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流水悠悠情綿長─京都水景戀地巡禮

2019/02/13 06:00

流經祗園的白川,婉轉動人。

撰文.攝影/王昱婷

對戀人而言,無比自由的鴨川河岸。

鴨川的夏季風情,納涼床與七夕情書。

在日本文化中,愛情與水的關係相當深刻,潺潺流水、戀人絮語,浪漫的愛情場景中,總是伴隨著河岸或是海景的印象。對日本人來說,水是潔淨、神聖的象徵,神話古國島根縣的八重垣神社是日本神話中,為了讓稻田姬躲避八岐大蛇而興建的,素盞鳴尊擊退大蛇之後,獲得稻田姬父母的首肯,兩人終結連理,這也是日本神話中,首對獲得父母同意而結合的夫婦,八重垣神社因而被視為婚姻的神社。

七夕夜裡,相約見情人。

◎鏡池觀姻緣 水景孕愛情

女性在鏡池占卜緣分。

但真正受到日本現代女性高度重視的,其實是八重垣神社內帶有神祕風情的「鏡池」。平靜無波、如鏡般反射的鏡池,可占卜緣分的遠近與快慢,將籤紙放在水面,上面搭載一枚錢幣,15分鐘之內就往下沈的話,代表緣分即將來臨;萬一一等數十分鐘,籤紙甚至還愈飄愈遠,代表緣分尚需靜心等候。

寶之池原為江戶時期的農業灌溉水池,現在成為戀愛聖地。

不讓島根縣專美,千年古都京都當然也延續了與水纏繞的信仰,貴船神社即為代表。奉祀水神明的貴船神社,同時也是結緣以及祈求愛情的神社,平安時代的歌人和泉式部為了挽回丈夫的愛,特地前來祈願,果然心願成就。而提到千年古都的京都,一般人浮現的都是神社與古剎,殊不知,從古代到現代,「水景」一直都是京都非常重要的意象,是生命力與溫柔的象徵,流經京都市內的水域,在都市環境美化的努力下,成了京都最迷人的一段風景,當然,也孕育與茁壯了不少愛情故事。逢西洋情人節前夕,特別公開京都四大水景戀地,不論有沒有情人陪伴,祝福大家都有一個甜蜜的情人節!

婉約的白川。

代表婚姻原型的八重垣神社。

象徵京都名勝 鴨川

貴船神社奉祀水的神明。

相傳桓武天皇定都京都,是以符合風水四神相應之地,北玄武、南朱雀、左青龍、右白虎,青龍化為地形物,即為鴨川,源自京都北區,往南流向淀川;高野川與賀茂川(日文與鴨川同音)在出町附近合流為鴨川,流經京都約30多公里。

銀閣寺的月沙灘,這裡也是戀人約會景點。

不過,這條代表性的河流也有黯淡時期,平安末期,白河法皇指責賀茂川的水害為天下令他不如意的三大事之首。

櫻花季時的哲學小徑,讓戀人的心情也變粉紅了。

如今的鴨川顯得風平浪靜,兩旁成了京都市民休憩的河岸公園,有人利用空曠地練習樂器、有人單純只是曬太陽,情侶手牽手漫步。這裡是自由的空間,櫻花季時兩旁櫻花盛開,在河岸邊觀看鴨子游水、賞櫻花,或是凝望對方;秋天紅葉遍地,漫步其中只覺浪漫,戀人更毋須言語;夏天的納涼床,看七夕的星空,小倆口逍遙自在;至於在凜冽的冬天時,更適合握緊對方的手!如此迷人的鴨川,一年四季均適合戀人們造訪。

一到秋天,白川畔的紅葉,為祗園添一抹紅豔。

粉紅一色浪漫 哲學小徑

各式京都觀光指南中,推薦情侶前往的景點,必然少不了哲學小徑。

從明治遷都東京的打擊中復興,京都實施琵琶湖疏水工程,進行水力發電以及飲用水計畫,而位於京都左京區,永觀堂附近冷泉通王子橋南端,沿著疏水道,一直到銀閣寺今出川通附近約1.5公里的步道,一開始是用來當管理道路使用,後因京都大學的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等人喜愛在此散步而得此名。

原本只有簡單草皮的道路,因住在附近的日本畫家橋本關雪與妻子,於1921年時向京都市寄贈了300株櫻花,被稱為「關雪櫻」;現在所存櫻花雖因舊有櫻花木老朽而更換,但仍沿用關雪櫻一詞,這條道路更被選為「日本道路百選」之一。

短短一公里半的道路,春天櫻花盛開時,天空也被交織成粉紅色,沿途散落名寺神社,其中代表東山文化的世界遺產銀閣寺,常與哲學小徑連帶被推薦為約會的必去場所,戀人漫步其間,心情也如櫻色般粉紅浪漫。

溫柔婉約風情 白川

屬於鴨川支流之一的白川,發源於京都與滋賀縣境山脈,流經京都市東山區以及左京區,於南禪寺西側與疏水合流,之後往西流向平安神宮,進入東山區,流向知恩院西側,於四條通北側與鴨川合流。

白川全長約9公里,因河底含有石英砂的白砂而得名,流經地區,特別是祗園,是京都知名的花街,祗園也因白川流經,更添溫柔婉約風情。

白川邊種植吉野櫻,近20多年來,櫻花季時,在白川南通約兩公里的路段進行夜間點燈的祗園白川夜櫻,成了京都代表性的風物詩。不過,近年湧入大量外國觀光客,人數多達30多萬人,糾紛頻傳,該活動也在2017年起停辦。幸好,今年露出曙光,將重新舉辦祗園白川夜櫻活動,讓人更期待春天的到訪。而這個好消息,也鼓舞戀人們相約屆時同遊,在燦爛夜櫻的祝福中,願每一對情侶都甜甜蜜蜜。

新戀愛聖地 寶之池公園

佔地6公頃,位於京都市北邊的寶之池公園,很少出現在觀光旅遊書中,是內行人才知道的絕佳遊樂景點,也是當地人的重要休閒據點。公園境內的寶之池,是江戶時期為了農業灌溉而開挖的人工池,境內另一個重要景點是舉辦重要國際會議的國立京都國際會館。

寶之池公園是少為人知的賞櫻聖地,紅葉季節更有一種落落大方的恬靜氛圍,包括野鳥在內的豐富自然資源,令人難以置信這是在京都市內的公園。

對戀人們而言,寶之池的天鵝船與划船,是絕佳的約會道具,日本熱賣160萬冊的純愛小說《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便是以寶之池公園為場景,讓寶之池公園成了新的戀愛聖地。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至關西機場,再轉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京都觀光導覽http://kanko.city.kyoto.lg.jp/

2.白川夜櫻http://gion-yoisakura.com/

3.寶之池公園http://www.city.kyoto.lg.jp/kensetu/page/0000082746.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