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不只公鹿和釀酒人出名─美國‧密爾瓦基 Milwaukee

2019/02/27 06:00

鼎鼎大名的美樂啤酒,位於密爾瓦基當地的啤酒廠開放導覽參觀。

撰文‧攝影/王愛理

密爾瓦基美術館內的Windhover Hall,整體雪白脫俗。

密爾瓦基美術館內挑高27公尺透明天花板的Windhover Hall。

漫步於密爾瓦基,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淡黃色的市容。

密爾瓦基常見由淡黃色陶土製成的建築,被當地人暱稱為「奶油城市」。

美國中西部,這個不僅台灣旅客陌生、對許多美國旅客而言也不太熟悉的地區,雖然有些小有名氣的城市,但鋒頭總是比不上東西岸的觀光勝地,位於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Milwaukee)即是一例。這坐落密西根湖畔的城市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前往,距離芝加哥僅約2小時左右的車程。提到密爾瓦基,台灣人對他的印象多數來自於當地球隊,但其實這裡是哈雷機車及美樂啤酒的起源地,還有被美媒列為「一生必看一次的瘋狂建築」的美術館,身為威斯康辛州的第一大城,密爾瓦基能帶給旅客的遠超出職業運動。

前往哈雷機車博物館朝聖的哈雷機車迷。

哈雷機車博物館外的雕塑,呈現哈雷機車的豪邁感。

◎小芝加哥 奶油城市

哈雷機車博物館內的Club & Competition重現了10~20年代,世紀初期最流行的板道賽車場景及該品牌製造的賽車。

哈雷機車博物館內展示的Rhinestone Glide,是被公認世上裝飾得最華麗的客製機車。

密爾瓦基源自於原住民語言Algonquian,意即美麗且豐饒的土地,這個以製造業起家,和許多產業轉型的城市一樣面臨年輕人口外移危機的二級城市,在2005年被華盛頓日報譽為「小芝加哥」而受到關注。擁有這樣的封號,除了它距離芝加哥僅兩小時車程外,這個約莫60萬人口的城市,擁有的樂子可不少!論球隊,這裡是美國職籃公鹿隊、大聯盟釀酒人隊的主場,距離美式足球綠灣包裝工的主場也只有兩小時的車程。除此之外,密爾瓦基還有「釀酒之都」美名,釀造啤酒的歷史已超過175年,除了有全美最大啤酒廠之一的美樂啤酒坐鎮,這個小城更孕育出數十間手工鮮釀啤酒廠。

密爾瓦基美術館外觀有如一隻雪鶴,相當引人注目。

密爾瓦基曾自稱世界釀酒之都,圖為美樂啤酒廠。

不只釀酒,密爾瓦基也被當地人暱稱為「奶油城市」,這聽似美味的暱稱其實和該城市的建築有關。漫步於密爾瓦基,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淡黃色的市容。這是因為在19世紀中至末,當地人利用附近特有的淡黃色陶土製成的磚塊建屋。而在這奶油色的景色中,特別亮眼的是坐落在密西根湖畔,以其純白色建築聞名的密爾瓦基美術館,以及位於Menomonee河畔黑色工業風的哈雷機車博物館,皆是當地人的驕傲。

外觀與館藏皆精采 密爾瓦基美術館

來到密爾瓦基美術館(Milwaukee Art Museum),很難不被其優美建築所吸引。密爾瓦基美術館由3個館區組成,分別由3名當代知名建築師設計,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西班牙設計師Santiago Calatrava所設計的Quadracci Pavilion。

Calatrava受到美術館坐落密西根湖畔的獨特地形啟發,設計出如同在湖畔歇息之雪鶴的脫俗外型,該建築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它的「翅膀」,為一66公尺長的折疊式翼狀遮陽板。密爾瓦基美術館的「翅膀」每天「展翼」兩次,分別是早上10點和正午,下午5點(週五為晚間8點)收閉。此遮陽板裝有超音波風速感應器,當風速超過每小時23公尺即自動關閉。

被「翅膀」雙翼守護著的是擁有挑高27公尺透明天花板的Windhover Hall,除了極佳採光,更可從館內直接欣賞美麗的密西根湖景。在晴朗的天氣裡被一片湛藍包圍,格外心曠神怡,也無怪乎這裡是熱門的婚禮地點。不讓外觀專美,密爾瓦基美術館的藝術收藏也十分豐富,共有超過25000件繪畫、雕塑、影像等藝術作品,當中尤其知名的是其日耳曼藝術(Germanic Art)收藏以及女畫家Georgia O’Keeffe的作品。

狂浪之魂 哈雷機車博物館

許多人不知道,鼎鼎大名的哈雷重型機車總部就在密爾瓦基,這個令當地人引以為傲的國際品牌,甚至在故鄉開設了品牌博物館Harley-Davidson Museum。這享譽全球的領導品牌 ,以其自由奔放的硬漢形象及擁有一群死忠顧客聞名,但哈雷的百年傳奇其實走得艱辛。

哈雷機車創立於1903年,好不容易靠著戰爭以及成功鎖定目標市場挺過了美國經濟大蕭條,但在60年代後期日系機車大量進口美國,哈雷不敵強敵環伺,1969年將控股權賣給了美國機械與鑄造公司(American Machine and Foundry,簡稱AMF)。一心期待經營權轉移能逆轉局勢的哈雷,卻因為AMF的經營不當導致品質下滑,公司一度面臨破產不說,還被媒體及消費者取了不少綽號惡搞,銷售和形象都跌落谷底。原以為會從此一蹶不振的哈雷,卻再度展現其韌性,1980年,哈雷再度把控股權從AMF買回,並全力衝刺研發,總算成功讓哈雷復活。

以上的品牌故事,遊客可在其品牌歷史展區身歷其境,除了可一睹目前保存最古老的機型Serial Number One風采,哈雷更透過影片分享那段讓品牌起死回生的甘苦,讓遊客更貼近哈雷的品牌精神。所謂外行看熱鬧,如果對哈雷重機無感,館內也有展示許多為影視名人或電影客製的超炫車款;另外在體驗區中,遊客可以坐上哈雷重機試騎過乾癮,網美照拍好拍滿不是問題。

見學品酒 美樂啤酒廠

密爾瓦基的啤酒釀造業在當地有多重要?看當地的職棒大聯盟球隊叫釀酒人隊就知道。歷史上密爾瓦基小酒館(tavern)密集度曾高達1:40,意即每40個居民就有一個小酒館,這樣的比例也無怪乎密爾瓦基曾自稱世界釀酒之都。會這麼驕傲也不是沒有原因,一是原料取得容易,密爾瓦基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小麥輸出城市,二來臨近密西根湖,擁有好水好麥,自然就贏在起跑點。然而密爾瓦基最大的優勢在於當地大量的德國移民,密爾瓦基在19世紀末一度是全美德國移民比例最高的城市,這些德國移民,許多擁有高度的釀酒技能及知識,而米樂啤酒的創辦人費德烈米樂(Frederick Miller,音譯)也於那時崛起,他在密爾瓦基落腳後,以2,300美元租下了一間啤酒廠,將家鄉的知名產業複製在第二個家。

如今美樂已成為全美領導品牌,位於密爾瓦基當地的啤酒廠也開放導覽,21歲以上的成人導覽費為10美元,20歲以下免費,全程導覽約30分鐘。目前該廠開放現場及電話購票,可上官網查詢導覽時段,導覽期間會有專業人員(英語)對美樂啤酒廠及製作過程進行解說,當然最令人期待的是導覽後的品酒時間,旅客(僅限21歲以上付費旅客)可品嘗新鮮啤酒,喝完啤酒杯也可以帶回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至芝加哥,再轉搭火車或巴士前往密爾瓦基。

◆簽證:前往美國毋須簽證,但旅遊出發前需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時差:密爾瓦基比台灣慢14小時、夏令時間慢13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新台幣30.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密爾瓦基美術館http://mam.org/

2.哈雷博物館https://www.harley-davidson.com/us/en/museum.html

3.美樂啤酒廠https://www.millercoors.com/breweries/miller-brewing-company/tours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