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善財童子的心

2019/01/21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這些年過去,經歷少年、青年、成年到中年後的階段,我們返回去讀善財童子的故事,似乎每個人心中都自有一個善財童子,每個年歲階段,各有一番領悟。

善財童子的故事,出於《華嚴經》的入法界品。佛門信徒應都相當熟悉這個故事,善財童子如何受到文殊菩薩童子的指引展開53參,參拜53位善知識者,同時得到53種開悟的法門。

其實,善財童子更像是童年的樣本,當他的心靈像一張白紙般地出發去認識這個世界,每個人的童年同樣只能有一次,無論是逆境、悲難,童年的我們都是弱者,命運給予我們的,都由我們來承擔。

心理學和諮商師用盡各種方法,要成年人跟那個受傷的童年小孩相處,告訴還處在童年心靈的我們:「現在我變強了,我不再像童年那般的無助了。」但不是那麼有說服力的,許多人重複著童年的悲難,想保衛自己脆弱的城堡。佛法則以善財童子的53參的艱辛旅程,來象徵一個修行者如何從童年的陰暗陰影中脫苦拔難,終修成正果。

故事中的善財童子家庭不幸,家中無米下鍋,百姓都過著貧窮的日子,連借都借不到。在那個叫做福國的窮鄉僻壤,父母為了孩子活命,有點吃的都給孩子吃了,自己餓得患了腫病,離開了人世。用現代心理學的術語來說,善財童子一出生就被覆著童年的陰影,他潔白無瑕的心靈感到不解,如何解脫自身和眾生的苦,卻是如年輕佛陀般的,一股昇華生命的能量。

他遇到的53位善知識者,有廚師、設計師等百工百業,各傳授一道法門。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有沒有宗教信仰,這個故事啟發我們,我們可以在人間的各色各樣的人中間,找到生命的導師,不要疑猜,也無須憂懼,我們心中雖都有一口在童年挖掘的,最深最深的井,53參後,你無須困坐深井中。

「深井」這個比喻,自然是來自《深井效應》這本書。作者娜汀‧哈里斯寫道:「如果你是醫生,發現來看病的100名病人都取同一口井的水,其中有98人開始腹瀉,那麼你該一直開抗生素治療?還是停下來問:『那口井裡到底有什麼鬼東西?』你我都暴露在這種常見卻不曾察覺的危險之中,因為那口深井裡藏著的不是可見的有毒物質,而是:你我的童年逆境經驗」。

我們把童年逆境經驗寫成各種童話故事,把折難和童年時期的陰影和威脅形容成小紅帽裡面的大野狼,娜汀‧哈里斯認為童年逆境經驗還能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的方式,造成日後的身體和心理的疾病。但只把童年逆境經驗說成是童話故事是不夠的,心理醫生說,也不須克服、怪罪或選擇遺忘自己的童年,而是該找到直視這個問題的勇氣。

不妨來上這堂佛陀的鍛鍊課:尋找到善財童子的心。不只是讀一則佛經,而是真的出發,進到人間去做你自己的53參。在我們的學校和家庭教育裡,我們能安排善意的各行各業,接觸孩子,給予忠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