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洗心庵隨想

2019/01/07 06:00

山形市日式庭園文化學習設施──洗心庵。

今天的品嘗者/陳麗雅

來到日本山形市區的洗心庵,此地並非佛寺庵堂,而是活用聞人舊宅邸,由造園家岩城亘太郎打造的傳統日式庭園文化學習設施。穿過精心栽植的成蔭綠樹,欣賞配置其間的各式石燈籠、俳句碑、石佛像,天光雲影被收納在眼前的這方池面當中,苔痕草色錯落,泉聲蟬鳴隱約。其實庭園面積不大,在侷限的空間裡凝煉出大自然精巧的縮影,讓人明明身在鬧區,卻可瞬間忘卻塵囂,這就是日式庭園的魅力。

已經過了什麼土產小物都想買的年紀,老實說,家裡也開始力行斷捨離的不囤積生活,旅行能夠帶回來的最佳伴手禮就是「當地人的生活態度」。每每從日本歸來,原本躁動浮躍的心彷彿生出另一個觀看之眼,看到習焉不察的家居角落蛛網積塵,讓人充滿了打掃除穢的動能。

我們屢屢羨慕著何以日本處處如此乾淨清潔,那只看到了最終的成果;背後其實是羽田機場制服工人不停地穿梭擦拭著手扶梯、霞城公園裡退休的義工將客人拖鞋擺得整整齊齊、七日町御殿堰的料理店老闆午休時蹲在水圳旁拔除雜草……。日常生活哪裡簡單了?洗心庵裡洗心境、除心垢,旅行亦修行,生活原是時時勤拂拭,方能無塵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