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把責罵變問句 魔法產生

2019/04/03 06:00

文/蔡怡怡

樓上的沈老師一罵孩子就震雷乍響,我們樓下鄰居都聽得一清二楚:「為什麼你考這麼差?」、「你態度這麼差,這樣以後去工作怎麼辦」、「別人週末都在準備考試,你為何要跟同學去打球」、「為何你房間亂七八槽」、「你早點睡覺,明天上學要早起,不要遲到」、「你11點記得手機交來給我」、「你聯絡簿為什麼又不帶回來」、「便當盒怎麼又忘記洗」……類似的魔音傳腦數年,我們也習慣了他的大嗓門。

但最近,樓上安靜得不尋常,沒了罵聲感覺還挺不適應的,所以在樓梯間遇到沈老師就問了近況,他不好意思地搔搔頭,說他「改過自新」了。因為有一回他一如平常,從生活習慣叨念到讀書考試成績,他兒子突然說:「你高中書也沒讀多好,你叫我念書,我怎麼會聽你的?就像我去跟我們班第一名說你這樣讀、那樣讀,他也不會甩我啊,而我們班最後一名,若來跟我說如何讀書,我也不會鳥他, 你念我的生活,到底是我被老師罵還是你被老師罵? 又不是你被罵,你管東管西,這樣態度就是對的嗎?」

沈老師被兒子的震撼彈炸回來後,開始反省:以前我的父母都是這樣從小碎念我到大,我相信爸媽也是被阿公阿嬤這樣碎碎念,大家不都這樣過來了嗎?我從沒想過碎念有什麼問題,這次我還滿佩服兒子很有見地,所以我開始練習把自己想叨念的話修改成以「我」及「為什麼」做為組合:

「為什麼我不能理解孩子考不好,可能也很難過?」「為什麼我的孩子態度這麼差,我該怎麼調整? 」「我為什麼不允許孩子跟同學去打球?」「我為何看到你房間亂七八槽,要生氣?」「我知道你不得已要晚睡,我明天起床要不要叫你?」「我為什麼對你聯絡簿不帶回來、便當忘記洗要碎念?」

「當把碎念轉一轉,主詞從『你』變成『我』、把責罵語變成問號先拷問我自己,真的很神奇,本來馬上要破口大罵或要碎念的時刻,就像被施了『123木頭人』的魔法停頓了,修改後的每句話都讓我重新思考我跟孩子的關係,也讓我去想一下孩子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 」沈老師下了這樣的結論。

被奴役慣的耳朵,知道再也聽不到沈老師如雷貫耳的碎念了,但現在整棟樓的天空從烏雲變藍天,空氣中彷彿有著溫柔的風聲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