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多媒體數位互動光影展 體驗媽祖遶境

2019/04/03 06:00

難得一見的大甲鎮瀾宮出巡媽北巡,與媽祖聯誼會16間宮廟神尊一起駐駕台北。(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民俗與信仰建構了台灣豐富多元的生活文化風貌,為保護這些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自民國97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了多項重要民俗,其中每年一次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將於4月7日展開9天8夜的進香行程;而正於台北進行中的「媽祖光影展」,則立基於傳統、以當代藝術手法,提供民眾一探媽祖文化的視野,除認識媽祖的故事,也可以了解什麼是遶境隊伍裡的要角,以及什麼是「稜(ㄋㄥˋ,意為鑽)轎腳」?

全息投影媽祖動畫。(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展覽的第一大亮點是難得一見的大甲鎮瀾宮出巡媽北巡,加上媽祖聯誼會16間宮廟神尊一起駐駕在展場,民眾參觀展覽之前,可以先拜拜祈福;此外,每逢週末都會舉辦消災保平安祈福法會,替信眾點文昌燈、補財庫,為媽祖娘娘祝壽;展場內也每天開放「稜轎腳」。

〈媽祖聖像光雕〉後方是環形的〈互動數位遶境〉,民眾沿著螢幕動線前進,透過互動感應,畫面中的進香團陣頭會一一向民眾打招呼,並介紹他們擔負的角色,包括報馬仔、頭旗、頭燈、三仙旗、開路鼓、大鼓陣、繡旗隊、福德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哨角隊、莊儀團、執士隊、轎前吹、令旗、馬頭鑼及涼傘、神轎等。(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內容則是以數位光影技術,分別呈現5個主題,包括「從民女到天后:天妃顯聖錄」、「陣頭大解析:陣頭民俗藝術」、「媽祖聖像光雕:媽祖祖廟聖像巡禮」、「閩南廟宇知多少:廟宇藝術文化」及「敕封天后志:天妃到天后」等,經由多媒體互動科技裝置帶領民眾深入了解這個扎根在台灣各地的媽祖信仰文化。

即日起至4月27日,在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39號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