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愛呀 原來是場錯覺

2019/01/29 06:00

(圖/達志影像)

我們之間,明明一開始都很順利呀,怎麼愛到後來,都不是原先以為的那樣,是誰搞錯了愛情的樣子呢?我想是我自己吧!

〈愛情的現實與想像 天差地別好失望〉

文/Serena

35歲那年,我積極參加婚友社活動,認識了第一位男友。他是個軍人,而且是我主動對他釋出善意,才有後續的相約。

這把年紀第一次談戀愛(他也是),難免要把之前對愛情所有的想像全部拿出來實現,例如:最基本的手牽手、約會逛街……。不過現實總是沒有幻想來得美,由於他平時住在部隊中,看電影總是約在電影院門口,看完就各自回去,從來沒有他開著車來接我的浪漫情節,連看電影前一起吃頓浪漫的晚餐也沒有。

不久之後,我便跟著他回家拜見他父母,之後每逢週末他出營,就會順道接我一起回他家。還記得某次,他帶著媽媽與我一起去逛賣場,當時正濃情蜜意的我們,親熱地摟在一起推推車,旁邊的情侶看了都仿效我們的姿勢。這應該是我們之間唯一一個甜蜜的回憶,剩下的都是些苦澀的滋味。

雖然他說父母已買好金飾,可他並未開口向我求婚,我總不能主動對他說要嫁吧,畢竟我們認識交往也才4、5個月。某天晚餐後,我洗完碗盤進到客廳,發現切好的水果統統被他吃光了,一塊都沒留給我!當時感覺如五雷轟頂:這男人怎麼會不體貼到這種程度!因為太氣憤,我離開他家去外面轉悠。當下她媽媽認為我脾氣太大,要他與我疏遠,他的姐姐們也紛紛出意見。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平時他甚麼話都會跟母姐說,不久後我們就在電話中分手了。經過這次經驗,我徹底明白天下沒有現成的好男人,想要就得靠自己訓練啊!

〈戀父情結愛上大叔 老情人原來是過客〉

文/劉曉南

自幼我便與父親不睦,同處一個屋簷下,但鮮有和平共處的時刻,也許正因為缺憾,在愛情裡,相較於年輕男子,大叔豐富的人生閱歷、知冷知熱的特質,似乎更能為我填補情感缺口。

某些時刻的確如此,大叔知所進退,周全我的不安,也引導我看見廣大的世界,但更多時候,他將我置於不平等的位子,要我「聽話」、「懂事」,被動接受關懷即可,等他cue我再登場,令人感到分外無助。

年齡的差距往往也是權力的位階差,大叔憤怒起來,一句話也不說,以雅致的冷暴力將我推拒在外,然後文藝腔地宣布:「妳現在需要冷靜,好好休息。」

他以為甚麼都不說,就是一種成熟。

老情人的另一個問題,在於他們走向黃昏。外在精準,但內裡逐漸崩潰,即使沒有病也樂於出入醫院,看著領藥燈號龜速前進;當我思念成疾,對方卻可能剛服下安眠藥,調節緊繃的神經,再鬧下去,更顯得我白天不懂他夜晚的黑。

那一刻,我彷彿看見衰老的父親,他不再罵我,也不想理我,只忙著慌亂地面對肉身散架,自我頹敗。我著迷於情感色相,他們卻像一卷佛經,為我示現人生的苦難,那裡沒有愛情,只有執念與迷途,片片荒敗。

是誰搞錯了愛情的樣子呢?或許我找尋的從不是心動,而是親情,至於大叔渴望的青春歲月,我也終將失去,不再年少。在生命短暫的交會裡,我們合力戳破了對方的氣球,然後各自帶著碎片離開。擦肩時,他像失望的小孩,我卻長大,篤定地成人。

〈我看著你說話 你看的卻不是我〉

文/花韻筑

「我和別人講話的時候習慣看著對方的眼睛。」

這是和你交往前就聊過的話題,還記得那時我們站在教室外面的走廊,天色已暗,風有點涼,但你看著我的眼神透著光芒,我很快就被認真聽我說話的你給擄獲。「如果對方沒看著我,我就不會繼續說下去哦!」我如此說著,你笑著說你才不會忽視我。

剛交往時的前2個月很是快樂,最後4年幾乎都用著最初的感動來支撐著我。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你不再認真聆聽,和你並肩走在路上,我話題還沒說完就直接安靜,想看你會不會發現,但你沒有,沒有發現尚未完結的話語,這時旁邊的噪音清晰得突兀。

那次我坐在你對面的位置和你談著那天面試很不愉快,而你眼神飄忽,看著落地窗外面的人潮。已經很習慣沒在聽我說話的你,我心冷著,話題繼續,仍習慣性地扮演你的女朋友。明明就坐在對面,卻覺得你好遙遠,明明心情不好,和你聊天讓我更顯低落。

「欸!妳看他們在吵架。」你突然興奮地整個人貼近窗戶,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就丟出這句話。頓時心裡劃過各種複雜的情緒,「哦,真的耶!」我假裝有興趣地看了過去,看著那對起了爭執的情侶,女方執意要走,但男方用力扯著她的手不肯讓她走。這樣的劇情在自己身上也上演過好幾回,那樣很痛的,手腕會很痛。

對於熱愛看八卦的他,我情緒逐漸退減,怎麼你關注的是陌生人,而不是你眼前的我?最終覺得彼此無法溝通,我心灰意冷,開口提分手。他很是驚訝地說,他以為我不會離開他。我笑了,打從心裡冷笑著,所以你根本不珍惜我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