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大展 張大千珍罕作品面世

2019/04/01 06:00

1969年作品〈闊浦遙山〉,194.3x103公分。工寫相參,構圖奇偉,主山融青綠潑彩、水墨為一體,水氣蒼茫,濃鬱深邃;不畫山腳,直令觀者視線越過山巔,豁然開朗,隨即展現江河平遠,舟帆點點,兼得雄渾與秀麗之趣。據說大千自己曾對此作讚譽有加,視此為得意之作。(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年是張大千(1899-1983)120歲誕辰,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除精選張大千各時期代表書畫、自用印章及相關照片,並加上國立歷史博物館因休館整修而寄存於故宮的畫作,也有過去未曾公開展示、對張大千意義非凡的珍罕作品,具體反映張大千早、中、晚不同時期的藝術特色與精神。即日起至6月25日於故宮北部院區正館2樓展出。

台研發鳳梨紙 藝術巨匠也盛讚 張大千〈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紙本,20.1x50.5公分,內容提及鳳梨紙勝過宣紙,謝稚柳(書畫家)在試用後也認為可比乾隆內府紙。張大千對於紙張要求很高,嘗試過張豐吉(中興大學森林系退休教授暨前藝術中心主任,有現代蔡倫美譽)研發的鳳梨紙後相當喜愛,除了自用,也推薦給同好。據說鳳梨紙較宣紙潔白堅靭,墨韻層次豐富,且不易發黃,深受台灣藝文界喜愛。張豐吉回憶,大千曾向他訂製了5、6批紙,共約數千張。 (圖:故宮提供,文:記者凌美雪)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張大千是上個世紀的重要畫家,在世時足跡曾駐留過許多地方,東奔西走,四處飄泊,甚至用「一生江海客」形容自己,78歲決定定居台灣,於士林外雙溪構築「摩耶精舍」,作為畢生追尋桃花源的終點。張大千與故宮關係匪淺,家屬將其珍藏書畫及自用印遺贈予故宮典藏,特別是將晚年居所「摩耶精舍」捐出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由故宮管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