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匯聚台灣主體文化能量

2019/02/25 06:00

隨著書籍出版,莊萬壽感謝大家在推動台灣文化路途上的陪伴。 (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姚榮松、李筱峰與廖振富等多位台文學者去年發起的「莊萬壽教授八秩榮慶文集徵文」,多達百名作家投稿,經匯集編撰為《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莊萬壽及其文化學術》,並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上週末舉辦新書發表,莊萬壽本人出席並表示,「在推動台灣文化的過程當中有大家的協助,相當感恩。」

莊萬壽1939年出於鹿港木匠家庭,年少時曾嚮往中國,之後主張台灣獨立,全力倡導台灣主體性思想,推動本土文化教育,曾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報社主筆,於師大任職教授時,創立台灣語文研究所,並著有《台灣論》、《中國論》與《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等。

吳三連基金會表示,《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為21世紀初長期深耕台灣文化的作家學者們,以多元論述方式,呈現過去及當前台灣文化的諸多面向及前程的新見。包含4個類目,第1類「台灣文化進路」、第2類「莊萬壽的文化教育學術」、第3類「書寫莊萬壽」、第4類為「書法繪畫」。內容含蓋了台灣社會發展中,對文學、歷史、語言、藝術、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反省與期望,以及多位學者作家與張萬壽的共同記憶和評述。

談起出書背景,李筱峰教授表示,得知莊萬壽希望能寫一本針對台灣文化通盤檢討的書籍但力有未逮,因此開啟了此書的徵文與編撰。李筱峰認為,莊萬壽除了是教學者,更是位關心社會的知識分子,對台灣與中國研究相當深入,但莊萬壽卻不會落入中國的意識形態裡,並提出台灣主體性看法,看得出他跳出漢文化的框架思維,並立基台灣。

吳三連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也希望,此書可讓外國學者更加了解台灣文化,期盼本書能再度匯聚台灣主體文化的能量,堅守台灣認同,建構台灣新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