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聖典〉男友劈腿了 究竟誰的錯?

2019/03/19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吳昱昌

劈腿,在感情上的殺傷力,有如核子彈,一旦炸開,就是寸草不留。如果妳喜歡上愛劈腿的對象,焦土戰爭不斷發生,卻又離不開對方時,妳該怎麼辦呢?

身旁聽到的感情八卦,老是男性劈腿風流居多,感覺好的對象已經不存在這個世界上。於是女性對男性愈來愈有不安全感,一有風吹草動,就開始歇斯底里,陷入草木皆兵的狀態,看到黑影就馬上開槍,就怕被劈腿的那一幕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如剪不斷理還亂的八點檔,活生生變成女主角。

劈腿難道全是男性的錯嗎?別忘了,感情是雙方的,一個巴掌打不響,只要願意去面對所遇到的問題,了解問題發生的脈絡,劈腿是可以預防的。

戀愛的時候是盲目的,因為對方的優點會被放大,缺點反而會視而不見,甚至覺得是對方的特色。妳該有的判斷能力,被賀爾蒙所蒙蔽,好友給的警訊,妳自動忽略聽不進去,還覺得好友在忌妒。於是,妳自己飛蛾撲火,最後噩夢成真,只能接受對方劈腿的事實!

別自責自己不夠好 浪漫高手本是採花蜂

A女剛交了男友,男友時常表現出浪漫與殷勤,連交往第一百天都特別設計,讓A女的閨蜜羨慕死了,覺得A女上輩子燒好香撿到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男友跟A女的男友多多學習。但沒想到幾個月後,A女的男友劈腿了,A女自責一定是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想盡辦法要挽回這一段感情。

戀愛的時候,女性喜歡對方甜言蜜語,而且樂於享受這種被取悅的感覺,但妳有沒有想過,愈是懂得這一套的男性,是不是也閱人無數,所以才能練得這一身好本領?這樣的男性,他周遭的女性朋友絕對不在少數,很多女性會被他這浪漫本事迷得團團轉,甚至自動送上門。所以不是妳不夠好,是妳做得太好,所以才會陷入對方的套路,被浪漫沖昏了頭,忘了他老在花叢裡鑽,是個採花蜂。

浪漫高手會做足外在的表現,讓妳產生自己付出不夠多的假象,所以妳才覺得自己不夠好。請擦亮眼睛看看現實,是誰在女人堆中逛?別被假象洗腦了。

不平等的感情霸凌 會將男人逼向小三

那,若不是浪漫型情人,就不會劈腿了嗎?我們來看看另一個案例。B女是公司的小主管,男友則是一個平淡無奇的上班族。當初B女就是看上男友個性老實,所以才選擇跟他在一起,但沒想到B女的男友也劈腿了,讓B女周遭的朋友覺得不可思議,老實乖乖男竟然也會不忠誠,還有男生可以信嗎?

B女在平常生活中,總是習慣主導著一切,甚至將公司職級高低位的態度用在感情上,讓B女的男友備感壓力,男人的尊嚴蕩然無存,所以他選擇減少與B女的相處來逃避。逃著逃著,最後他就在外面找到了讓他覺得溫暖的對象,明知對不起B女,但還是劈腿了,因為他受不了B女這種不平等的感情霸凌。

男女的溝通是雙向的,不是單向的,一旦沒有雙向的互動回饋,感情就會開始失溫,最後崩解。B女從沒想過她的好意帶給男友的卻是強勢的感受,而成為壓垮愛情的稻草。

其實B女潛藏的不安全感,是來自於對自己的沒自信,因為B女也害怕自己對感情不忠,所以藉由控制來塑造她要的條件,好讓自己的感情能長久不破滅,但沒想到適得其反,自己將愛情推向了斷頭台。

心平氣和釐清問題 記取教訓莫重蹈覆轍

發生就是發生,只能面對,而不是逃避。建議雙方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釐清會發生劈腿的原因,試著描述問題,而不是發洩情緒,因為發洩情緒,解決不了問題,只有破壞。

再者,別讓自己有罪惡感,否則真相會被自責所掩蓋。用「真心話大冒險」的勇氣,把事情講開,是否有可能為對方而改變,不再犯同樣的錯,讓感情能繼續下去。就算不能再維持,也可以讓這次的經歷成為下次談感情的經驗,讓妳的感情路不再重蹈覆轍。

情人會不會劈腿,其實在相處時一定會有蛛絲馬跡,但妳敢不敢去正視這些徵兆,就看妳的智慧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