹽3小撮、醋1~1.5小匙、麻油少許、辣油依個人喜好

做法:

1.切碎榨菜後,將油條切成2㎝寬。

2.用小火加熱豆漿,過程中要避免豆漿溢出。

3.加熱豆漿的同時,將其他食材放進碗中,放入順序為肉鬆、榨菜、鹽、油條、蔥花、醋、麻油。

4.豆漿的溫度夠熱之後,就倒入3.的碗內,並依個人喜好淋上辣油即大功告成。

小撇步:

這裡的鹹豆漿沒有加醬油,僅用鹽與食材的鮮味創造美味。放入的鹽量會左右成品的滋味,所以請從少量開始嘗試。

肉粥

材料(1~2人份):

白米0.5杯、水約700ml、白蘿蔔約3㎝、豬肉約40g、芹菜2支、油蔥酥1大匙、地瓜粉適量

A(蝦米約5g、鹽1/2小匙、醬油1/2小匙)

做法:

1.豬肉與白蘿蔔切絲,芹菜切碎。

2.用醬油(份量外)與鹽(份量外)醃豬肉,並搓揉使其入味,裹上地瓜粉。

3.用鍋子煮沸約500ml的水,倒入A與2.後用小火煮約3分鐘。

4.將洗好的米與1.的蘿蔔絲倒入鍋中,燉煮約20分鐘。途中水變少時,再分次倒入共約200ml的水,保持一定的水量。

5.最後倒入芹菜與油蔥酥即大功告成。

小撇步:

.油蔥酥可以用炸洋蔥代替,地瓜粉則可改成片栗粉。要留意別放太多蝦米了。

.醃肉用的鹽與醬油份量依個人喜好,通常口味重一點會比較美味。

涼麵

材料(1人份):

中華涼麵專用麵1人份、小黃瓜約5㎝、豆芽菜依個人喜好、蒜泥1小匙、芝麻醬1大匙、沙拉油1小匙、辣油依個人喜好

A(醬油2小匙、醋1.5小匙、砂糖1小匙,用1小匙熱水溶開)

做法:

1.起一鍋滾水,放入麵條,煮的程度請依包裝指示。同時舀起少許煮麵水溶開砂糖。

2.用水冷卻麵條後,拌入沙拉油。

3.趁麵條冷卻的期間,快速汆燙豆芽菜,並將小黃瓜切絲。另外將A的調味料拌勻。

4.將冷卻的麵條盛盤後,擺上小黃瓜絲與豆芽菜。

5.淋上蒜泥、3.的調味料與芝麻醬後就大功告成,另外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辣油食用。

小撇步:

涮涮鍋用的市售芝麻醬也很適合製作這道涼麵,蒜泥則請斟酌用量。

失控起士肉蛋

材料(1人份):

土司2片、豬肉(薑燒用)2片、切達起司(濃稠型)1片、雞蛋1顆、沙拉油少許、台式美乃滋依個人喜好

A(鹽、黑胡椒少許、醬油、蒜頭、黑胡椒粒各1/4小匙、酒1/2小匙)

做法:

1.將豬肉與A的調味料倒進塑膠袋裡,搓揉之後,放進冰箱冷藏一晚。

2.切掉土司邊後以烤箱烤至出現焦痕,同時將沙拉油倒入預熱過的平底鍋,把1.煎熟。

3.肉煎好後再煎荷包蛋。

4.烤好的兩片土司均於單面塗抹上台式美乃滋,再依序擺上豬肉、起司、荷包蛋。兩片土司的美乃滋都要在內側。

小撇步:

豬肉與荷包蛋的餘熱能夠讓起司融化。

肉鬆煉乳蛋

材料(1人份):

土司2片、雞蛋1顆、肉鬆1湯匙~2杯、台式美乃滋依個人喜好、奶油依個人喜好、煉乳依個人喜好、沙拉油少許

做法:

1.用烤土司機將土司烤到微帶焦痕。

2.趁烤土司時煎蛋。將沙拉油倒入預熱的平底鍋中,再倒入打散的蛋液煎熟。這裡建議將煎蛋的尺寸,控制在剛好夾在土司裡的大小。

3.取一片烤好的土司,在單面抹上台式美乃滋,接著依序擺上煎蛋與肉鬆。

4.另外一片土司單面塗上奶油後,再抹上大量煉乳,接著將塗醬的這一面朝向內側蓋上,即大功告成。

(圖片提供/幸福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