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毛奇/樹海城市

2019/02/13 06:00

圖◎唐壽南

◎毛奇 圖◎唐壽南

首先是因為工作,才來到城市的。接著才成為觀光客的。

如果住在一個夠大的城市,比如說像柏林這樣的城市,或許很快就察覺這座城市的命名,有雙效,是地名,是迷藏。一身標準柏林色,從頭到腳灰黑的路人是隱身落光樹葉樹林的一根棕色枝條,或許死透,或許匿藏哪日鳴放的生機,只能讓時間證明。也隨時在一個轉睛後,成為樹叢中匿名的一條無名的線。

不過與其說是一根樹木的枝條,更欣羨進入冬日的寒鴉,翅膀的末端閃著銀灰的光,每日在樓頂,一鳥或兩鳥精簡對話,穿梭城。我發誓多次親眼看到了,抬望眼四十五度的視角,寒鴉鴿子大但更修長堅韌的身體,頓了一下,往下跳下虛空。十度的空氣朗朗,質地清澄但肅穆,背後一片藍絲色的天光,然後寒鴉滑翔,徜徉,在三層樓的高度,像消光金屬色的潛水砲艇,以最低轉速的螺旋槳,輕輕地割開空氣,把晨景讀成兩頁。寒鴉如何辨認出不可見的無聲氣流,攀附著,以此托付著寒鴉緊實的腹,優雅地騰空凌步於街區間,是這座城市成千上萬生存的微小謎團之一。

聚精會神看著寒鴉輕巧姿態的我,實則在初冬某個朗朗清晨,以同名的誤會,站在一個錯誤的街角――大城市時有的同名惡作劇――等待跟巴黎人約定的見面時間。如何也不願意提早按下門鈴,想要讓精神壓力限縮在上班時間內,其他的時候,片刻都想要輕緩靜默延長到極致,這種趨近於逃避、抵抗、自主的姿態。我還在學習跟需要大量人際手腕來往的歐洲社交工作。我希望我也能夠掌握一點,故布疑陣一點,這樣賴以為生的微小謎團,像一個搜集錦囊妙計口袋的女人那樣。

不過穿著太多口袋的衣服的女人,不是不合時宜,就是小丑。

所以,最好要成為一個穿對鞋子,但看不出來有多少個暗袋的女人――一身光裸,胸口大大的低領,露出渾圓的乳縫線條,但穿上正經筆挺的長褲。近乎天真無邪甜美誘人,卻把祕密與解法的紙條塞在推波助瀾的胸衣與胸中間。不使用具體的口袋,善用每個曖昧而必然的陰影夾縫。

分明看了寒鴉與天光一個世紀那麼久,直到約定時間前三分鐘,才按下加密的訊息,「我到了,幫我開門。」

「妳在哪裡?我沒看到妳?」

快速交換GPS地圖定位,「該死,跑錯了。」

「妳必須二十分鐘內到,我們必須馬上開始。」

「我叫計程車了,盡速趕到。」

這座城市的地圖或許有惡作劇的小精靈,在兩處不關聯的點,製造不令人驚喜的巧合。但這是不適當的揣測,因為這裡經過宗教改革,大概連神都不大信了。從來到這座城市以來,下意識抗拒所有太觀光客的舉動,吃咖哩香腸,吃土耳其烤肉,去電視塔,去布蘭登大門。但是因為肚子餓,是因為要解酒,才吃咖哩香腸;是因為便宜,也不難吃,所以吃土耳其烤肉。經過電視塔,是因為轉車經過。看見布蘭登大門,是因為到附近採買。總之不為觀光而做,總之以活下去的方法,來理解這城。

趕上指定地點,巴黎人折騰地上了車,接著車在都市內遊走。意外行過東柏林河邊觀光地標東區畫廊,這裡有名的是過去冷戰時期畫家們在牆上的塗鴉。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社會主義的兄弟接吻圖樣。法國人笑吟吟問,「妳知道這個地標吧,有來過嗎?」

下午天暗得很快,我在車廂的陰影側,心想,在短短數月的時間裡,已對這座冷戰遺產城市叛逆姿態生膩。明明人們衣著生冷灰黑,甚至以二手為美,但叛逆神情絕說不上溫暖。

「知道呀。第一次經過呢。」答得漫不經心。

人一旦嵌合到各式的齒輪裡去,其他的風景,就像出租快車趕路,倏忽地幾秒鐘那樣,過身特別快。

同名的迷藏也何止兩個三個同樣的街名,人名也是。我們成為城市樹海裡相逢的第一百個同名男女子,我們誰都不是,誰也都是。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