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馬賽文藝進行曲─法國留學手札

2019/01/03 06:00

馬賽老港側景,別有一番港口風情。

撰文˙攝影/鍾佳雯

馬賽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一景

卡奴比埃爾大街就好比巴黎的香榭麗舍大街,熱鬧非凡。

廣場前大鏡子倒影了海景、當地居民和來來去去的旅客。

艾克斯凱旋門是老港附近的著名旅遊地標。

編按:留學生對於留學之地總是特別了解,讀者鍾佳雯留學法國馬賽,在當地居住3年,今天他要向大家介紹馬賽的魅力及分享私房景點。

馬賽老港前的廣場,有摩天輪可以瞭望海景。

海港的沿岸設計,適合讓旅客坐下來欣賞海景。

〈旅遊緣起〉留學生的探索

留學之前對於法國有許多幻想,喜歡探索新事物,陶冶古典技藝傳承和挑戰新觀念的融入,遂於2015年前往法國馬賽留學。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位於法國南部,靠近義大利、西班牙,鄰近阿拉伯和非洲。我在這個城市已居住3年,想與大家分享我探索到的喜愛旅遊景點、發現自己居住環境的美好及私人景點。

〈開始計劃〉夏季出遊為佳

◆旅遊時間:前往馬賽旅遊最佳季節為夏季約6~8月,陽光明媚,靠海可以游泳、曬太陽、看海景;夏季還有風箏節、表演藝術節等活動。

◆航班:因台灣無直飛馬賽航班,若是初次來法國,或對轉乘火車、公車感到麻煩,建議可搭乘土耳其航空,轉機一次抵達馬賽機場。到了馬賽機場,出口右手邊有轉乘公車,每15分鐘一班,即可到市中心聖查爾斯馬賽火車站( Marseille ST Charles),車程約25分鐘,單程票價8.3歐元。

◆住宿:airbnb網站訂購,一晚約25~35歐元,約新台幣1,000元,住宿費用不高,出火車站住宿選擇很多。

◆地方車票:可以買10次交通卡,14歐元。可搭乘地鐵(Métro)、地面列車(Tramway)、公車(Bus),也可以多人共同使用,單程1.7歐元。馬賽市中心不大,可以走路繞行,有些景點分散才需乘坐交通工具。

另外,馬賽有旅遊車繞市中心,City Tour Marseille每天都有兩班,一班10:30~12:30,另一班14:00~16:00,成人15歐元,12歲以下小孩5歐元,車程兩個小時,有中文、英文導遊,可多加利用,悠遊市中心各地。

◆貼心提醒:和台灣相比,馬賽治安差很多,前往此地旅遊需注意扒手,最好盡量穿著簡單,不配戴珠寶或昂貴包包,隨時保持謹慎,以期旅途平安快樂。

〈行程特色〉深入馬賽當地景點

◆老港大鏡子公共藝術

馬賽老港是馬賽的重心和精華所在,也是馬賽的發源地。假日時,在老港前會有新鮮的魚市買賣,可以買到漁船剛捕回的魚。老港前的大鏡子,通常匯集許多街頭藝人表演。

2013年馬賽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因此市政府建造許多新建設,設計師之一Spencer de Grey在老港旁建立一個46x22公尺大型鏡子(l’ombrière effet miroir)公共藝術。後來這件作品參加公共藝術比賽,從274件作品計畫中脫穎而出,被選為2014年度最佳歐洲公共空間。從不鏽鋼拋光鏡面的頂棚中,倒映了海景、當地居民和來來去去的旅客。設計者之一的Foster Partners認為本件作品帶來一個新的觀點,提供人停駐,並創造一個表演場地。

7月14日法國國慶就是在老港放煙火,場地空間寬廣,再加上海水的倒映,很多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辦。

◆馬賽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

沿老港右手邊慢慢走到馬賽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Le Mucem),它也是落成於2013年的新建計畫,致力推動地中海文明、教育、文化遺產等許多文化議題展覽。

美術館本身建築十分特別,中間可連通到其他展覽處,有常態展和特展之分,憑國際學生證免費,每月第一個週日也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常態展有介紹此處的文化,如釀酒的文化和採收葡萄的紀錄片等。

馬賽不是法國著名產紅酒或白酒的地方,反而是普羅旺斯酒(Rose)相對有名,酒精濃度不高,常常是品嘗酒的最佳首選,因馬賽是不同民族的交會場所,有許多移民和短居外國人,明媚陽光和地中海孕育了馬賽的生活和藝術氛圍,曾展出畢卡索等當代展覽,2015年獲選歐洲委員會博物館獎。

◆劇院

沿老港左手邊慢慢走到劇院(Théâtre de la Criée) ,這一區塊有許多酒吧,夜間時吸引許多人潮。這個空間有表演藝術、展覽空間還有餐廳酒吧複合經營,是文藝青年聚會的好地點。其實早期這個地方是魚市場。隨著發展而改變成劇院。

◆艾克斯凱旋門

艾克斯凱旋門(l’arc de triomphe porte d’aix)是老港附近的著名旅遊地標,位於當時城牆的北門。1784年,馬賽市議員為了榮耀法王路易十六和慶祝美國獨立戰爭的結束,決定蓋這個凱旋門,但隨後法國大革命停滯了此工程,1839年才終於完工,建築高約18公尺,表面有許多浮雕。現今這個區域因阿拉伯人等異國人居住,治安相對不佳,不建議晚上前往。

◆馬賽紀念品

馬賽紀念品首推馬賽肥皂(Savon de Marseille),歷史記載第一個馬賽肥皂出現在1370年,17世紀,路易十四規定肥皂的製作配方。橄欖油製成的皂色一般介於棕色和綠色之間,傳統的馬賽肥皂是從橄欖油中製得72%脂肪酸。

特別推薦與老港垂直的卡奴比埃爾(La Canebière)大街上的肥皂店。卡奴比埃爾大街就好比巴黎的香榭麗舍大街(Avenue des Champs- Élysées)有許多商店聚集。

◆馬賽美食

美食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是一道普羅旺斯地中海的傳統佳餚,Bouillabaisse來自動詞「烹煮」bouillir 和「降低、減少」abaisser。馬賽魚湯也被稱為世界三大湯頭之一(另外兩個是中國粵菜的上湯和泰國的冬陰湯),老港沿岸都是餐廳,不確定哪一家比較好,大家可以自由選擇用餐。

〈旅人精算機〉

以下僅列出幾項估算費用

1.機票:台灣至巴黎來回機票約新台幣40,000元

2.住宿:每晚約新台幣1,000元

3.當地交通:馬賽機場至馬賽火車站單程票價8.3歐元、10次交通卡14歐元、馬賽市中心旅遊車15歐元

〈遊後感想〉難忘馬賽自然美景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到法國馬賽留學,我是在城市長大的小孩,馬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自然美景和多元民族的居民,可以住在近海邊或靠山邊,感受很不一樣的生活經驗。

另外,旅遊對我而言,是不斷充實自己,給自己的挑戰,旅遊期間遇到的困難,都是培養我臨機應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每次旅遊總是和藝文結合,考究地方的歷史,讓旅程中的經歷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前往馬賽。

◆簽證:免簽證。

◆時差:法國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馬賽老港旁有一個遊客服務中心。可提供地圖、公車時間、住宿和相關旅遊資訊。或馬賽旅遊局網站http://www.marseille-tourisme.com/

2.馬賽肥皂網站http://savonnerie-marseillaise.com/

3.馬賽交通卡網站http://www.rtm.fr/guide-voyageur/acheter/deplacements-occasionnels

4.馬賽旅遊車線上預約資訊 : http://resa.marseille-tourisme.com/fr/evenements/a628599/city-tour-marseille/afficher-les-details?filter=c%3D27846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