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紅色吸引力─英國街頭三寶

2019/03/27 06:00

紅色電話亭與紅色郵筒是英國不可或缺的風景。

撰文‧攝影/高依汾

電話亭小小的空間塞滿零食及飲料。

紅色電話亭是遊客拍照時的最佳道具。

15號古董公車往返於特拉法加廣場及倫敦塔之間也會經過聖保羅大教堂。

白金漢宮裏面也有自己的專屬郵筒。

來到英國,很難不被滿街跑的紅色雙層公車所吸引,路邊還有亮眼的電話亭及郵筒,點點紅色把城市妝扮得格外亮麗,從19世紀開始陸續成為英國街頭風景的一部分,若說它們是英國國寶,一點也不誇張!

巴斯街頭的彭福郵筒是罕見的六角形也是早期維多利亞時代設立的郵筒。

倫敦唯二條古董公車路線是9號及15號。

蘇格蘭愛丁堡的金色郵筒象徵這裏出了一位奧運金牌選手。

海澤維克的流線型公車(右)比上一代方正的樣式多了些設計感。

郵筒

在社群軟體發達的今日,如果能收到一封手寫明信片,那種溫度足以令人感動。

擁有500年歷史的英國皇家郵政(Royal Mail),在1840年首創全世界第一張郵票「黑便士」(Penny Black),代表郵資已經預付,隨後不列顛島上也出現第一個郵筒,聽說目前仍在使用中!它並非現今常見的圓形或橢圓形,而是六角形,雖然沒機會看到第一座郵筒,但在巴斯街頭被我找到目前罕見的維多利亞時期設立之彭福郵筒(Penfold Box),它是以設計師約翰彭福(John Penfold)的名字來命名。

至於郵筒本身的年紀要如何辨識呢?不妨看一下郵筒身上的皇室徽號(Royal Cypher)即可得知,最常見的是EIIR,代表目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Regina),也就是1952年以後設立的,GR則代表喬治五世(George Rex);Regina是拉丁文中女王的意思,而Rex代表國王。

所以如果能看到VR的郵筒,表示是維多利亞時期(1837~1901)設立的,也就是最早期的郵筒,彭福郵筒身上即是VR的標記!也許有人會好奇,喬治五世(1910~1936)和喬治六世(1936~1952)要如何區別?喬治五世會用GR代表,如果GR旁邊還有VI表示是喬治六世時期設立的。最稀有的應該是屬於愛德華八世時期設立的郵筒了,因為這位君主不愛江山只愛美人,登基不到一年即退位,想看到他那個年代設立的郵筒(1936年1月20日至1936年12月11日之間)可得費點心了。

除了紅色郵筒,英國還存在一種罕見的「金色郵筒」!這是2012年倫敦奧運時,為了獎勵得到金牌的運動員,會把他們家鄉的郵筒漆成金色,並且替金牌運動員發行郵票!這種精神鼓勵的作法,與其他國家發獎金的實質鼓勵方式大異其趣,相當具有英國特色。幸運如我,曾在愛丁堡見到這種金色郵筒,也在郵局買到金牌選手的紀念郵票呢!

電話亭

英國的皇家郵政不僅僅負責郵件的傳遞,1920年代也引進了第一代的公共電話亭(Red telephone box),百年來這些電話亭成為英國的街頭風景,也是英國文化的一部分,最高峰時期全國曾經有超過9萬座電話亭!隨著科技發達,人手一機的結果,愈來愈少人需要走進公共電話亭打電話,讓它變成流浪漢上廁所的地方,或是色情廣告張貼的場所,似乎成為城市的黑暗角落。

由於使用率降低,不少電話亭因為收入低於維護費用而陸續被移除,1981年由皇家郵政中獨立出來的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做出要淘汰電話亭的決定,引起英國人民的守護戰,並提出紅色電話亭的認養計畫(Adopt a Kiosk),讓這些不再被使用的電話亭可以獲得重生。

有人腦筋一動把電話亭改造成「手機修理服務站」,市中心Holborn地鐵站附近就有一家只能容納老闆一個人的小店。另一個電話亭變身的例子,是位於倫敦市中心北方第二區,從Hampstead捷運站出來往南走路約1分鐘,名為Kape Barako的迷你咖啡店,以紅色電話亭做為號召,除了一般的咖啡之外,還提供熱巧克力、奶昔、冰淇淋、蛋糕、瑪芬、洋芋片等不同的飲料及零食,塞滿小小的亭子。我一共造訪了3次,才終於遇到有開門,建議先確認營業時間後再前往,順帶一提,這家店只能外帶,沒有座位喔!

巴士

曾經造訪倫敦的自助旅行者,一定搭過地鐵,卻未必搭過公車,但只要學會搭乘倫敦的公車,就再也回不去了!倫敦擁有全世界最大、最複雜的公車網絡,光是公車數量就超過8000台,將近700條的路線四通八達,比起地鐵更為密集,搭乘公車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對於每天走到腳快斷掉的旅行者來說非常珍貴!何況搭乘公車就像在觀光,可以欣賞沿途風景,比起地下鐵的暗無天日,實為認識倫敦的最佳旅行方式!目前在倫敦街頭趴趴走的流線型雙層公車,主要是2012年上路,由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所設計的新款低底盤油電混合公車,有前、中、後3道車門,上下兩層空間大約可容納100名乘客,車內亦有提供行動不便人士的輪椅或嬰兒車的停靠空間。

最令我著迷的倫敦公車要屬於1950年代生產、外號叫路霸(Routemaster)的古董公車,目前有特拉法加廣場往東至倫敦塔之間的15號路線,及特拉法加廣場往西至哈洛斯百貨公司的9號路線,會不定時出現古董款公車讓民眾回味。這款古董公車僅有後門可以供乘客上下車,除了司機在前面開車外,還會配置一位售票員在上下層中來回收票,因為目前已全面使用Oyster卡(倫敦的悠遊卡),車上並不收取現金,所以售票員會拿一台機器來向乘客刷卡扣款。

英國朋友告訴我,他們很喜歡這種古董公車的原因之一是倫敦有時會塞車,只要市中心一塞車減速,乘客們便可以自由從後門跳下車,改成用步行方式前往目的地,新款的公車就沒這個好處,除非靠站,司機是不會在中途開門讓人下車的。

此外,這款幾乎已經退役的公車,因為廣受歡迎,有業者推出在古董公車上享用下午茶的行程,遊客可以一邊吃一邊欣賞倫敦眼、大笨鐘、西敏寺、海德公園等景色。我也曾在路上看到古董公車上面寫著「Wedding Day Special」、「Congratulations!」等字樣,在英國有些新婚夫妻會包下整台古董公車,當作教堂與宴客餐廳之間的交通工具,供賓客搭乘,既方便也獨具英國特色。

在倫敦搭乘公車要特別注意,英國駕駛的方向與台灣相反,搭乘時除了要有良好的方向感,也要對市區的重要地區名稱有一定的概念,倫敦有時會因為特殊狀況而封路或改道,但司機不一定會宣布,或者他在講你可能沒有在聽(或聽不懂),一旦發現動線不對,要有應變能力,趕緊換車或改搭地鐵,才不會坐到迷路。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直飛倫敦希斯洛機場或華航至蓋特威克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英鎊換新台幣40.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倫敦官網 www.visitlondon.com/

2. 英國皇家郵政www.royalmail.com/

3. 倫敦巴士路線tfl.gov.uk/maps/bus/

4. 英國電信紅色電話亭認養計畫business.bt.com/campaigns/communities/adopt-a-kios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