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相談室〉大齡夫妻 牽手偕老中

2019/04/02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他們是結婚30幾年的結髮夫妻,在女兒都已嫁人的這個年卻特別難過,羅先生感到今年這個年過得冷冷清清,心中很鬱悶,跟太太抱怨著早知道當年應該生個男孩,至少除夕時家裡會有兒媳孫子一起圍爐,不至於如此冷清。

今年除夕時,羅先生和太太兩人在家裡拜過天公後,自己整理供品,也自己收拾,心中難免感到落寞。羅太太知道先生心裡鬱悶,卻想著,隔壁許太太的媳婦多刁蠻難相處啊,希望先生要知足常樂,不要想太多。

他們就是這樣的一對夫妻,先生杞人憂天煩惱多多,太太樂天知足無牽無掛,退休後的生活,恰逢他們最難適應的空巢期,先生一天到晚想往女兒夫家去,太太則是想要出去散心,重溫兩人時光!

退休後面臨空巢期 生活冷清難適應

知足常樂是羅太太的本事,想當年先生外派海外,她拎著兩個女兒逢假日就往國外飛,大小事情一手包辦的她不是不寂寞,而是被生活推著走,也得過日子,不知足、不常樂日子就難過,女兒們了解媽媽的辛苦和爸爸的不得已,也挺乖巧懂事。原本羅先生想著退休後可以和女兒和妻子相伴,可一退下來卻感到夫妻間生活空洞,興趣不一樣,價值觀也不一樣了,體力不如當年,金錢用度和朋友社交圈都不同,羅先生覺得,好像一晃眼,太太都變得不一樣了!

尤其是小女兒也嫁人後的這一年,兩個女兒都沒有回家過年,生活空掉了大半,這樣的空巢期,不知不覺向他們的生活襲來。

空巢期好落寞 填塞空虛滿足安全感

對羅太太來說,過去的她就習慣在生活中找樂子,當孩子大了,她找樂子的方式就是往外尋求不同的活動;但對羅先生來說,退休後,家庭生活才是重心,開始多愁善感的他,想好回家找到自己在家庭的定位,女兒卻都嫁出去了,難免得失心重想太多!

對很多年長者來說,家才是他們的安全感來源,但每個人尋求安全感的方式不一樣,也許是金錢、兒女、房產或者家族記憶。在這個家裡,有過去,有現在,也有未來。

夫妻生活不同調 互相尊重與理解

無論是往外找樂子,或往內找家庭定位,夫妻都必須看見,家裡面同時是兩個人的江湖所在。羅太太會安心往外,是因為她在家庭中早已有牢不可破的定位,讓她想往外找其他生活樂趣和連結,因為一直以來,她得找到生活的平衡,以便應付先生不在家的時日,自由,但也孤單。

對羅先生來說,多年在外打拚,看似自由,卻無時無刻都想要回家,然而等到他真正回歸家庭時,要面對一晃眼就已經年邁的太太、一晃眼已經各組家庭養兒育女的子女們,轉瞬間的三十年,他要重新找回三十年前的自己,和三十年間和家人的片段記憶,重感情的他要重新拼湊出一個新的自己,才有安全感!

羅先生和太太夫妻不同調,因為他們的人生階段看似相同,但其中內容的任務卻很不相同,這時,彼此的理解和尊重就非常重要,尊重那個我們在一起好多年,卻各自不同的人生歷練;尊重我們有不同的生活模式,但我們一樣是願意瞭解彼此的夫妻。

恍如隔世再相識 老夫老妻攜手共度

若這段空巢期間,夫妻都急著要趕緊重整腳步到同樣步調,雙方都會感到挫折和失意,所以我們能否從中理解到,夫妻對家都有歸屬感,但當我們心一涼,感到這幾年的聚少離多原來讓我們生活模式已經落差這麼大,彼此連當室友的空間都這麼難,兩人之間也再沒有「為小孩忙」這個共同目標,那我們這段關係能往哪裡去?所以,大齡夫妻要給予彼此共老的信心,並對生活抱持正面的希望,重拾恍如隔世再相識的心情,雖然不再是激情,但也許是小品深厚的感情,因為這輩子,有你有我,才能走到這裡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