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這輩子最棒的旅程 帶媽媽遊歐洲

2019/04/04 06:00

阿爾卑斯山腳最具夢幻色彩的新天鵝堡

撰文˙攝影/李月伶

▲鐵絲網後就是當時的人間煉獄──達浩集中營。

編按:自青春期後,我們便開始嚮往外頭多彩多姿的世界,是家人做我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們能毫無顧慮地去探尋;然而,走得再遠、飛得再高,若不能與最親愛的人分享,這一切便失去意義!讀者李月伶體悟到上述道理,決定帶媽媽出遊,今天的旅遊夢專欄,讓我們跟著他們的腳步一起遨遊歐洲。

▲布拉格老城廣場復活節表演著捷克傳統歌舞。

▲布拉格國家劇院芭蕾舞初體驗。

旅 遊 緣 起 想與最愛的家人分享

▲來德國必嘗的酥脆多汁烤豬腳佐Q彈馬鈴薯球。

年輕時的旅行,說走就走,有體力、有時間,闖蕩了世界的許多角落,夢想清單也漸漸填滿,但內心總默默希望眼前的這片風景可以跟最愛的家人分享。傳統觀念有云:「父母在,不遠遊。」那何不帶父母一同遠遊呢?旅途中的辛苦必然,但能與家人一起看遍美景,一起體驗異國美食與風情,路上的酸甜苦辣,最後都會變成收藏一輩子的獨特回憶,遂決定帶媽媽遊歐洲。

▲世界最美小鎮哈修塔特的經典角度。

▲從布拉格舊市政廳俯瞰老城廣場。

開 始 計 劃 捷、奧、德順時鐘遊玩

▲薩爾斯堡最古老的咖啡館「Café Tomaselli」。

◆機票:正巧碰上卡達航空嘉年華促銷,購買了台北經香港、卡達杜哈轉機至慕尼黑機票,雖然轉機兩次較為奔波,但價格便宜,且可順道在中轉國休息走走,因此在香港入境吃了港式飲茶,並在卡達杜哈機場感受到濃濃的中東氛圍。

▲布拉格老城廣場上熱鬧的復活節市集。

◆交通:交通以巴士及火車為主。捷克庫倫諾夫有許多接駁車公司(Shuttle),至周遭城市相當方便,德國主要待在巴伐利亞邦,因此火車購買了拜揚邦票(Bayern Ticket),可於巴伐利亞邦內使用,甚至此行中的奧地利薩爾斯堡亦在範圍內,邦票最多可供5人使用,分攤下來也較為划算。

▲布拉格城堡區復活節市集的馬鈴薯餅攤位。

◆住宿:捷、奧、德的小鎮有不少民宿,多為當地傳統民居,附典型中歐式早餐,平均一人一晚價格為25~35歐元。

▲新天鵝堡後陽台的美麗阿爾卑斯山景。

◆行程:自德國慕尼黑出發,順時鐘繞捷、奧、德一圈,城市依序為:慕尼黑、布拉格、庫倫諾夫、薩爾斯堡、哈修塔特、福森,最後返回慕尼黑,毋須來回折返,以節省時間。

▲位於捷克的世界文化遺產,童話小鎮庫倫諾夫。

◆匯兌:德、奧皆使用歐元,出發前即可在台灣先兌換好;捷克克朗可於當地兌換所直接用歐元兌換,非常方便。

捷克

◆千塔之城布拉格

旅程從布拉格(Prague)開始,身為捷克首都,亦是歷史上波西米亞王國的首府,不管白天黑夜就像一枚閃閃發光的珠寶盒,整座城市美得耀眼。

布拉格劃分成不同區域,最知名的天文鐘、火藥塔、舊市政廳皆位在老城區,我們也在此巧遇廣場上熱鬧的復活節市集,品嘗了捷克隨處可見的麵包捲Trdelnik;越過人潮洶湧的查理大橋,伏塔瓦河的對岸佇立著千年歷史的城堡區,涵蓋了波西米亞及神聖羅馬帝國的王宮、捷克最大的聖維特主教堂、16世紀煉金的黃金巷,以及知名小說《變形記》作者卡夫卡的故居,此外還有小城區、高堡區、新城區及猶太區。

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也可以在古典音樂蓬勃發展的布拉格聽個歌劇,特別是代表捷克歷史與藝術的布拉格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以及1787年莫札特首演歌劇《唐喬望尼》的艾斯特劇院(Estates Theatre)。此趟也特別讓媽媽在布拉格國家劇院欣賞了比芭蕾舞《天鵝湖》還早問世的《舞姬La Bayadere》,感受一下歐洲古典芭蕾的華麗典雅。

◆復活節市集與慶典

捷克的復活節氛圍是怎麼樣呢?原本很擔心如同死城,所有店家統統關閉,街道空空蕩蕩,沒想到在布拉格新城區與老城區的廣場,以及查理大橋的一側,皆出現了復活節市集。放眼望去,佈滿一個個可愛的木造小棚子,攤位點綴著花朵與復活節代表性的兔子和彩蛋,有烤著煙燻香腸及傳統東歐麵包捲的美食攤位,也有精緻小巧的手工藝小店,還有販售各式彩蛋的紀念品店。

老城廣場的另一側搭設了舞台,熱鬧滾滾的復活節表演不間斷。我們抵達時遇上了穿著傳統服飾的小朋友跳著舞唱著歌,此外還上演了捷克復活節傳統,小男孩拿著小木棍打著小女孩的屁股,受到木棍祝福的小女孩會為小木棍繫上彩帶,相當有趣。

奧地利

◆《真善美》薩爾斯堡

德文的「Salz」是鹽,薩爾斯堡(Salzburg)意指鹽之堡,自古以來此區因鹽礦而蓬勃發展,同時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古城中處處可見無所不在的莫札特元素,最知名的莫過於印有莫札特肖像的莫札特巧克力球,是遊人來此必買的伴手禮。

此外,薩爾斯堡古城與近郊山區正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場景,我們特地前往了主教興建的米拉貝爾宮,這裡是女主角瑪莉亞帶著孩子們高唱DoReMi之歌的地方,還有郊區海布倫宮的機關噴泉及《真善美》中的玻璃屋。另外,不能錯過搭乘纜車前往山頂的薩爾斯堡堡壘,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座薩爾斯堡老城及遠方綿延的阿爾卑斯山。最後,別忘了前往奧地利現存最古老的咖啡館「Café Tomaselli」喝杯午後咖啡。

◆湖畔美鎮哈修塔特

一座15分鐘可以走完的湖畔小鎮,究竟有什麼魅力吸引了全球的旅人?除了人潮有些洶湧外,陽光灑落在平靜的哈修塔特湖(Hallstatt See),一側是山頂帶著微雪的阿爾卑斯山脈,一側是層層堆疊的中歐式民居,湖水蕩漾,輕舟微擺,回望整座小鎮,宛如畫中描繪的仙境。

此外,可以搭乘纜車到制高點的瞭望台俯瞰整座小鎮,還可前往山頂的鹽礦,讓遊客親自走入深不見底的洞穴,跟著解說人員一起了解那段幽暗歲月,這也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之一。

德國

◆阿爾卑斯山夢幻城堡

承載了瘋子國王的綺麗幻想,擁有綿延山脈與清澈湖泊,這裡是如夢似幻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所在地。19世紀時,充滿浪漫情懷、卻生錯時代的巴伐利亞王國路德維希二世,開始在阿爾卑斯山脈的一角建造屬於他的夢幻天地。熱愛華格納樂曲的國王,並不找建築師設計草稿,而是由劇院畫家和舞台設計者創作,因此城堡帶著濃濃的夢幻色彩。

這個國王最後因城堡興建花費太多而遭受反彈,被送到了慕尼黑南郊一座城堡中囚禁,某日,被人發現與他的醫生死在附近的湖中,但水深僅及膝,死法頗為離奇。令人惋惜的是,直到逝世他都無緣見到這座傳奇性的城堡完工,且在日後撐起了巴伐利亞的觀光產業,成為德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納粹人間煉獄

位在離慕尼黑市區約40分鐘車程的達浩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是納粹建造的第一個集中營,公車經過寧靜平和的社區,看著那一棟棟可愛典雅的歐式房子,實在難以置信這座宛如人間煉獄的集中營,竟會隱身於其中。

究竟人心能有多邪惡墮落?或許從集中營大門上的德文標語「Arbeit macht frei(勞動帶來自由)」就可窺知一二,是諷刺,也是戲弄猶太人的虛假希望。

參觀完博物館後,依序前往了早晨集合的空地、簡陋的廁所、3層的上中下鋪木造床,以及集中營最底端的毒氣室。自1933年建造開始,到1945年美軍解放集中營,這10多年來有多少無辜的人,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關押於此。即使參觀當日的天空再蔚藍,揮之不去的沉重和哀痛,始終瀰漫心頭。

遊 後 感 想 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

半個月的旅程歸來後,覺得帶媽媽去旅行絕對是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事之一。飛越了半個地球,暫時遠離了庸碌的生活,一起在布拉格感受波西米亞的輝煌與沒落,在奧地利走進了阿爾卑斯的純淨與真善美的歌聲,在巴伐利亞大啖不可錯過的豬腳、香腸與啤酒。

旅行,有時候不在於能走得多遠、飛得多高,而是能夠和身邊最重要的人分享這一切,或許某一天,當憶起那段歲月時,我們會一起笑語談論這段回不去的異國流浪,一同感慨曾經能擁有這樣一段時光,是多麼地幸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