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單親媽急找伴 約會亂槍打鳥

2019/04/03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男性,有一個多年女性好友,A女離婚後獨力撫養一男一女,她一直認為離婚是她的錯,其實我也認識她前夫,說話很刻薄,本來兩人也不合適。A女自己會感到寂寞,又急著替孩子找「父親角色」,所以一直交男友,不合就換。人家也不會為了當她孩子的爸,而跟她結婚。

我跟她說這樣行不通,她充耳不聞。我認為漫無目的的約會對她沒好處,最後還是自己受傷。請問有何方法能令她深信她的母愛對單親家庭的兩個孩子是恰當的,她應該專注於自己的福祉呢?

A:的確,由於寂寞、罪惡感或急切渴望,而漫無目的的隨便約會,對你的好友及她小孩是毫無益處的,孩子生活中有正向的男性模範角色出現,固然是對他們成長有幫助,但A女讓不同的男友穿梭於單親家庭中,不僅令孩子感到很混淆,也會產生焦慮與不安全感。

請鄭重告訴A女,對於父母離婚的小孩,讓他們知道而且感覺到父母雖不住在一起,但父或母都各自和孩子有親密的,正向的親子關係,他們雖失去一個家,卻沒有失去父母的愛。這種價值觀的努力溝通與身體力行,比滿街找「父親角色」對孩子更有正向教育。然後她可以致力於營建一個健康的單親家庭,心情放鬆,日常生活穩定。孩子才有確定感和安全感。

身為男性好友,你本身也可以是「父親角色」,所謂父親角色,其實也就是男性模範。不妨多花些時間關心孩子們,多與她們母子互動,並私下建議A女放鬆心情,先穩定自己的單親家庭,與孩子享受家庭生活,建立緊密親子關係,然後再慢慢尋找合適自己的對象。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