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天啊!我不要變成黃臉婆

2019/03/06 06:00

(圖/GIGIGI)

文/密絲飄

我有個同學,結婚還不到一年,有次她跟先生吵架,她老公氣極敗壞之下說她像個黃臉婆。她氣壞了,生氣之中還有更深的恐懼,畢竟被另一半嫌棄說像黃臉婆,簡直就像是婚姻中即將沒有了愛的前兆。可另一方面,她又有著深深地不解,因為她是個愛漂亮的女生,即使結了婚,每天出門上班還是仔細穿衣打扮的,難不成因為回家後會卸妝改換睡衣,然後躺在客廳沙發看電視,就要被貼上「黃臉婆」的標籤?

於是,她一邊跟我抱怨,一邊毫不手軟地在化妝品專櫃刷卡,我看著巴掌臉的她一次買了5瓶精華液,終於忍不住問她:「妳跟妳老公上次好好聊天是甚麼時候?」她告訴我,因為想存頭期款買房子,所以最近很忙很累,兩個人很容易一言不合就吵架,已經好久沒有好好聊天。然而,這也許才是她先生開始覺得她像黃臉婆的主因啊!

為家庭捨棄其他 把自己活成黃臉婆

現在雙薪家庭多,女人要上班,外表上不可能不打理,之所以會給人黃臉婆的感覺,真的跟外表無關,而是妳整個人除了生活感之外再無其他。會被說成是黃臉婆的女人,往往只關心與生存有關的問題,比如薪水、年終、孩子的教育、家人的健康等等,其它跟生活無關的話題,便統統興趣缺缺,甚至以「講那些有甚麼用」跳過略過。可是,生活其實很沉悶、很煩人,是個人都想逃離,但是我們當然無法真正逃離,於是只能做做白日夢。可是,黃臉婆連夢都不讓人做,敲鍋砸碗死死把人按在煩悶又無解的生活裡。

要求完美的人妻 不達標就生氣沮喪

女人之所以很容易就變成所謂的黃臉婆,往往始於追求完美的心態。我有次看一個綜藝節目,女來賓說,有一天她有工作,保姆卻臨時有事請假,只好把4個月大的兒子交給先生帶,出門前,她仔細交代了該怎麼餵奶、一餐吃多少,怕先生忘記還寫成備忘錄貼在冰箱上。可忙了一天回家,她卻發現準備好的奶只少了一份。她問先生為甚麼只餵了一次?先生理直氣壯地回:「兒子沒有吵餓啊!」她氣瘋了,我相信女人聽到這種事都會氣瘋,孩子才4個月大,難道會口齒清晰地表達自己肚子餓嗎?

這時,主持人很冷靜地點出了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孩子有怎樣嗎?」

答案是當然沒有。說老實話,餓個一、兩餐死不了人的,可是女人受不了這個,因為妳看了很多書,書上寫寶寶就是該4小時餵一次,而嬰兒時期的營養會影響他的腦部發育。我相信書上那些知識是對的,但是,偶爾餓到一、兩次,也絕對不至於造成甚麼太大的傷害,可是女人就是想要儘可能地做到最完美的狀態,做不到的時候,就感到焦慮,完全無心思考其他,先生跟妳說甚麼別的話題妳都沒興趣,甚至脾氣一上來就覺得「你連孩子都顧不好,還有心情想那些五四三」。可是整件事情其實沒那麼嚴重,只是把標準訂在100分的妳,發現只做到了90分就覺得沮喪生氣。

學會放下和算了 別再狠心壓榨自己

很多人常常說,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才不會變成黃臉婆。我很贊成這句話,但多愛自己一點,並不是拚命買衣服還是買保養品,而是別壓榨自己,硬要把事情做到100分。

孩子少吃一頓飯就算了,先生掃地板時桌子底下忘記掃也算了,出門丟三落四也算了。不想當黃臉婆,妳就必須要學會「算了」。因為如果妳不放下,這些事就是妳得自己扛起來做,而妳要做這麼多,勢必就得犧牲掉許多自己的生活,然後,當妳整個人的重心就是圍著家庭的大小事打轉時,就真的成為黃臉婆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