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不只玫瑰飄香─戀戀保加利亞

2019/03/26 06:00

保加利亞像世外桃源般的古色村莊。

撰文‧攝影/思飛

淳樸的李斯頓村莊宛如電影場景。

加布羅沃獨特的幽默博物館。

小河民宿主人將當地傳統建築改為民宿。

阿公潘恩是懷舊風格十足的餐廳。

有「玫瑰王國」之稱的保加利亞,由於地處巴爾幹半島要衝,被土耳其、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希臘、馬其頓等國圍繞,千百年來歷經多色雷斯、拜占庭和鄂圖曼等帝國的統治,發展出獨特的歷史建築以及人文風情,加上境內山明水秀、觀光資源豐富,居民具斯拉夫民族的淳樸友善以及物價低廉,讓保加利亞成為歐洲新興的觀光國度。

科瓦奇維沙村莊古色古香。

大特爾諾沃是個優美的山城。

阿公潘恩祖傳祕方胡蘿蔔燉釀的牛小腿。

阿公潘恩祖傳祕方雞湯及自製麵包。

古都大特爾諾沃 雄偉查雷威茲城堡

查雷威茲城堡堡內建的總主座教堂。

查雷威茲城堡是大特爾諾沃重要的古蹟。

人口不到7萬的大特爾諾沃(Veliko Tarnovo)是保加利亞三大古都之一,12世紀時貴族伊凡亞森領導擊退拜占庭帝國,創建新王國,讓這個古都發展成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最堅強的要塞,搖身成為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宗教中心。

當年伊凡亞森考量戰略位置,特地在海拔206公尺高的山丘崖壁上興建查雷威茲城堡(Tsarevets Castle),並在堡內興建皇宮和總主座教堂,綿延的城垣加上蜿蜒的天然護城河揚特拉河(Yantra Rivar),氣勢雄偉。

1393年大特爾諾沃一區和保國其他各地紛紛被鄂圖曼帝國佔領統治至19世紀,不滿異族統治,在民族和文化上無法達成認同的居民揭竿起義,腥風血雨交戰後以失敗告終,戰敗後廢墟多年的堡壘在1930年開始修復,於1981年完工變成重要的古蹟。

大特爾諾沃壯麗風光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 除了山城外還包括新城區和舊城區,舊城區包括吸睛的教堂、亞森王紀念碑、民族復興期博物館、手工藝品店以及獨特的裝置藝術和餐廳。

滑雪鎮班斯科 歷史餐廳阿公潘恩

班斯科(Bansco)是保加利亞知名的滑雪鎮,這個海拔927米的城鎮因皮林山峰圍繞成為滑雪勝地,此處不乏高檔飯店餐廳,但說到當地有特色的歷史餐廳,很少能和阿公潘恩(Dedo Pene)相提並論。

這家位於舊城區Sveta Troitsa教堂一旁的餐廳暨招待所,有個可愛的翹鬍子廚師招牌,店主Lyuben在1992年開店就是為了紀念祖父Pene。Lyuben和女兒Yulia Pumpalova為了讓客人能吃到正統保加利亞美食,用有機食材打造祖傳秘方,像是以發酵6週的酸菜熬製的雞肉燉鍋、風乾4週的醃製肉、熬煮多時的濃稠雞湯及用馬鈴薯、大蒜和胡蘿蔔燉釀的牛小腿,再加上令人垂涎的自製麵包、甜點以及有機羊酸奶和自家果醬,讓Dedo Pene成為到班斯科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

好客的店主家人常會在餐廳中和親友小飲保加利亞傳統自釀酒(rakia),Dedo Pene迷人的地方不只是傳統美食,還有店內的石磚建築,登上招待所客房的陽台,還能眺望迷人的山景。

世外桃源村莊 李斯頓、科瓦奇維沙

保加利亞被鄂圖曼帝國佔領期間,為躲避異族統治的居民紛紛逃到洛多皮山脈西側偏遠山區,建蓋極盡保留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文化和歷史的村莊,李斯頓(Leshten)和科瓦奇維沙(Kovachevitsa)就是其中兩個至今仍然被保存下來的村莊。

李斯頓位居班斯科南方約60公里處,居高臨下的位置讓村莊坐擁搶眼的山景,只有30戶的村莊位於蒼綠的小徑上,環境清雅寧靜,活像電影場景一般,近年李斯頓人口外移嚴重,整個村莊只剩下11位村民, 古色古香的古老建築紛紛被改成民宿。

科瓦奇維沙和李斯頓僅隔7.8公里,規模較大,現存的居民也較多,村莊傳統式建築風格充滿懷舊風情,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吸引一些保加利亞的電影到此拍攝。這個村莊先前是一個教育中心,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是馬其頓內革命組織的要地之一,由於該村建築風格鮮明,保加利亞政府在1977年宣佈為歷史和建築保留區。

幽默人情味 小氣城加布羅沃

加布羅沃(Gabrovo)是保國中北部紡織重鎮,雖是工業城但因居民小氣和幽默特質而成為觀光景點。當地流傳一則短尾貓笑話,就是和小氣有關,話說當地居民為了節省暖氣,所以修剪家貓尾巴,為的是縮短其穿過門縫的時間,此舉也讓短尾貓形象成為城市象徵。

獨特的加博波幽默博物館(Museum of Satire and Humor)則是把當地人節儉特質用誇張的表達方式博君一笑,除了風趣的諷刺畫作外,還有文化設施以及畫廊。

加布羅沃值得體會的不僅是其獨特的幽默感,若想要細細品味這個城市的人情味,小河民宿(Little River Guest House)是網友一致推薦地。這家民宿位居加布羅沃河谷中,主人是來自英國的Paul和Andrew,兩位英國人因為愛上保加利亞友善淳樸民風和清幽山景,買下當地傳統建築,將之改為民宿。兩位主人非常好客,每天為客人準備親手做的早餐外,晚上的時候還會和客人閒話家常,把客人當成朋友,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民宿外有蒼翠的綠山包圍,適合散步觀鳥,當地居民非常好客,有時還會邀請過路客參觀自家花園。

〈旅遊資訊〉

◆航班:無直飛航班,可搭荷航在阿姆斯特丹轉機至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

◆簽證:免簽證。

◆匯率:保加利亞貨幣為列弗Lev,1列弗約換新台幣17.8元。

◆時差: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加博波幽默博物館: https://www.humorhouse.bg/enindex.html

2.小河民宿: https://www.littleriverguesthouse.com/

3.阿公潘恩: http://www.dedopene.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