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最台灣精神藝術家 前高美館館長李俊賢病逝

2019/03/06 06:00

藝術家也是前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俊賢。(高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藝術家李俊賢於3月4日下午病逝(1957-2019),享年62歲。家屬非常低調,委由李俊賢曾擔任館長的高雄市立美術館代為對外說明表示,李俊賢病逝前最後這幾天,家人都隨侍在側,珍惜相聚的時光送走他,因此,葬儀一切從簡,樹葬之後,不會再辦理公祭或追思會。

「做為一個藝術家,一生都在思考如何與台灣這一塊土地呼應。」這是藝術圈認識李俊賢的人共同的感想。

李俊賢在高美館館長任內除積極與國際藝術界接軌,同時推動南島當代藝術發展計畫,成為高美館極具特色及代表性的重要計畫,也使高美館成為世界各地美術館談及南島當代藝術時,重要的參考對象,堪稱為高美館建立如今專業基礎最重要的推手。

李俊賢的創作觀著重於作品與群眾之間的溝通,希望具備社會功能和社會意義。1991至2000年的「台灣計畫」系列,是李俊賢落實在地、認同台灣土地的行動藝術,企圖喚醒台灣人的覺知,建構台灣藝術主體性視覺省思。

李俊賢與藝術家李俊陽共同發起的「新台灣壁畫隊」,以現地創作方式,試圖呈現台灣原生的藝術能量。開創迄今已有150名藝術家參與,2012年,至日本311東北災區展開「藝術陪伴」計畫,邀集日本藝術家共同創作,並為台日雙方重建課題與藝術陪伴建立「台灣見學平台」。「新台灣壁畫隊」的發起與創設,也成為台灣藝術在地化與國際化的實際行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