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師會客室〉安親班歪樓 要怪誰?

2019/04/09 06:00

圖/顏寧儀

文/鍾枚錠

圖/顏寧儀

我從事幼托教育屆臨20個年頭,剛開始本業是經營幼兒園,但眼見當時畢業後的孩子面臨國小低年級讀半天,而家長須工作無法照料的困擾,開始承辦安親業務。

原本在我的教育理念中,總認為低年級應該是快樂上學就好,因為國小的程度尚稱簡單,幼兒園習得的能力就足以應付。但我錯了!

〈從公幼到小一〉小學難關 家長難過關

考,雖說是實測孩子的基本能力就好,學校總對家長宣導無須太過緊張,但是考完,全班分數一攤開來,100分就占了90%,90分以上占了其餘的個位數,而90分以下就是個位數中的少數了,這少數的人必須進行補救教學,這對家長來說,簡直是無法承受之重。

於是,開始有了暑期正音班,應家長要求而開,免得孩子輸在起跑點,孩子必須在上小學前就面臨寫一堆考卷的命運,而且據我多年經驗,這種班別最受就讀公立幼兒園的家長青睞,因為公幼標榜不教注音符號,畢業後,家長擔心孩子跟不上,紛紛送進來念正音班。

注音大會考後,第二個難關就是小一新鮮人開始要學習寫國字,這是安親班老師夢魘的開始。

因為國小老師多半都會要求小一孩子筆順要正確,字要端正。因此回家功課常常寫了又擦,擦了又寫(孩子常常寫了一遍又一遍,都寫到哭了),寫到安親班老師最常購買的文具竟是「橡皮擦」。我就常常因為安親班內的孩子字寫太醜被國小老師圈起來,而和國小老師及家長僵持不下,最後結果總是家長決定換安親班,頭也不回,誰又曾真正深入關心孩子的字寫得美醜,是否和孩子生理發展,如精細動作能力的成熟度落差有關,家長直覺換一個安親班就會變好,國小老師也認為孩子是不認真寫,家長和課後班老師未盡督導責任。

〈中高年級〉安親教學 別過多期待

上了中年級後,孩子開始要讀全天,但是課業也從原本的國語、數學、生活增加社會和自然這兩科。

別小看這兩個科目,因為要考試,孩子學習起來非常吃力,孩子開始要習慣背誦一些自然科學或是天文地理常識,有些孩子從小家庭教育中就非常重視這部分,可以發現學習上比較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有些沒概念的孩子學習起來就很痛苦,學校老師上過,卻完全沒印象,只能靠安親班老師給予複習考卷,一次又一次練習死背下來,讓月考成績能見人,但通常是考過就忘了自己學過哪些知識。

中年級老師一班約帶有10~20人上下,加上混班甚至混校,科目版本都不同,老師的個人程度素養又非師範體系出身,能個別替孩子做解惑的部分真的有限,能做的只有替孩子的功課對好答案、檢查錯字,甚至考前寫一大疊複習卷,家長期待的教學其實在安親班是很難做到的。

一般來說上了高年級,在安親班待的時間更少了,多半高年級孩子只有星期三下午讀半天會回安親班,其餘時間在學校讀全天,甚至來安親班也已是4點過後,更別說有些孩子還會趕場去學才藝,因此能留在安親班寫功課到家長來接的時間就寥寥可數了。

有鑑於此,在安親班能帶高年級的老師多半程度一定得再三斟酌,因為看功課的時間短,又要講求速度和正確度,真的不是一般程度的老師能做到。

〈家長看過來〉學習過程 家長參與更重要

自己是開業多年的園長,看過安親班孩子和家長無數,若說安親班無法讓家長安心,其中牽扯的問題何止於檯面上看得到的。

基本上,家長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安親班是現代雙薪家庭下的需求,從字面上解釋,「安」有安撫照顧之意,「親」則泛指家長與親子,未有教導甚至補習的意味在裡面,因此一開始教育單位希望的也只是能安撫、照顧課後家長無法照顧的孩子,豈知目前竟變相成教導和教育,甚至包羅萬象的補習充斥。

因此我也常告訴自己校內的家長,自己應盡的家庭義務是什麼?絕非安親班可以取代,家庭作業應是親子共同的責任,家長絕不能因為孩子讀了安親班,自己成了只看成績和簽名,而不需關心學習過程的局外人,孩子的學習過程遠遠贏過一時的成績,這些重中之重絕不是每個月收幾千元月費的安親班,能扛下的責任啊!(作者為資深幼托園所園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