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 32部片探索激進的天堂

2019/03/11 06:00

捷克導演安德里亞.楚克娃《藝術生與死》,企圖揭露當今藝術家與策展人普遍面臨的問題。(CIADFF/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6屆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CIADFF)將於3月15日開幕,今年以「激進的天堂(Radical Heaven)」為主題,匯集國內外32部藝術紀錄片作品,並邀請9位國際影人到訪與台灣創作者、觀眾交流。

劉以羚《出走,不再是唯一選擇》紀錄著尼泊爾人們的家庭生活。(CIADFF/提供)

藝術總監黃明川表示,「激進的天堂」旨在探索外在環境與當代社會之於內心的投射與寫照,不論是天堂還是地獄,都是內心狀態的顯影。影展共有8大單元,包括「叛逆大翻轉(Inside Out)」、「邊緣臨危記(Risk at Brink)」、「微量生命學(One is All)」、「陌夢狂路(Wild Wild Dreams)」、聚焦於特定國家的「西澳探秘(Western Australian Landscape)」、以及3個「焦點導演(Director in Focus)」單元,包括已故嘉義導演「李孟哲」、以前衛影像著稱的短片導演「蘇匯宇」及國際知名捷克女導演「安德里亞.楚克娃」。

已故導演李孟哲《家國之外》,紀錄嘉義市精忠一村拆遷前的最後光景。(CIADFF/提供)

黃明川說,今年影展邀請到許多來自歐洲及南亞影片參展,例如在台灣首次播映,由印度導演阿努西卡.米納克西及艾斯華.斯里庫瑪所拍攝的《上下左右》,紀錄印度與緬甸邊界「那加蘭邦」地區一位農夫,如何在戰爭及疆土移動非常頻繁的環境,樂天地耕作生活。另有24歲台灣導演劉以羚在尼泊爾拍攝的《出走,不再是唯一選擇》,紀錄當地父親為了家庭生計,紛紛到海外如中東國家工作養家,但賺取的錢對生活並無改善多少,期盼藉此省思現今在外工作的青年,是否能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

今年特別規劃的「西澳探秘」主題,特定議題如《地景與你》、《駱駝夫史記》等,黃明川認為,西澳被東澳地區的居民認為是天堂也是邊疆,想像中的天堂有許多定義,或許到達後並不如心中所想像的那樣,因此一直在重新定義,也許「天堂」是人們對美好世界的妄想。

「2019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將於3月15日起至30日進行,詳情可網http://2019.chiayi.film/與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iadff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