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跨世代委託創作最終章 - 打擊樂千禧世代「春日」之聲

2019/01/14 06:00

朱團30餘年來不斷嘗試開創獨特的展演風格。 (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進入2019年,朱宗慶打擊樂團也邁入第34個年頭,30多年來,樂團委託創作已達232首。透過作曲家與演奏家的合作、激盪,現代打擊樂作品持續累積、演進,不但形塑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獨特的展演風格,也留下屬於當代台灣的音樂印記。

朱團「跨世代委託創作3部曲」將迎接最終章,圖為第2部「告白」演出照片。(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此外,朱宗慶打擊樂團自3年前展開的「跨世代委託創作3部曲」計劃,今年也將推出最終章「春日新時光」音樂會。是繼2017年「島‧樂」音樂會向大師致敬、2018年「告白」音樂會呈現「中堅」作曲家概念式聯想原創作品之後,集結台灣千禧世代作曲家的新創面貌。

朱宗慶打擊樂團表示,「春日新時光」音樂會,集結了包括張紅蘋、蔡文綺、蔡昀恬、劉光芸、楊祖垚、王瑩潔、張婉俞等,35歲以下台灣新銳作曲家的創作,堪稱為擊樂世界注入繁花盛開的活力。且不約而同地,3位作曲家皆嘗試從傳統文化底蘊中的意念汲取創作靈感,再透過表現手法上的創意,吸收、轉化為富涵新意的全新打擊樂作品。

其中,張紅蘋的〈山靈〉,運用「水」的元素,融入書法與山水畫裡的留白與氣韻,以打擊樂描摹山的靈氣與內藴,在安靜徐然中,感受山的雄渾與力量;在轟然震響中,但聽山的清音與寧靜。作曲家希望呈現古代與現代的對望與傳承,彰顯東方文化的獨特美學。

蔡文綺的〈鼓之華〉,以「華」的甲骨文字型為發想起點,將「華」字最早的本義「木本植物開花」,運用於創作構想上。聲部的編排上皆由第一聲部為起點,強調鼓聲與重複的節奏片段,如同樹木的根往上延伸出更多的聲響,藉由東方傳統的擊鼓精神與西方音樂技法合併出新的音樂感受。

蔡昀恬的〈兵經〉,則是從智慧經典《孫子兵法》中獲得共鳴,強調「詭道」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以打擊樂來展現兵法裡「風、林、火、山」的4種屬性,藉此向聽眾提問:人生,不也是一場爭戰嗎?

除了委託創作世界首演外,「春日新時光」同時也將演出劉光芸、楊祖垚、王瑩潔、張婉俞等國內年輕作曲家的精選創意之作,以打擊樂多元豐富的聲音表情,呈現出新時代的世代心聲和獨特的思維脈絡。3月23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