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當代館烏鬼 窺探東南亞殖民史

2019/01/29 06:00

族卡里.祖琪基影像《無題》,揭露馬來人在歷史中被殖民的不公正與偏見。(當代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歲末帶來「重口味」的展覽「烏鬼」,邀請到新加坡當代藝術家黃漢沖攜手當代館展覽組國際專員黃香凝跨國策展,引介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及台灣共22位當代藝術家,展出43件作品,藉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鬼魅傳說,探討傳說背後的歷史、種族、殖民與殺戳等議題。

黃香凝表示,台灣許多地方都有以「烏鬼」為名的地點,如台南有「烏鬼井」、「烏鬼渡」、「烏鬼橋」與「烏鬼厝」;高雄有「烏鬼埔」、屏東小琉球則有「烏鬼洞」等。黃漢沖指出,烏鬼也常用來稱外來者、蠻夷等,例如在16、17世紀時,跟隨歐洲殖民者來台的東南亞奴工、鄭氏王朝的印尼班達島奴兵、被荷軍滅族的小琉球原住民以及非洲黑奴等,隨著人們口耳相傳,也成為東南亞的口傳故事、藝術和影像素材。

台灣藝術家梁廷毓的《斷頭之河》錄像作品,以田野調查還原原住民與客家人的歷史衝突事件,以及地方神祇顯靈傳聞。菲律賓藝術家諾爾貝托.羅爾丹《卡提普南》與《民主》兩件偽宗教旗幟的掛毯裝置,將史實與視覺虛構並置,旨在重探菲律賓對抗西班牙殖民革命的歷史。

澳洲藝術家阿卜杜拉展出一系列婚禮攝影作品,背景為馬來西亞穆斯林的婚禮布置,新人們臉上卻戴上隱含恐怖主義意圖的徽章頭套,揭露穆斯林青年被妖魔化與邊緣化的偏見和刻板印象。來自新加坡的族卡里.祖琪基,5幅《無題》古老黑白的影像作品,照片中的馬來人和野獸並列,暗喻殖民者眼中的偏見。

當代館表示,此次展覽為今年館內規模最大、聚焦於東南亞的當代藝術展,展覽自即日起至4月14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