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繾綣懷舊時光─日本‧兵庫縣

2019/03/13 06:00

淡路島灘黑岩水仙鄉除了賞花,也能眺望海景之美。

撰文‧攝影/陶德

篠山城下町有多處歷史建築,散步老街宛如回到百年前時光。

NIPPONIA篠山城下町,本館前身是一名銀行家的大宅。

日本兵庫縣幅員遼闊,北瀕日本海,南臨瀨戶內海,縣境範圍含括淡路島,自古即是近畿地方文化薈萃之地,有多處文化遺產與觀光勝景,從北部城崎溫泉、餘部鐵道一路向南遊玩,造訪古城篠山市,再經由明石海峽大橋跨海進入淡路島賞水仙花,是一趟兼具泡湯休閒與歷史文化之旅。

王地山稻荷神社,朱紅色鳥居是最大特色。

開往城崎溫泉的紅色電車,停靠在餘部站的空橋上。

穿越時空 篠山城下町

遊客在餘部鐵橋以海灣背景拍照。

午後自大阪驅車來到篠山城,從車水馬龍的繁華都會,進入寧靜古樸的城鎮,薄霧輕籠在山丘上的城牆。篠山城跡的地標是2000年重新復原建造的大書院,這座典雅建築精心考究逾半世紀燒燬前的樣貌史料,建築樣式莊嚴優雅。佇立天守台環顧群山環抱的城下町,盆地裡的小城,古樸木屋群與農田阡陌錯落,護城河靜靜守護舊城遺址。王地山稻荷神社是篠山市區一座優美神社公園,朱紅色鳥居高掛白色燈籠沿著山坡台階展延,公園也是篠山城後花園,春櫻與秋楓時節,山頭繽紛多彩,吸引遊客踏青參拜。

在餘部鐵橋等待火車經過,是鐵道迷朝聖的景點。

篠山城鄰近京都,街道充滿濃濃京都風情。篠山城的建築、歌謠、文化等,於2015年獲選為「日本遺產城市」,漫步歷史迴廊,等同時空之旅。隆冬傍晚,踏入河原町妻入商店街,彷彿跨進江戶時期舊時光,傳統街屋被精心妥善維護,整座小城宛如建築博物館,一間間百年屋宇皆蘊含著老靈魂。所謂「妻入」是指房屋頂端橫木垂直的懸山式屋頂,灰色街道兩側木構與白牆老屋一字排開,多間古民家化身文創商店、咖啡館、旅館。夜幕低垂之際,街道空無人跡,一間間打烊的店舖木門緊閉,一名駝著背的老翁聽到人聲,從書店探向門外,他亮起簷廊燈泡,此時一盞盞暈黃街燈也隨之亮起。

城崎麥稈工藝,是溫泉鄉道地DIY體驗項目。

老街上的NIPPONIA篠山城下町是篠山最值得住宿的文化旅館,NIPPONIA集團致力於將日本各地百年民宅改為精品旅館;該集團將篠山城的茶行與商人住宅變身成旅館,具有100多年歷史的本館是銀行家的古宅改建,木構老屋典雅樸實,經過整修與布置後,化身為和洋並融的舒適旅館,晚餐是法日料理,早餐是日式定食,皆頗受好評。隔日清早推開窗,窗外細雪紛飛,我散步至古城西側的「武家屋敷群」,一間間屋敷斜屋頂覆滿潔白霜雪,想像著當年「安間家史料館」的院子裡,武士清早賞雪,寧靜安詳的日常生活,心中不覺平和喜悅。

城崎溫泉街古樸典雅,可見穿著浴衣的情侶漫步街道。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保留日式老屋,洋溢懷舊氛圍。

名湯古韻 城崎溫泉

城崎溫泉御所之湯露天風呂有小瀑布造景。

地處兵庫縣北部臨海的城崎溫泉鄉,是近畿地方歷史悠久的溫泉,更是大阪人週末泡湯度假首選之處,這處歷史湯泉,曾獲選日本十大人氣溫泉街「第一名」,是日本文豪志賀直哉情有獨鍾的溫泉鄉,從火車站一路沿著海產店林立的鬧街左轉,再從大谿川沿岸輕晃的柳樹散步溫泉鄉,穿著浴衣漫步的遊客發出叩叩的木屐聲響。

相較於日本許多過於觀光與現代化的溫泉鄉,城崎溫泉業者共同維護老街樣貌,成蔭柳樹、石造古橋營構出悠悠古韻。旅館沿著大谿川與老街蔓延,這些百年旅館歷史悠久、房間數不多,除了附設湯池,也與城崎溫泉7個外湯配合,讓遊客能體驗各家溫泉特色,7間外湯因有各自不同的守護神,讓泡湯也能招來好運之說不脛而走。其中,「一之湯」在江戶時代就獲得「天下第一溫泉」美譽,露天洞窟風呂是最大特色;御所之湯露天風呂造景優美,與一之湯並列城崎溫泉最具人氣的兩大外湯。溫泉之外,不容錯過的還有海鮮美食,各式美味螃蟹吸引饕客嘗鮮。

當地特產首推約有300年歷史的傳統工藝麥稈細工,這是以色澤鮮豔的麥稈加工於器皿或製作掛畫,全盛時期約有20多名細工職人,但現在僅剩5人,遊客可現場體驗製作麥稈加工。泡過溫泉,悠閒漫步老街參拜神社,不妨再參觀麥稈工藝特色,更能知悉城崎溫泉鄉的文化古韻。

天空之站 餘部鐵橋

廣受鐵道迷喜愛的餘部橋,是地處兵庫縣香美町濱海村落的火車高架鐵橋,由JR西日本的山陰本線通行。第一代的鋼梁排架橋在1912年竣工通車,現今採用脊背橋設計的第二代橋梁於2010年啟用,位於美麗海岸線,吸引遊客參訪拍照,成為知名景點。

餘部鐵橋緊鄰日本海一處峽灣,遊客從鐵橋上以海灣為背景,拍攝火車經過的畫面,但1986年有列車行經餘部鐵橋遭遇海風襲擊,列車墜橋導致6人喪命的重大事故,之後為了行車安全,興建水泥新橋,目前保存舊鐵橋的一段橋體並興建天空之站,讓遊客搭電梯至展望台觀景,拍攝火車進站畫面。

餘部站可搭乘紅色列車前往城崎溫泉鄉,峽灣美景四季景色大不同,冬雪紛飛與刺骨強風,讓冬季到訪旅客留下深刻印象。一旁的遊客中心播放餘部鐵橋的歷史與改建經過,也展示鐵道構建與相關文物,鐵道文創商品是鐵道迷不容錯過的收藏品。

澄黃花海 灘黑岩水仙鄉

瀨戶內海第一大島「淡路島」隸屬兵庫縣,是通往四國的門戶之一,島上是日本洋蔥大宗產地,也是瀨戶內海地區賞花名所,約有71座大小花園,10月為大波斯菊盛開,1、2月是水仙花綻放的季節。

淡路島南部灘黑岩水仙鄉與福井縣越前海岸、千葉縣房總半島,名列日本三大水仙群生地。這處臨海邊坡每年冬季大雪過後,水仙花搖曳綻放,在晴日探訪,藍天白雲與滿山滿谷的花海相映成趣,沿著木梯拾級而上,水仙花順著山坡蔓生,山頂上能遠眺海天一色之美,並且可與山腰從不同角度欣賞花海,令人心曠神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國泰航空等至關西機場,再租車自駕或轉搭巴士、電車至各景點。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觀光局:https://www.visit-japan.jp/

2.發現未知的西日本:https://www.visit-japan.jp/discoverwestjapan/

3.NIPPONIA篠山城下町:https://www.sasayamastay.jp/

4.城崎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kinosaki-spa.g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