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冬遊晴天之國找樂子─日本岡山縣

2019/02/19 06:00

兒島牛仔褲街的公廁牛仔褲彩繪壁畫,是遊客拍照首選。

撰文‧攝影/彼得森

阿吽山房早餐以當地食材烹煮,豐盛營養。

阿吽山房地處山區,是一間舒適的日式山屋。

近年國人時興在海外自駕旅行,尤其深受自由行旅客喜愛的日本,是許多人海外自駕初體驗的國度。西日本地區幅員遼闊,各府縣依山傍海,適合規劃租車自駕,從關西機場出發,以順時針方式沿著大阪、京都、兵庫進入山陰山陽地區的鳥取與岡山,甚至跨越瀨戶內海旅遊四國,串連各縣著名景點。

備中國分寺旁的蝙蝠塚古墳,散發神祕氛圍。

隆冬時節,車沿鳥取高速公路奔馳,沿途大雪紛飛,皚皚白雪覆滿山野與農家。車子穿過隧道,轉至通往岡山縣的蜿蜒山路,繞過鳥取與岡山交界的山脈,豔陽灑落層疊山巒積滿霜雪的道路,途經兩縣邊界奈義町的一間山村咖啡館停歇,老闆笑稱:「歡迎來到晴天之國,山的彼端鳥取縣境應該風雪交加吧!」地處山陽地區的岡山縣,因中國山脈作為屏障,能減少寒流低溫來襲,天候較鄰近縣市晴朗,素有晴天之國美稱,自駕旅行能從靠山的津山市一路向南,暢遊吉備地區與臨海的兒島,來一趟深度山海之旅。

備中國分寺油菜花盛開,黃燦燦花田景色優美。

兒島牛仔褲街可見牛仔褲旗迎風飄揚。

古剎黃花 備中國分寺

備中國分寺五重塔歷史悠久,呈現日式廟宇建築藝術之美。

岡山縣是民間故事桃太郎的故鄉,境內遺留多處歷史古蹟,地處岡山縣中南部的總社市,是古代日本吉備國的核心所在,岡山市到總社市之間有一條歷史悠久的鄉間小路──吉備路,此路在8世紀是「吉備國」中心地帶,又分為備前國、備中國、備後國。如今這條長約20公里歷史之路,沿途古寺、神社、古墳史跡林立,油菜花、蓮花、向日葵、大波斯菊等四季花卉隨季節遞嬗綻放,成為當地民眾或遊客散步、騎自行車好去處,也會在這條浪漫小徑舉辦馬拉松。

津山城石牆交疊,不僅是小城地標,也是西日本賞櫻勝地。

冬日漫步吉備道,可見當地居民沐浴在冬陽下慢跑或騎自行車,此時備中國分寺前方農田油菜花綻放,從黃澄澄花海望向遠處的國分寺五重塔,成為吉備路上獨特的風景。備中國分寺旁的樹林裡有一處年代約1500年歷史的古墳,這處前方後圓的古墓洞穴有一口大石棺,因洞內有蝙蝠棲息,被稱為蝙蝠塚古墳,可惜墳內珍貴文物早已被盜墓者搜刮一空。

鷲羽窯HUTTE 餐館地處山腰,用餐可賞陶瓷器與城市景觀。

備中國分寺地標是五重塔,五重塔建於1817年,1~3層是用櫸木建造,4、5層採用松木為主結構。因寺內主祀藥師如來佛,塔內的天井雕繪100種藥草紋飾,塔外4個方位雕刻12生肖,讓信眾依所屬的生肖參拜。沿著吉備路騎自行車或漫步,一邊遊歷史跡,欣賞四時花卉與鄉野風光,可充分體驗名列日本百選道路之美。

兒島牛仔褲街的店家各具特色,許多老建築化身牛仔褲店。

眾樂園庭園造景優雅,在冬日中另有一種素淨之美。

名城古韻 津山城下町

鷲羽窯HUTTE餐館的備餐區,展現繽紛設計氛圍。

津山市是岡山縣北部靠山區域最繁榮城市,自古即為美作地區中心都城,津山城、眾樂園與城東古街值得旅人探訪。津山城歷史悠久,屬梯廓式平山城,因周邊丘陵地便於攻守,與姬路、松山城並列日本三大平山城,此城明治時期被拆毀,徒留石牆,10多年前才復原2層樓高的「備中櫓」(展望台),吸引遊客觀光,加上位處鶴山公園,園區遍植櫻花樹,每逢春櫻盛開,巍峨城牆被粉紅色花海包圍,是岡山賞櫻勝地,也是津山城每年最熱鬧的時節。

津山早期是近畿往來山陰地區的交通樞紐,津山城下町分為城東與城西,傍晚踩著落日餘暉散步城東古街,兩側保存完善的日式老屋一字排開,彷彿回到明治時期舊時光。這條老街是緬懷津山繁榮歲月的歷史街道,往昔旅館與商店雲集,如今老街的箕作阮甫舊居、洋學資料館等老屋,吸引遊人尋幽探訪,能知悉津山地區在當年西化時期的歷史概況。

眾樂園小而典雅,是津山藩的2代藩主森長繼從1655年開始到1658年間,派工建成的私人招待所。1870年被命名為眾樂園,自此開放民眾參觀,是津山人氣庭園。眾樂園庭園設計屬近代池泉回遊式,園中設有池塘,有4個小島,當年是從京都招募匠師建造,庭園具京都氛圍,目前庭院的木構建築曾經過修復補強。園內春櫻、夏綠與秋紅絕美,冬日披上雪白銀裝,在不同季節造訪,可欣賞四季林園美景。

雲海民宿 阿吽山房

岡山縣北部丘陵地美咲町是一處優美山村,陶藝家高垣鬥士20多年前愛上這片寧靜山林,從神奈川縣遷居至此創作,在海拔400公尺、層層梯田之間闢建陶藝工作室阿吽山房,6年前開始經營民宿跟餐館,高垣太太是日航前空姐,除了英文流利,廚藝更是了得,午餐跟茶點頗受好評,屢次刊登於日本旅遊雜誌,民宿食材取自當地,蔬菜與茶葉是高垣先生自己栽植,用餐的陶器也是產自阿吽山房。

抵達民宿時,暮色四合,夜空可見滿天星斗,2隻可愛的柴犬在門前搖著尾巴向我撒嬌,民宿飼養5隻狗,每一隻都乾淨可愛。民宿主體建築採日式風格,許多建材是從別處老屋跟附近寺廟拆解的木材組建而成,1樓是客廳與餐廳,2樓有4間和式與洋式房型,從大片落地窗可遠眺雲海與山林美景。

隔日清晨,拉開窗簾,窗外雪片飛舞,潔白雪花靜靜落在枯枝跟山丘,我就著幽微天光,踏著滿地霜雪在白色山林裡遛狗。夏日天晴時,高垣先生會帶領遊客在山林散步與練氣功,晚餐跟早餐相當豐盛,浴室有檜木浴缸可泡澡,吸引歐美與港台自由行遊客青睞;高垣夫妻的女婿是台中市人,夫妻對台灣客人備感親切,離去時,會抱著愛犬跟房客大合照留念,相約下次再見。

藍色褲海 兒島牛仔褲街

兒島瀕臨瀨戶內海,這座臨海小城洋溢港都風情,因盛產棉花,江戶時代即是日本紡織重鎮,全日本學生制服約8成產自兒島,後來成衣廠陸續生產牛仔褲,2009年只有3間牛仔褲店家,目前約有37間牛仔褲店家匯聚此地。步入兒島車站,階梯、販賣機、儲物櫃、車站閘口,全以牛仔布圖樣裝飾。

隨著巨型牛仔褲指標進入牛仔褲街,柏油路泛著亮藍色澤。牛仔褲街店家各具特色,有數間是歷史建築改建,街道可見牛仔褲旗海飄搖。除了牛仔褲之外,並以牛仔布設計和服、西裝、手提包、飾品等,雖然價格偏高,但這裡的手工牛仔褲品質極佳,即使不買牛仔褲,也可在這條文創街道遊逛或品嘗藍色冰淇淋,而牛仔褲公廁外觀則是遊客不容錯過的拍照打卡熱點。

陶鄉滋味 鷲羽窯HUTTE餐館

兒島市區坐擁山海之美,堪稱兒島後花園的鷲羽山,可鳥瞰小城市容,位於山腰的鷲羽窯HUTTE餐館,是當地著名陶藝餐館,陶藝工作室與餐館相鄰,走入木屋餐館,滿屋繽紛與素雅的陶瓷作品和鮮綠植栽井然陳列,整面玻璃窗外,是兒島住宅區淳樸風景。

餐館各角落擺設窯主燒製的陶杯、盤子與飾品,也有以牛仔褲為主題的陶瓷飾品,午餐每隔2天更換菜單,和洋兼具的餐點美味可口,包含蛋糕跟飲品只要1,200日圓,價格很親民,從餐具與擺盤皆別出心裁,即使平日也都滿座,是文青旅遊兒島必訪的景點,邊吃喝邊欣賞小城風光與陶藝之美,甚是愜意。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台灣虎航到岡山桃太郎機場,轉搭巴士或電車至各景點。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欲了解更多西日本旅遊資訊,可上日本觀光局「日本旅遊活動 VISIT JAPAN CAMPAIGN」官網https://www.visit-japan.jp/

2.阿吽山房https://aunsanbo.com

3.鷲羽窯HUTTE http://www.wasyugama.com/index.html

4.兒島牛仔褲街http://kankou-kurashiki.jp/tourismguide_infocenter/001236.html

5.津山市觀光協會http://www.tsuyamakan.jp/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