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言論自由日 人權館展政治受難新聞人故事

2019/04/08 06:00

人權館「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特展,展出新聞從業人員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下的迫害紀錄。(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特展,展出1947年228事件起到白色恐怖時期間,遭受政治迫害的新聞媒體以及其人事,透過許多受難新聞人的經歷,回溯過往威權統治時代,政府所採取的新聞壓迫與箝制手段,進而深刻反省並正視新聞自由的可貴,同時紀念「言論自由日」。

「言論自由日」目的為紀念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而奉獻犧牲的精神,並在每年的4月7日作為紀念日。人權館指出,台灣在228事件後國民黨政府開始「清鄉」,許多新聞媒體菁英遭到逮捕、受害,多家媒體被禁刊,重挫台灣新聞自由。

遭受言論迫害的媒體及新聞人包含《民報》社長林茂生因批評陳儀施政而被武裝人員帶走、任職《中外日報》,被以「非法顛覆」罪名判處死刑的記者徐淵琛、以及因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批評時政,在1960被判處入獄10年的雷震等。人權館表示,從228事件到白色恐怖期間受難的新聞從業人員超過百名,受難類型包含「因報導而入罪」、「政治主張不容於當局」、「言論不容於政府」以及「政治鬥爭下的犧牲」。

其中,任職於《台灣新生報》的日文版總編輯吳金鍊,1947年發生查緝私煙事件後,多日大幅刊出228相關報導,吳金鍊被以「陰謀叛亂首要,利用報紙,從事煽動群眾,挑撥軍民情感」罪名強行押走,總經理阮朝日未參與竟也遭情治人員抓走,下落不明。而嘉義分社主任蘇憲章,更是未經審判就在嘉義火車站前被槍決。

人權館指出,在戒嚴社會裡,只要是得罪蔣介石的威權統治,隨時會以「侮辱元首」、「挑撥政府與人民情感」、「參加叛亂組織」或「閱讀匪黨書籍」等理由入罪,這次展覽看到新聞人如何為了理想而獻出生命,雖然在威權時期無法改變當時的社會,卻可以啟發人心,在鄭南榕殉道滿30年之際,一同思考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意義,希望更多人關注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特展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美工工廠展出,展期至12月15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