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有問題〉想婚的女人 不求婚的男人

2019/01/14 06:00

(圖/棉花糖)

文/欣西亞

Dear欣西亞:

我和男友已經交往8年,由於雙方都到了適婚年齡,我便開始跟他討論結婚這件事。男友很坦白說目前並沒有結婚的打算,想專心衝事業跟存錢,他覺得要拚出一番成績或是有能力買房後才有資格跟我求婚。但女人的青春有限,我也很想和他擁有未來,該等下去嗎?還是妳有甚麼好建議呢?(三十拉警報的女孩敬上)

就我長期的觀察,大多數的台灣男人對結婚都有一份恐懼感,一是怕沒錢,二是怕沒自由。前者我認為是社會普遍對男人的期望,說穿了就是「壓力」。

論及婚嫁壓力大 沒錢男望之卻步

每每談及婚嫁,女生人還沒進門,未來的岳母岳父已經開始出菜單:聘金多少、訂娶六禮、喜餅幾份,還有之後婚宴席開多少桌……,這些開銷大抵是男生要買單,婚還沒結已經是燒錢的開始,此外,男生做甚麼工作?月薪多少?名下有沒有不動產?存款簿有幾個零?這些都是女方家人幫未來女婿「打分數」的項目,畢竟,老人家的觀念是:我女兒嫁給你,她後半輩子的人生便指望在你身上了,沒準備個新房或幾百萬,如何承諾幸福的未來?老實說,我要是男人,我也會對婚姻卻步,因為要承擔的責任太多也太重了。

就怕婚後失自由 有錢男也恐婚

如果男人年輕有為會賺錢,本身是台印鈔機,他也不見得願意結婚,why?因為怕被老婆管。自己出來創業當老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呼風喚雨慣了,結了婚,恐怕就再也沒有老子自己賺錢自己花的痛快,而是買甚麼另一半都會碎嘴:「哎呀!這Gucci的皮鞋多奢侈,買MIT的就夠了,省下的錢還能給孩子多買幾件新衣呢」、「你說買這好幾萬塊的小提琴是為了興趣?興趣不能當飯吃,還是存起來給孩子當教育基金吧」,若是男方本身含著金湯匙出生,家裡的老媽已是從小管他到大,他何苦再給自己添另一個女人來管,然後還要處理自古就無解的婆媳問題?結論:沒錢的男人不敢婚,有錢的男人不想婚。先幫苦主分析男人恐婚的心理,才能對症下藥。

女孩想婚先搞定家人 由妳開口去公證吧

根據女孩的敘述,我大膽推測妳的男友屬於沒錢的那一類。所謂沒錢,並非是窮到口袋叮噹響的那種,而是他沒把握自己的收入或存款能支撐得起一個家,就算有,很可能在辦婚禮時就燒個精光了,更別提婚後,他即將肩負的是兩個人的人生。所以,親愛的女孩,如果妳真的想結婚,其動機是和心愛的人共組家庭,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互相扶持、同甘共苦,而不是為了世紀婚姻、長期飯票,先搞清楚自己的想法後,請妳搞定妳的家人,說服他們放棄高額聘金、鋪張浪費的婚禮,然後開心地去法院公證結婚。

當妳真心認定他就是妳此生的另一半,在2018的現今,我非常鼓勵妳開口向他求婚,甚至,連鑽戒都不需要準備,就霸氣告訴對方:「我想和你共度一輩子,只要我們是彼此的依靠,那就是我眼底的幸福。聘金、婚禮那些我都不要,我只想要你!婚後我們可以一起奮鬥,就算是從無到有也沒關係,因為我不但願意,我更樂意!」

結婚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既然是雙方的事,為甚麼非得要等到男人開口,女人也可以主動牽起他的手。當幸福明明就在眼前,那就該無所畏懼,拋開世俗的眼光,勇敢爭取,為自己敲響幸福的鐘聲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