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公眾場合 地雷動作別做

2019/03/31 06:00

圖/陳佳蕙

出門在外,身旁這些人的小動作,讓人在意得不得了,千萬別犯啊……

圖/陳佳蕙

〈請你別這樣1〉剔牙嘖不停 讓人好抓狂

文/慕可(新北市)

用餐後的圖書館十分安靜,午後的陽光懶洋洋從窗戶旁揮灑下來。選了個靠窗的位置,我一邊翻閱著當期雜誌,優閒地享受這份靜謐。

突然聽到一聲短音「嘖」,緊接著長音「嘶」的一聲,忍不住抬頭瞥向對面座位,原來,不知何時來了一位同學,他一邊翻閱著雜誌,一邊正用他靈活的舌尖,努力地在每個齒縫中探索剛剛中餐卡住的菜肴。舌尖與牙齒的碰觸,創造了「嘖~四嘶,嘖~四嘶」的聲響。當我正考慮離開,聲音突然停止了,心中正暗自慶幸不用再忍受這種聲音的折磨,沒想到抬頭一瞄,他正張開大口,用小拇指的指甲死命地往深處齒縫中摳挖,最後再將細屑放在舌尖上品嘗,進行最後的回味。

原以為這場剔牙秀即將畫下句點,沒想到「嗝」的一聲,啊,看來對面同學的午餐應該是韓式泡菜拌麵。

空氣中立刻彌漫著難聞的食物氣味,我也實在難以忍受地立即倉促離開,午後優閒隨之破滅,腦中則迴盪不去那嘖嘖嘶嘶的剔牙聲。

〈請你別這樣2〉不停撥長髮 坐旁邊好衰

文/劉洪貞(台北市)

我一直很欣賞長髮女孩,覺得女孩長髮披肩,不僅有一種超逸脫俗之美,而且高雅大方,但是,那天我從左營搭高鐵北上時,卻被鄰座一位長髮美女的舉動,感到很害怕且失望。

她的頭髮長過肩,染著紫、灰、土黃等顏色,而且燙得捲捲的。或許是因為坐著,頭髮一大叢壓在肩上、脖子上會不舒服,所以她不停地撩撥著頭髮,希望把它掛在耳邊,一路上她不斷做重複的動作。

她每次撩撥頭髮時,會因頭髮的過長且多,不小心扎到我的手臂甚至於臉龐,讓我的手臂和臉部都癢癢的很不舒服。又因比鄰而坐,想閃躲都沒辦法,又不能要求她不能這麼做,所以一路上氣得我幾乎要抓狂。

從她上車坐定位置後,這個動作始終沒停過,所以我合理的懷疑,她是否覺得自己這樣撥頭髮,是很優雅的動作,才會不顧旁人的感受,但公共運輸座位與座位之間幾乎是零距離,任何一個動作都會影響旁人,所以要盡量約束自己的一些不當行為,免得影響他人。

〈請你別這樣3〉喜歡抓後腦 頭皮屑滿天飛

文/覃事成(新北市)

我有個朋友喜歡抓後腦勺,想事情的時候、尷尬的時候、快樂的時候、悲傷的時候……總之就是無時無刻,感覺上好像滿可愛的。

但只是喜歡抓抓倒也還好,偏偏白白的屑屑飄落在他的衣領、肩膀上,地上就更不用說了。

我只要靠得太近,免不了分一些雪花給我。一起吃飯的時候,也要小心為上,否則無端又要加料,讓人想要隨時與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桂圓甜甜好好吃,又有營養,一直是我喜歡的食材。朋友暑假工作之餘,兼差從事剝龍眼乾增加收入,他摳頭髮的習慣仍然時不時出現,我不確定有沒有替桂圓加味,但我肯定還是勤勞一點比較妥當,自己動手剝來吃,衛生又安全。所以,現在我買龍眼乾一定都要帶殼的。

白色為純潔的表徵,大雪紛飛隨風飄,多麼令人心曠神怡,怎麼這下子只覺得惡心,毫不浪漫。奉勸真的無法避免頭皮屑的人士,千萬不要飄出來嚇人才好。

〈請你別這樣4〉雜物堆座位 讓人無法坐

文/張羽樊(桃園市)

這天帶寶寶去打預防針,在醫院看完診等候打針的空檔,眼前位子全坐滿了,只好再往旁邊找找。

此時我卻看到一個令人傻眼的畫面:一位中年婦女占了兩人寬的大座位,將上頭擺滿了嬰兒衣服、大人外套、媽媽包等雜物,這還不是最離譜的;下一秒她站起身來往對面的位子坐下,和看起來像是她女兒的年輕女子抱著寶寶坐在一起大聊特聊,絲毫沒有想將放滿雜物的座椅整理乾淨。

我左肩掛著一只後背包、右手攬了一個大袋子,任誰都看得出來我正煩惱沒有位子。站在那雜物堆滿而沒人坐的座位旁,那中年婦女瞄到我的窘境,也不敢正面看我,我實在也支撐不住,只好就著那雜物堆裡外套沒蓋到的小空間先坐下來。

如果座位空缺多,把東西擺著是無妨;但是當時好多位子都滿了,這樣的行為實在是太自私了,那一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置物空間」的態度,真令人不敢恭維,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想也不用多費唇舌,東西撥開禮尚往來給它坐下去吧!

〈請你別這樣5〉車廂人擠人 感冒不戴口罩

文/台北大安(台北市)

每天通勤上下班,都是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尖峰時間人擠人的場合,這時我最害怕遇到有人在附近劇烈地咳嗽、或是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水,又不戴口罩的乘客。

這時真想拔腿逃離這擁擠的車廂,卻無處可逃,我只好自己拿出口袋中習慣性準備的口罩,偷偷戴上,以策安全。

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時,習慣性用手掌遮掩,但卻經常未能及時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手中沾染到的病毒株再傳給他人。流感傳染途徑除了飛沫,還有接觸他人分泌物造成的傳染,這些噴嚏、咳嗽帶出的病毒散落在空氣中,或是車廂的扶手、座椅表面,健康者不慎碰到、又未勤洗手,就容易受到感染。除了加強手部清潔,還應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舉動,尤其是接觸鼻子,風險最高。所以每次我搭公車或捷運,除了自備口罩外,下車後,也盡可能養成洗手的習慣。

為了全民的健康,我們應加強大家的健康教育,如有感冒症狀,出門就應配戴口罩,勤洗手,並落實生病在家多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

〈請你別這樣6〉文/Spicy(台北市)無影腳撈過界 最可恨

文/Spicy(台北市)

公共場合裡脫襪、脫鞋後的脫序行為最讓我抓狂。首屈一指便是動作和味道兼具的摳摳腳!

公開場所脫鞋襪、大秀龜裂腳,腳癢拚命摳、撕腳皮,不僅「傷眼」,有時味道更是薰人,在密閉空間內千迴百轉、不肯退散。

但我還見識過更扯的!在高空的飛機上,我的後腰突然被戳了一下,回頭一看居然是後排的韓國大嬸把腳伸到我座位兩旁的扶手,她居然還敢對我笑、繼續把腳丫子擱著!我氣到不行,按鈴跟空姐申訴,空姐也小聲回我:連她也受不了,便安排我換座位。

20年後我出國旅行,回程的飛機滿艙,奇怪怎麼位子上的扶手卡卡的,原來是後座穿著白襪的腳伸過來,回首一看竟然又是韓國大媽!當下新仇舊恨湧上心頭,越想越火,猛然回頭大吼:Put your feet down!終於出了一口怨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