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裔音樂家德國巡演 菅芒花綻放成音樂的詩歌

2019/04/03 06:00

指揮楊書涵(左起)、作曲陳士惠、大提琴謝東霖、蔡采崴、大提琴獨奏楊文信、次女高音石易巧、鋼琴耿昀玲、小提琴紀岱玲、打擊樂李敏慈、單簧管廖珦晴、法國號游子萱、豎笛黃子豪、作曲/鋼琴張曉峰。(德國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廣協會/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報導〕集結多位旅歐台裔及台籍音樂菁英的「楊文信:大提琴協奏曲〈菅芒花〉」演奏會,3月底於德國巡演大獲好評,德國媒體《西南報》更以「綻放成音樂的詩歌」發表樂評,認為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楊文信等台裔音樂家「完美展現了故鄉的文化」。

此次巡演,由前巴伐利亞廣播樂團首席、現慕尼黑音樂院教授的大提琴家楊文信擔綱獨奏,波蘭費特伯格國際指揮大賽冠軍得主楊書涵指揮,旅居德國的青年音樂家協奏演出。於3月22至24日,分別在慕尼黑愛樂廳、烏爾姆市政大廈大廳、斯徒加特音樂廳等3處當地知名場館舉行。

德媒《西南報》樂評報導,演奏會「透過音樂重現台灣文學、語言之美與平民的生活精神」。特別從美國飛來參加首演的旅美作曲家陳士惠,其新作〈菅芒花──給大提琴與室內樂〉色彩豐富,融合西方現代樂與東方樂語彙,由獨奏家楊文信擔綱、楊書涵指揮下首演。

樂評報導另首首演作品張曉峰的〈一支草,一點露〉,完美組合前衛與傳統,透過打擊樂手李敏慈的敲擊精采呈現。受西洋古典浪漫主義影響的蕭泰然〈福爾摩沙三重奏〉開場,〈一棵開花的樹〉、〈一支草〉、〈花樹下〉、原住民歌曲〈鬼湖之戀〉,張曉峰、耿昀玲的鋼琴伴奏,黃子豪的長笛等都受到佳評。樂評認為,在烏爾姆駐院的台灣次女高音獨唱家石易巧,宏亮歌聲演唱的國、台、客、魯凱語等多語歌曲,散發出令觀眾痴醉的力量。

主辦的德國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廣協會表示,此次西方曲目有拉赫曼尼諾夫高難度的〈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樂評認為楊文信的演奏是聽者的享受。演奏會安可曲為〈望春風〉,用以回報聽眾紛紛起立鼓掌的熱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